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平常靜坐時,能意守明點嗎?


二、參問:請教老師!在《禪修之經歷與體驗》一書中,有提到腦中明點就是大約正在松果體間腦處。請教您,是否我們平常靜坐時,都能意守該處明點?下坐後有空閒沒事做時,也能否繼續意守該處明點?另您也曾有教觀音耳根圓通法門,學生請教老師,是否正是一邊意守此處明點,一邊同時聽聲音?
( 成大蕭同學 09.13.以 E-mail參問,同意網上周知。)

師答:

修行是有漸次的,當然所用的法門,亦要配合不同的境界而用。意守明點處是禪修的高階段,恰如心繫緣於上丹田 ( 眉間輪 )。而一般道家書籍均言,意要守下丹田(小腹),只因下丹田能使內氣集中於下腹部,內氣不易上升入腦,也就不易發生心亂幻影之事,故道家是修身命而非修解脫道。而佛禪是講求解脫道,是從心地法門入手,故要懂得大乘佛理後,知心是幻化不實,不為心起心滅所欺騙,直趨入佛性本來體空之認知,也同時認知心鏡的鑑照功能。如此這些佛理若不去聽聞、熏習,使用高禪修法門,對您並無好處,還是一句話:要多聽、多學。

守明點只要功能在打通頭部內的經絡,若禪修過程中內氣逼得頭脹不通,心繫緣於後腦、鼻尖,最後守住明點,即能將頭內部脹的位置打通。若無此境況,意守明點不是多餘?您不如直接觀您心之起滅,面對身外之人事物時,心起何種反應?是瞋心、害心或柔順心,或根本無所謂心。由自我的觀照,時時刻刻的觀照,就是在修行。若見心對外在的人、事、物均起善、惡念相應,知是您的習氣相應,不好者就要轉它、改它,如此就是真正在修行。

另提到觀音耳根圓修法門,是一殊勝的修行法門,機被上中下根機者。然修行亦有漸次,耳根聞聲、聞性聞聲、盡聞不住、覺空滅、寂滅現前,等等境界,非一初習者所能了知。謹在此提醒您,要知觀音法門重在修證過程的認知,而不在聽聲音的方法。您要觀看《楞嚴經》中,觀世音菩薩所教的觀音法門修證過程,不要被一些無知邪見的人,欺騙說觀音法門要如何聽什麼聲音!觀世音菩薩在闡述境界時言:「初於聞中,入流亡所,所入既寂,動靜二相,了然不生。如是漸增,聞所聞盡,盡聞不住,覺所覺空,空覺極圓,空所空滅,生滅既寂,寂滅現前。」此是詳細說明觀音法門的修證中,破滅動、靜、根、覺、空、滅之六結使的過程,其詳解無法在此說明,有興趣時請參閱法爾《參證篇》講義之解說可也。


[ 修心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