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心小參 --

             夢中會起思維心該如何修行?

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張玄祥)撰 


一O七參問

師父您好:

最近晚上睡覺時,若進入睡眠狀態腦袋還是會思考,雖然是睡著了,但知道現在是在作夢狀態,現在在針對夢中這個事情做思考判斷,這個狀況已經持續一個月了,請問師父:

這樣會不會造成腦神經衰弱?行住坐臥皆是修行,若是在夢中,該用什麼方法修行?

                                                                        弟子  XX  敬上

 

師答:

呂大德:

阿彌陀佛!200882mail收悉,修行到一個層次,躺著似睡未睡,但覺知歷歷,周遭之間發生的事情都知道,世尊在世時,就是永遠處在此狀況中,因有氣機保護著,是不會有什麼腦神經衰弱的問題。一般不是出家真修行者,若沒有充分休息,白天又要做事,可能就會精神不濟,造成腦神經衰弱,如有補充維生素B群及高量維生素B12等,可能也不會有問題的,只是累了要隨時稍微調息一下,懂得閉氣、悶氣的功法,體力就可以快速地恢復了。

次之,就是您現在的現況,似有睡著,但覺知有一點,於睡覺中八識心田裡會有點知道心識活動的情形,也能體會心識活動中影像是什麼概況,有時可以知道是前世的哪件事情,裡面的人物是現在的誰,有點像定中所觀照到的,只是比較曖昧不明而已。又因您善於再起妄想,所以會有進入判斷思考之層面,這是不需要的,但因您心未安住故,才會有此等狀況發生。不管怎樣,只要維生素多補充,體力累了就打坐,或閉目養神、調息,這樣也可以維持體力、腦力的,總之,隨時要能應變,就不會惡化到不可收拾的地步。當然處這種狀況能怡然自得,這是非常人也。謝謝您的mail

 


[ 修心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