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行中妄想念飄起,是退步嗎?


一、參問:我開始修心中心法不久時,心即能入清靜安祥,是所謂的輕安境界。但最近覺得越修越退步,妄想念一直起來,有時真不敢再修下去,請問要繼續修下去嗎?若要修下去,應如何修?

師答:

很多人對禪修的過程不知,導致發生很大的認知偏差,故修行中發生很多問題。問題小者,這個人只是住在輕安狀態,認為這就是在打坐、禪修;問題大者,誤認打坐或禪修中,此心一念不起,一個腦筋空空洞洞,說是證入空相,大談空理,其實未見空性,何能認知空理。到最後這個人會入外道無想天,故修行要有人指導,要有正知見。

修行者若使用法門正確,且方法得力時,第一階段可排除心對外塵諸境的干擾。繼續用功時,將誘發身體氣機,氣會入腦中,將開發出第七意識的妄想境,此妄想念法塵係來自於對內外塵緣的執著而生心,也就是表面心已能定,但第七意識的妄執心還很強,若此妄執習氣不滅,怎能獲得無黏、自在、解脫。

故妄想心在禪修中現起,或在日常生活中現起,是修行中的另一階段,一定要讓他淨盡。而要淨化的方法可用止、觀,若境能止則用「止」止之,若境不能止則用「觀」觀之,或隨其妄想浮沉而不加理會。久而久之,自然妄想心能不依因緣而執,就能清淨下來。而清淨下來的體才能現起空性,這可說是修行的第二階段。很多參加佛七、禪七的人,到第67天時即會現妄想心或幻境,此亦是用功修行得力的現象。可惜這樣的人,在回家後不繼續用功,此妄想心又滅,反而又埋入腦深處,殊為可惜。

妳的境界可說到一新旅程,應加緊繼續用功。只是初期對心的晃動不習慣,不知如何去調伏它。要知道禪宗六祖開悟後經十五年的沉寂將養,始能認清真實,證得佛性,再出來弘法。故開發出來的妄想心幾時能滅,係因人而異。但方法有如上所述,主要能不隨世間人、事、物來動轉,境來不黏,時時將養。若不繼續修法時,此境界又將沒有,回到原點。


[ 修心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