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心小參 --

             妄念與妄想是不同嗎!

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張玄祥)撰 


一一O參問

老師 (Mr. ),

Could you tell me more about 氣誘發起來後,可能就會有妄念起動,這不是妄想,若是妄想有可能在警覺時壓抑它,不要胡思亂想,若不能壓抑,那是妄念(來自八識的法塵)?

I did have one experience that I was in 禮拜 88 and got some views in  my mind. I then came to conclude it that it is something I shall do in my life in the future.

Questions are:

How come I can be that sure it is more related to future not in the past?

How do I tell it is my imagination or it is something that they are trying  to tell me?

                     Student,
                              Jennifer Yu

 

師答:

Yu大德:

阿彌陀佛!2008112mail收悉,首先先瞭解什麼是妄想?什麼是妄念?前者是主觀意念在想今天、昨天、明天的事,這是第六意識掛礙的心思。後者是氣入腦後,自己不想事情而心念自起,此念可能關於不久之事,或久遠之事,或過去世之事,這是八識心田法塵,因氣逼迫所誘起,無法阻止,自然飄浮不止,這只是小悟的狀態下所現的現象。若真正打開本來,此法塵要飄蕩數年之久,始塵埃落定哩。

當然若拜佛中獲得某些靈感,也許是護法神意念示知,您要這樣、要那樣,若是真修行者是不會管這些外來念頭,或要說該怎麼做,時間到就隨緣而作,這樣才能自在。若不必自己做的,護法神是可以自己去做,不見得要您去做,祂做比您去做要簡單多了。不知您預知何事,如出家是您要去做,如是其他事,不見得定要您去做。

增長智慧者要自己去做,誦經讀咒可以隨緣去做,想做就做,若感知事情還是要等待因緣去做,若不是有很強的意願想去作,過段時日可能就不了了之了,所以感知事情不見得要如實去做,修無為法者當知此個中三昧,不能隨緣執取其境,不然解脫知見悟得不深,今生怎能悟解脫道。

自性不去憶測,也不會打妄想,只是空性遇緣來是可起法,若此時自性能守住空寂,不被一切因緣法所左右,就能得解脫知見。我不知您要學鬼神通,或是心的靈通,還是求解脫道,若是求解脫道始能得真佛法,如此就不能執取感知一切事情說真假,遇事不即不離,觀一切法無所有不可得,如此何有預知、感知,何有事可為、不可為,何事都不執取才能悟得解脫道。您對於真佛法解脫道不熟,還會執取心靈的靈知靈覺,這樣怎能得真正解脫道佛法。所以您不應問何者為真,您要問如何擺脫所知所覺,要擺脫所知所覺,以無為法、不掛礙心對它,如此何有期待與逃避,因全是多餘的也。謝謝您的mail

 


[ 修心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