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心小參 --

             心無法關住,習氣難以轉動,要怎麼辦?


一一五參問

末學每次關心都好痛苦,因為習氣出現時馬上轉它,心好像要死了一樣。請問有更好去習氣的方法嘛?念頭要如何才能時時警覺?上回因看了很多菩薩發願,我也發願我說願我即生成就,度一切末法眾生。此時家中的燈都一直閃阿閃,好可怕?

 

師答:

楊大德:

阿彌陀佛!200927mail收悉,您所提的問題回答如下。

1.     末學每次關心都好痛苦,因為習氣出現時馬上轉它,心好像要死了一樣。什麼叫心,自性心是隨緣而發作,心又不是門,怎麼能把心關掉?當有因緣來時,能覺知此因緣的是佛性自然反應。聖人覺知後能如如不動,凡夫是覺知後會再用妄習相應,所以自己習氣就發露無遺。真正修行者當下覺知習氣後,就不要、不能讓它發作,若真發作了是習氣很重的、毛病很大的習氣了,這樣子要發作也沒有辦法,只能一次又一次地慢慢轉它,由大毛病轉成中毛病再轉成小毛病。若像您一下子要妄習不起,當然就會很痛苦,強壓習氣倒不必,只要看著它就好。再者惡習如何對付,譬如說人家(同學)罵您,您還會生氣,然後就會動手打人,這是大的習氣,這惡習氣是不能一下子改正過來的。然後要如何面對?既然做了什麼惡事,就要等待果報來時才還,即說也許人家會怨您,甚或找人來打您,那時您就要心平氣和地把債還給人家。然後,下次再發生同樣的事情,可能您已不會再出手打人,這惡習氣就降了一點,習氣是這樣慢慢地去轉的,不可能一下子轉得了的,能一下子轉的是細習氣。

2.     請問有更好去習氣的方法嘛?您之前,去學習什麼「大乘禪功」,又沒有真正好好地打坐、修行!但很快有鬼神給您身體灌氣,所以身體氣機特旺盛,但卻無有禪定力,有氣無定修起來是很累,身跑得快,心成熟慢,所以才會修起來這樣痛苦。現在最好的方法是般若智,對一切法能觀其無所有、不可得,習氣不用轉自然會轉,若您一下子做不到,您就在佛堂前誦《金剛經》,不久就會有般若智慧,自然就會脫黏。您可以開始認真唸佛、打坐,慢慢培養定力,當因緣來時,您習氣又應緣時,就可以稍為能控制了。若還不行時,就要拜「八十八佛弘名寶懺」,每天認真拜,拜到所遇邪因緣跑掉,氣不會那麼旺時,就不會那麼痛苦。

3.     念頭要如何才能時時警覺?要隨時隨地都能覺知自己心起心滅,那要達到真正開悟的行者,不然就要達世間禪的初禪境界,初禪叫未到地禪,但已能有覺有觀,能覺能觀者是真心、覺性、佛性,被覺被觀者是因緣、妄習、心病,若能真妄一下子就分別,就是達初禪境界。那開悟與初禪的覺知有何不同,初禪行者雖有覺觀的能力,但未破第八意識窠臼,所以再怎麼修都不能清除空盡惡習,僅斷粗習、中習、微習,也不能超出三界。而真開悟行者能把微細、極微細、極極微習氣都斷除,但極極微細者還是不能根本斷除也,除非修到那世真的成如來佛時,就完全自性清淨了。

4.     上回因看了很多菩薩發願,我也發願我說願我即生成就,度一切末法眾生。此時家中的燈都一直閃阿閃,好可怕?燈一閃一閃,魔力發作了?您不自量力的發願是沒有必要的,什麼叫即生成就?若您不是菩薩再來,怎能即生成就。就是再來菩薩能即生成就,也僅是找回上一世所修境界而已,然後今生悟後再接著繼續修持下去,累劫修菩薩道,這樣也不是即生成佛,勉強要說成就也僅是覺悟而已,離成就如來果位之佛,還差十萬八千哩更遠。還有再說,若阿貓、阿狗每個人只要發個願要即生成就,然後一發願就能即生成就,那因果到底何在?一個人只要發願就能即生成就嗎?除了魔才會給您立即成就,所以您成就了氣旺、異見、異能等無量,甚至於神變能力也都將會來了,這是標準的著魔了,要有智慧能知警覺。一個人要發願都是為眾生而作,不是為自己而亂發願,像釋迦牟尼佛前身發願捨身一千世,這就是大發願為別人犧牲生命。而真正有資格、順理可以發願的,是要修到八地菩薩地,這個人已是大菩薩,才能以「願波羅蜜度」到彼岸,所以要發願。(十波羅蜜中之七為方便、八為願、九為力、十為智,所以八地菩薩以願得度)。像您一個人無知為自己欲求亂發願,若有願求就會受魔類、毘那夜迦等所趁,所以初基修行人不能有願求,要先修空、無相、無願等三個三昧(正定)。目前您要趕快去皈依三寶,找個機緣去要一位出家師父為您做皈依三寶儀式,然後最好能再先受五戒,若已吃素即能去受菩薩戒,受菩薩戒就是發願要生生世世行菩薩道,度無量無邊眾生,這樣累劫修菩薩道,經三大阿僧祇劫後,有一世您就會真的成佛,沒有即生成佛這種便宜事。您有個貪心,想要即生成佛、成就,這樣可能不能成佛反成魔,這種人著魔是就很快的了。古德云:「寧願千世不悟道,不要一世入魔道。」您要好好學著,不懂就問,不要搞得真著魔了,謝謝您的mail

    


[ 修心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