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心小參 --

             處世間事真的要逆來順受嗎?


一O九參問

阿彌陀佛,尊敬的上善下祥法師以及法爾禪修的各位師傅大家好。

我是一個大陸人今年32 ,結婚有一子。因2008年我岳父因心臟病突然去世後,2009年我偶然接觸到了佛法,並深感其佛法所說真實不虛,也感到世事無常,因果迴圈,於是我經常在網路上閱讀與佛法有關的文章,並有幸接觸到法爾禪修網,而且也閱讀過網站上的很多文章,尤其是如何利用《金剛經》來修行,都讓我受益匪淺,也讓我明白很多佛教的基本知識,在這末法時期,我真心感到十分慶倖。下面,我有幾個問題想請教法師予以解惑。

一、現在我每天基本都固定時間打坐,每坐時間不長,約30分鐘,打坐的方法主要是念佛,念南無阿彌陀佛。我先是吸一口氣,然後開始念,念到氣沒有時候再吸氣,如此反復。現在我的感覺是,丹田處發熱,並有鼓脹感,而且很明顯。請問我是否可以繼續這樣用工下去,因為我今生之願是想往生極樂淨土,我這種方法也是在問題小參中看到的,請師父明示。另外我的左膝蓋內側因急於練習單盤而受傷,並時常疼痛,而且彎腿時候有哢嚓的聲音,為此我也用過藥,但是效果不是很明顯,現在我只能用散盤來打坐,打坐時候雖然也痛,但是不影響,請問我是否還繼續這樣散盤練習,還是等腿好之前現正襟危坐,好之後在盤腿,另外有沒有治療腿痛的好辦法。

二、如何利用《金剛經》來修行提到了修行要無相,問題小參中法師回答問題的時候也提到了,在生活中要時刻覺照自己的起心動念,我也是按照這樣去做的,我的每一次其嗔心、貪心、嫉妒心、煩躁心,我都知曉,也都能去克制,但有的時候也無法控制好自己,然後感覺我們凡夫妄念很多,而且修行真實很不容易,真的很難。

另外,在我看來,真正的信佛是要將世尊所說和經典上的宣講的要點付諸實踐的,而在大陸,至少是在我的城市,大部分所謂的信佛也只不過停留在拜佛菩薩,求福報長壽上,而舉止言行,脾氣等都無改變。我去的寺廟也不是很正規,出家人沒有威儀、沒有耐心,就好像是一個職業,而不是出家為了修行。但無論怎樣,我都是很恭敬的對待身邊的這些人,也因為上述原因,我也沒有到寺廟裡找師傅皈依。

說了好多題外話,我想問的問題是:我是在一家國有企業工作,待遇還不錯,我和一個同事共同負責一項工作,工作有很多材料要寫,但是一般領導將工作交代給我的同事,但是她總是以共同研究為名,讓我去寫,我寫完後,她稍微改動一下就自己把材料報給領導,並且這種情況出現好多次,以後也有經常出現的可能。剛開始我覺得不是很平衡,活幹了,功勞她領。但是我還是提醒自己,我這麼想是不對的,這個明顯就是我相,如果不著這個相,也就不會有煩惱。但是這種情況出現的越多,我的心裡鬥爭就越多,有的時候我實在想不通是這樣逆來順受,還是向她說出我的意見,我該如何去處理?因為我知道如果是逆緣我去應它,它會變得更糟,也許是我前世欠她的也說不定,請大師解惑,我的心太亂,怎麼才能安心。

三、我母親有胃病,前段時間胃鏡檢查,並摘除了四塊息肉,而且胃裡有潰瘍面,我想請教大師,有沒有好的治療方法,平時應注意什麼?如何保養?

           感謝大師解答。

                弟子劉XX向上善下祥法師以及法爾禪修的各位師傅頂禮。

                                          2012314

 

師答:

劉大德:

阿彌陀佛!2012314MAIL收悉,您所提問題回答如下。

1.     現在我每天基本都固定時間打坐,每坐時間不長,約30分鐘,打坐的方法主要是念佛,念南無阿彌陀佛。我先是吸一口氣,然後開始念,念到氣沒有時候再吸氣,如此反復。現在我的感覺是,丹田處發熱,並有鼓脹感,而且很明顯。請問我是否可以繼續這樣用工下去,因為我今生之願是想往生極樂淨土,我這種方法也是在問題小參中看到的,請師父明示。您用功的方法致使您丹田處發熱,並有鼓脹感,而且很明顯。這是您唸佛的方法用對了,這樣很好!為什麼要去西方極樂世界?(http://www.dharmazen.org/X1Chinese/D24Bible/ER-003.htm)

既然要去西方極樂世界,上面這文章要好好讀!

2.     另外我的左膝蓋內側因急於練習單盤而受傷,並時常疼痛,而且彎腿時候有哢嚓的聲音,為此我也用過藥,但是效果不是很明顯,現在我只能用散盤來打坐,打坐時候雖然也痛,但是不影響,請問我是否還繼續這樣散盤練習,還是等腿好之前現正襟危坐,好之後在盤腿,另外有沒有治療腿痛的好辦法。受傷的地方未復原前,不要再盤腿,讓它慢慢修復,總是要有段很長時間。彎腿時候有哢嚓的聲音,這是筋腱老化及血氣不通,您要做些處理:(1)每日要補充一顆善存(CENTRUM)及一顆維生素B群。(2)多攝食膠原蛋白+維生素C(3)腳傷處未好前繼續這樣散盤或正襟危坐念法佛。(4)往後要學打坐,先看「瑜伽師前加行課程」之影像集12集,可以上大陸土豆網上找。下是補充教材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R9UJ8ub1ng4/?fr=rec1。台灣可看看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pZEinepWy0

3.     如何利用《金剛經》來修行提到了修行要無相,問題小參中法師回答問題的時候也提到了,在生活中要時刻覺照自己的起心動念,我也是按照這樣去做的,我的每一次其嗔心、貪心、嫉妒心、煩躁心,我都知曉,也都能去克制,但有的時候也無法控制好自己,然後感覺我們凡夫妄念很多,而且修行真實很不容易,真的很難。很好,您剛開始修不久,身心都能有點樣子,要認真保持下去。覺照已有,偶爾迷失,已是很不錯了,修行總是長期的奮鬥,禪宗六祖開悟後還要修15年,所以修行本不易,但要有信心、恆心、勤心、…,往後總是可以有點成就的。

4.     另外,在我看來,真正的信佛是要將世尊所說和經典上的宣講的要點付諸實踐的,而在大陸,至少是在我的城市,大部分所謂的信佛也只不過停留在拜佛菩薩,求福報長壽上,而舉止言行,脾氣等都無改變。我去的寺廟也不是很正規,出家人沒有威儀、沒有耐心,就好像是一個職業,而不是出家為了修行。但無論怎樣,我都是很恭敬的對待身邊的這些人,也因為上述原因,我也沒有到寺廟裡找師傅皈依。若是真的北傳出家人,頭上都有點戒疤,您就可以請他帶領您皈依三寶,至於皈依的基本道理及如何不破三歸戒體,可從法爾網站上找出文章來看。至於出家人他們的德行好不好,可不用去在意他,您的知見與態度是對的,居士本應恭敬供養比丘的。

5.     說了好多題外話,我想問的問題是:我是在一家國有企業工作,待遇還不錯,我和一個同事共同負責一項工作,工作有很多材料要寫,但是一般領導將工作交代給我的同事,但是她總是以共同研究為名,讓我去寫,我寫完後,她稍微改動一下就自己把材料報給領導,並且這種情況出現好多次,以後也有經常出現的可能。剛開始我覺得不是很平衡,活幹了,功勞她領。但是我還是提醒自己,我這麼想是不對的,這個明顯就是我相,如果不著這個相,也就不會有煩惱。但是這種情況出現的越多,我的心裡鬥爭就越多,有的時候我實在想不通是這樣逆來順受,還是向她說出我的意見,我該如何去處理?因為我知道如果是逆緣我去應它,它會變得更糟,也許是我前世欠她的也說不定,請大師解惑,我的心太亂,怎麼才能安心。修行人當然要相信因果,您要體會能湊合在一起的,過去都是有因緣的,難免她跟您也有因緣,若這樣想可能會好過些。如果她階級比您大,那是沒辦法的事,您就只有認了。世間事本來就是有功勞屬於上級,下屬只有出力的份,或有錯失下屬要擔起來,這樣做得她虧欠於您,有天她升官時,應該也會提拔您。若她是與您平等職位,但年齡比您大,您也就認了,到底她是年長,或因智慧不夠,寫不出好東西來,那能者就多勞了。但事情總是有結束的一天,若於開會中,您要抓住機會表達自己意見,或詳述所提報告內含,您一定比她知道得詳細,也可以再加上特殊的高見,這樣表達自己能力後,讓上級能認知您。修行人不能心亂,更不能心不平,心不平會起瞋心,瞋心種子成熟有天會發作,就是發洩一下而已,於事無補,,但可能把因緣搞亂了,造成對您的不利,她與長官接觸的機會比您多,要說壞話是很容易的,所以只能忍,不能發作。若是待遇不錯,可以養家活口,工作安定就好了,這樣也可以好修心養性。若是您強表現自己,有可能會升官,一入官場就難修行了!看您怎麼做,要怎麼走,都會改變自己的一生。

6.     我母親有胃病,前段時間胃鏡檢查,並摘除了四塊息肉,而且胃裡有潰瘍面,我想請教大師,有沒有好的治療方法,平時應注意什麼?如何保養?治療胃潰瘍我們有藥,一療程要吃21天,您太太的地址缺兩樣資料,請把詳細姓名、地址、郵編、取件通知電話告知,我們會與健康綁帶一起寄出,來函要說明所要索取胃藥與健康綁帶。至於令慈如何保養,可看法爾網站上「出家人胃病消化不良之改善方法」,其時是飯、菜、湯分離飲食法。請看下網址---http://www.dharmazen.org/X1Chinese/D32Health/H620.htm

    謝謝您的MAIL

 


[ 修心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