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心小參 --

             請教關於戒律與易著魔相的問題?

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張玄祥)撰 


一二二參問

請教張老師

關於五戒中的盜戒,在網路發達的時代,若私自下載有版權的檔案也犯盜戒,但若是外國的影音未在台灣上市,台灣買不到,或是外國電視被擷取的內容供下載,此兩種狀況也算犯盜戒? 可能修行上或是未來世會受什麼果報影響?

還有使用電腦的作業系統,防毒軟體等,皆是從網路下載,不知道這樣是否都犯戒? 網路的檔案皆是私自使用,只要是使用就有犯戒? 希望能分別詳解關於盜戒和現代的關係和犯戒的標準,我已經受三皈依,又想受五戒,但不懂五戒,尤其是盜戒

如果覺得心裡有易遭惹魔相的魔念當下應該如何制止? 適合念楞嚴咒嗎? 楞嚴咒要怎麼唸? 法爾好像沒有語音檔?    如果惡習很重適合修什麼法門呢?

請張老師解說                  阿彌佗佛

                         

師答:

林大德:

阿彌陀佛!2009101mail收悉。您所提問題回答如下。

1.     關於五戒中的盜戒,在網路發達的時代,若私自下載有版權的檔案也犯盜戒,但若是外國的影音未在台灣上市,台灣買不到,或是外國電視被擷取的內容供下載,此兩種狀況也算犯盜戒? 可能修行上或是未來世會受什麼果報影響?要成就人道,就要守五戒,對於戒律,觀守戒態度而定其所得的效益。不盜戒是稱為不與取戒,無有人同意給您而自取就是犯盜戒,所以從網上取得軟體,若是該網允許下載就可以。除非是有版權宣告放棄,就可以下載。而所供軟體者無被授權,他就是已違法,而您間接取得此軟體,您也是違法,只是間接違法,還是違法。犯偷盜戒是重戒,都是地獄之罪,所以盡量少去做這種事,若是喜歡就要用錢去買,這樣您就會安心地使用。尤其修行者有某些過錯,諸魔都會利用此來滲透您的防線,您無力化解此境,心裡就是會憂心忡忡,導致神經衰弱,被魔所打敗,這樣還談什麼修行哩。

2.     還有使用電腦的作業系統,防毒軟體等,皆是從網路下載,不知道這樣是否都犯戒?網路的檔案皆是私自使用,只要是使用就有犯戒?希望能分別詳解關於盜戒和現代的關係和犯戒的標準,我已經受三皈依,又想受五戒,但不懂五戒,尤其是盜戒。已說明如上述,不懂而犯戒,也是有果報(性罪),受了戒犯戒也是有果報,受不受戒都要自己把守做人的道理,盡量不要在不被授權或允許下去取得。年輕人較沒有錢是可理解,但若真有需要,要花錢還是要花,沒有急需的軟體不要亂擁有。要做好人、修行人,就要與一般人的行為有所不同,這樣修行障礙就會少一點。

3.     如果覺得心裡有易遭惹魔相的魔念當下應該如何制止? 適合念楞嚴咒嗎? 楞嚴咒要怎麼唸? 法爾好像沒有語音檔?   最重要的還是自己心地要清淨、無為、無犯戒行,這是從禪修而來的,放下種種欲望而來的,不求享受而得來的,這就是平常心。會被魔擾的人都是自己心有問題、不清淨,或亂接近邪緣道場。若自己心魔盡(沒有餘習),即能克服外魔。所以要對治的是自己的心魔,不是外魔,自己心魔盡,則外魔自然不起作用。這是根本的正知見做法,若是不行要藉重咒語也可以,但唸法要正確,儀軌要如法,這樣也能發揮功能。法爾網上已有楞嚴咒心,可以學習後持誦。誦全咒似還無必要,又不是要結壇,做大法會,所以還沒有必要。我們也還沒完成全部咒語的校正工作,所以全咒沒有語音檔。

4. 如果惡習很重適合修什麼法門呢? 惡習重唸佛最好,簡單而功效大,但也要有專心、誠心、毅力,每天固定唸5,000佛號或更多,唸時吸口氣後唸10聲以上,一口氣唸佛次數慢慢增加,這樣對於身體氣機也有好處。之後隨時隨地可以唸佛的時空,都要持一句佛號,走路、坐車不要亂想,要持一句佛號,這樣用功自有善神守護,習氣自可慢慢轉移。謝謝您的mail
   


[ 修心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