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心小參 --

         何謂真心?何謂妄心?請說分明!

 

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張玄祥)撰 


一三五參問

敬愛的師父:平安吉祥!

幾個月前,將已有三、四年的”口唸”阿彌陀經,改成”心唸”阿彌陀經。而在兩個月前的某日早課,”心唸”阿彌陀經時,”驚覺”有兩個心,真心與妄心,同時且分別的存在。不知是何道理?在那當下,不知真心與阿賴耶識的關係?

懇請師父能為弟子開示。感恩!感恩!再感恩!

南無阿彌陀佛!

弟子 莊XX恭謹合十

 

師答:

莊教授大德:

南無阿彌陀佛!2016.01.09.Mail收悉,因時間點正忙著,沒辦法即時回函,甚感抱歉。修行不識本來面目,修行當然會有迂迴,能認識諸識就好修行。真心與妄心要這樣認知,若一切法具四相─生、住、異、滅等四相中,僅有生滅法起滅,都可以說是真心,若有住、變異等二法,是謂為妄心。如此定義時,八個識都是真心,是為住境不生心。

阿賴耶識是藏識,所藏種子為緣起之種子,這是因緣果報之根本依緣。若是阿賴耶識純淨如佛陀,則此性等虛空性,只待緣起時才會產生法相,這才是真正本心,所以本心是無相。那個虛空性又可成自性,也產生一切法,此自性可謂覺性、佛性,是無執一切法相,又會受因與緣和合始緣起此自性,稱為成性自性(niṣpatti-svabhāva),或簡稱成自性,這是諸法之實性(空性),即淨法成就之如來藏自性清淨心。

此自性清淨心可以隨因自性與緣自性而現一切法,所以您自心念佛或同時起妄想,始覺有兩個心,其實可說有三個心:阿賴耶識自性熏習佛號念佛為一心---賴耶熏習識心念佛號;第七意識突起另外妄想,是為第二心起;能警覺我有兩個心,是第六意識分別心起,是為第三心起。

一切法緣起都是由因法與緣法合和,如此要成就一法,還是要「成性自性」來主導。成自性源頭是阿賴耶識,所謂因性自性(hetu- svabhāva),即諸法生起之親因之性。而緣性自性(pratyaya- svabhāva)即諸法生起之助緣之性。根本一切法總源頭還是此如來藏自性清淨心(虛空性)。回歸到原點─三心、八識其實都是賴耶為其所依,故《解深密經》云,三心(賴耶、末那、分別識)都是與阿賴耶識自性無別。

結論:我們雖有此空性真心(佛性),能緣起就有一切法相,可惜我們多了妄想執著之凡夫境。但要知此佛性(覺性)之自性雖受因自性、緣自性等緣起諸法,此自性本自清淨不黏一切法,故說佛性等如虛空性,在如來位即是法身無相之真實義。       


[ 修心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