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心小參 --

             受菩薩戒法會中的感觸分享!


一一九參問

感恩老師!感恩法爾諸大德!

老師慈悲,弟子銘記在心,只是弟子愚鈍,在修身方面不得要領,請老師多多指教。

我平時疏於打坐(這是今後要調整的),晚上有時做寶瓶氣,第二天整個腦袋會漲漲的,像被什麽東西箍著似的不舒服。我不太懂導氣,就隨它去了。曾經有兩天的斷食,第三天復食時,氣很旺。閉上眼睛反觀時,腦海裡穿梭般的不知是什麽,看不請楚,感覺亂亂的,由於要上班就沒有理它。晚上做夢有人向我討命,我很無奈,口誦諸法因緣生,如來說是因,彼法因緣盡,是大沙門說。醒來後心裡仍然怕怕的。我知道自己無始劫來無明造業深重,內心求懺悔,卻又不知如何拜懺,只覺得自己要學要做的事情有很多很多。

原打算五一集中九天休息進行斷食,四月中旬,得知廣化寺五月(1-6)有傳戒法會,既前去受菩薩戒。現將法會中感觸較深的事情向老師報告,請老師開示。

法會很殊勝,內容很豐富,有浴佛、三步一拜、傳燈等。令我難忘的是五月5號的晚課及晚課後的拜懺。我平時沒有做晚課,晚課內容不熟悉,我就專注於聽聲音,聽著聽著聽不出男女聲和高低聲,只感覺聲音很莊嚴、很動聽,我不讓自己起心去分別。大概晚課進行一半的時候,我開始流眼淚,我不想讓自己在大殿流眼淚,怕影響儀容,極力忍著,但忍不住。正不知何因,一個念頭一轉,難道是佛菩薩降臨,當這個念頭轉過的時候,我看到另一個自己已拜了下去,眼淚像決堤的河水,嘩嘩直下,直到晚課快結束時才停止。

晚課結束休息二十分鐘,接下來是懺悔,開始的時候想起晚課流了那麽多眼淚,這次可能不會再哭了,懺悔文後是一邊唱一邊拜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拜下去的時候有位師父給了我一遝紙巾,內心一陣歡喜,當時一覺,感覺心念和行為不一。在一邊唱一邊拜的同時,另一個心念一直在轉,無始劫來由於無明造業,在六道裡頭出頭沒輪回至今,今天終於醒悟。有一種迷失的孩子終於見到爹娘的感覺,說不出是委屈、傷心、還是悔恨,自然又哭了個欷裡嘩啦,直到睡覺的時候心情一直很沉重。

第二天受戒時,《三觀》一揮而就,當時心跳的特別厲害,感覺境界比法師講的提前了很多,到後來該觀的時候倒沒有前面的境界。五月7號回到家中,迫不及待的打開電腦,看到老師的回涵,內心激動萬分,感覺有太多話要給老師說,給老師磕頭,感恩老師。

受戒以後堅持過午不食,感覺挺好,貪吃的習氣一下就斷掉了,目前飲食結構和量還沒調整好,有補充善存及維生素A,晚上後半夜身體氣機比較旺,白天眼睛看東西會有點模糊。我想這些都是過程,不知其它方面還有什麽要注意的?請老師開示。

老師說我智慧還不錯,我知道老師是為了要我增強信心,我平時是反應問題比較遲鈍,遇事反應總是慢半拍的類型。如果說有所提升的話,是老師結合實修的講經說法我看了以後領悟力方面有所提升,特別渴望老師講經的書籍能夠早一點出版,我想請購〈禪修講儀基礎篇、參證篇〉及〈禪修的經歷與體驗〉,這樣,只要有時間隨時都可以聆聽老師的教誨,不知通過西聯匯款是否可以辦理,還有斷食資料已收到,感謝,深深的感謝!!!      

                            末學    XX    敬上

 

師答:

勤聞大德:

阿彌陀佛!2009513mail收悉,您要的書也於7月初寄出,請查收。您所提問題回答如下。

1.     我平時疏於打坐(這是今後要調整的),晚上有時做寶瓶氣,第二天整個腦袋會漲漲的,象被什麽東西箍著似的不舒服。我不太懂導氣,就隨它去了。曾經有兩天的斷食,第三天複食時,氣很旺。閉上眼睛反觀時,腦海裡穿梭般的不知是什麽,看不請楚,感覺亂亂的,由於要上班就沒有理它。晚上做夢有人向我討命,我很無奈,口誦諸法因緣生,如來說是因,彼法因緣盡,是大沙門說。醒來後心裡仍然怕怕的。我知道自己無始劫來無明造業深重,內心求懺悔,卻又不知如何拜懺,只覺得自己要學要做的事情有很多很多。練習寶瓶氣後有氣產生,您不依序循導,當然會頭脹氣不去,您要於打坐中覺得有氣感時,用心觀想督脈末端的尾閭穴(脊椎末端),待該處有漲氣感時,再把心往上移至命門穴定點(肚臍正後方脊柱上),記得腰部要挺拔,待氣明顯到該處時,再將心移到下一定點神道穴(膻中正後方脊柱上),如此依次讓心守住大椎穴、腦戶穴、百會穴、眉間輪、鼻尖、膻中穴、中脘穴,最後回到關元穴(下丹田)。往後打坐時或做寶瓶氣時可以意念守住關元穴。有氣感的人斷食後當然氣機會更旺,氣機旺盛時色陰魔相就會現起,當然會產生某些似影像類的幻化陰影,您不用在意它,也不必想要看清楚,這些可能是眼中的細胞組織所現。人的夢中似半昏迷狀態,有次惡夢不用在意,若是惡夢連連不斷出現,就有可能是您祖先墮於地獄道中,如此最好是參加大法會超度他們。

2.     法會很殊勝,內容很豐富,有浴佛、三步一拜、傳燈等。令我難忘的是五月5號的晚課及晚課後的拜懺。我平時沒有做晚課,晚課內容不熟悉,我就專注於聽聲音,聽著聽著聽不出男女聲和高低聲,只感覺聲音很莊嚴、很動聽,我不讓自己起心去分別。大概晚課進行一半的時候,我開始流眼淚,我不想讓自己在大殿流眼淚,怕影響儀容,極力忍著,但忍不住。正不知何因,一個念頭一轉,難道是佛菩薩降臨,當這個念頭轉過的時候,我看到另一個自己已拜了下去,眼淚象決堤的河水,嘩嘩直下,直到晚課快結束時才停止。心眼已有點開的樣子,法會中自性已可以感知諸佛菩薩,所以自性會現起感動樣,光流眼淚是沒有關係的,但不能動感情,眼淚、鼻涕合流,若是痛哭出聲,更是離譜,以後要知道當此境發生,把正念覺知心提起,不讓自己動感情。頂禮禮拜事,事情過了就好了,知道大略是這樣子的事就好,不用太在意。但您應是甚有佛緣,所以您皈依三寶、受五戒、菩薩戒等事,已有機緣來做了,往後好好修心養性、增長智慧,當有能力時要廣度眾生,才不虛此生。

3.     晚課結束休息二十分鐘,接下來是懺悔,開始的時候想起晚課流了那麽多眼淚,這次可能不會再哭了,懺悔文後是一邊唱一邊拜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拜下去的時候有位師父給了我一遝紙巾,內心一陣歡喜,當時一覺,感覺心念和行為不一。在一邊唱一邊拜的同時,另一個心念一直在轉,無始劫來由於無明造業,在六道裡頭出頭沒輪回至今,今天終於醒悟。有一種迷失的孩子終於見到爹娘的感覺,說不出是委屈、傷心、還是悔恨,自然又哭了個欷裡嘩啦,直到睡覺的時候心情一直很沉重。真正發露懺悔就是要像這樣,若是於懺摩時未有流淚事,可能不是好現象,心堅硬不柔軟,您能百感交集,悔改念頭時起能流眼淚,這是個好現象,表示懺摩得大利益。

4.     第二天受戒時,《三觀》一揮而就,當時心跳的特別厲害,感覺境界比法師講的提前了很多,到後來該觀的時候倒沒有前面的境界。五月7號回到家中,迫不及待的打開電腦,看到老師的回涵,內心激動萬分,感覺有太多話要給老師說,給老師磕頭,感恩老師。心眼開者,於戒會中,自有諸佛菩薩引導,使有境界的人能做些戒師們所沒有說的事端,本來諸法都是隨各自因緣而轉的。您能隨其意起觀,這樣也是個好兆頭,但事情知在心裡就好,不要執著。

5.     受戒以後堅持過午不食,感覺挺好,貪吃的習氣一下就斷掉了,目前飲食結構和量還沒調整好,有補充善存及維生素A,晚上後半夜身體氣機比較旺,白天眼睛看東西會有點模糊。我想這些都是過程,不知其它方面還有什麽要注意的?請老師開示。氣機旺盛者長期守齋戒過午不食是很好,對於氣機甚有幫助,古代出家眾就是如此,所以道業易成。不知您是否上班族,若是上班族,長久以往守齋戒,怕營養不足,又因胃一撐、一縮,出家眾常把胃搞壞了。所以您若是氣旺,是可以少吃點,平時能守六齋日或十齋日就可以了。不管如何,每日善存一顆、維生素B50一顆,維生素B12要補充1,000 mcg,維生素A+D是對於眼睛保護、肺細胞保養、鈣質吸收有特效,還要額外再補充抗壓力的維生素EC、…等等。

6.     老師說我智慧還不錯,我知道老師是為了要我增強信心,我平時是反應問題比較遲鈍,遇事反應總是慢半拍的類型。如果說有所提升的話,是老師結合實修的講經說法我看了以後領悟力方面有所提升,特別渴望老師講經的書籍能夠早一點出版,我想請購〈禪修講儀基礎篇、參證篇〉及〈禪修的經歷與體驗〉,這樣,只要有時間隨時都可以聆聽老師的教誨,不知通過西聯匯款是否可以辦理,還有斷食資料已收到,感謝,深深的感謝!!!書已寄出,應已收到,如無收到再來mail告知。今後戒律當要嚴守,最好能學戒,看法師們所講的戒經等。還有修行人遇事慢半拍是好事,這是由真性主行的模式,我們不要妄習掛帥,這樣做事慢半拍後,以後您會覺得很受用,有些業障會因這樣而躲過去。領悟力要放下一切法就能越來越能領悟世尊的經典,但千萬不要邪悟,依執著心而講的話都是邪悟者,這種人堅持己見,不知為魔所害,希望您要修空、無相、無願觀,深入金剛般若經中體悟,才能實修得空、無相、無願等三昧觀。謝謝您的mail

      


[ 修心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