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氣入頭腦中跳動、發麻是好是壞的現象?


九十、參問:

張老師,您好!

前幾日發了一封郵件,但未成功,今日再試!

我在修法過程中,感到頭部中心、額際等處跳動,有時發生短暫昏麻現象(並非是只在修法過程中,有時平時行走亦是),約一周後,上述現象基本消失,感覺頭部很清涼(特別是在用心想問題時),請問這是不是進步的表現,如果不是,有沒有妨礙,該如何對治?

如果張老師能收到郵件,請張老師百忙中能指教!我是一個對佛學有絕對信心的人,但苦於無人請教。我深信張老師是位大成就者,早就想請教了,若不嫌愚劣,敬請賜教,在下萬分感謝! 禮!

 

師答:

簡大德:

阿彌陀佛!522mail已收到了,照您來的mail看來,您修行是有點樣子了,但不知您修的是什麼法門?禪修打坐中若是方法正確,很快地可以誘發丹田的契機,然後氣隨經絡走就會有震動、跳麻等感覺,待該處通了後,此等感覺就會沒有,除非該處穴道又被閉死,才又要從頭來過。被閉死的原因有行淫或感冒等現象發生後,所有經絡又封死了。若氣能入腦中正是修行的大好時機,您說頭部中心會發生昏麻,要知當氣要通過明點(腦的正下方---間腦處),會有短暫的昏沉現象,過了此點後,就像您說的,頭部會有清涼感覺,且起心動念自在如意,這可說是一個好現象。但這種還是世間禪的境界中,氣未能深入第八意識---本心、本識中,若進去定會引發無量的妄想念現起,也會有靈知靈覺的現象發生,此時正好去除根本習氣、毛病的時候,也就是修空觀的時候。對於這種現象也有大悟、小悟之分別,若妄想念誘發出來後僅數天就沒有了,那可說是小悟一回,小悟可有千百回。但禪宗講的大徹大悟僅有一回,這時的妄想念要數年間才能安頓下來,故修行境界要有人來印證,不要自我肯定,指鹿為馬,最後都是不會有好的結果的。故您要認知修行法門不同,所走的經絡路線不同,就會有不同的修行結果。希望您能多聞、多看,再比較其他人的修行過程及經歷,如此就不會錯認境界,發大妄語說已有修有證,若這樣就會因認識不清而淪墜。總之,目前您的情況還不錯,但不要迷戀神通什麼的,不然很容易為魑魅、魍魎所迷,而迷失自己。現在最重要的是盡您所能轉變自己的習氣、心病、執著,捨棄一切所執的,這就是在真修心養性,如此而已。有朝一日,可能又會有更上層樓,有更深一層的體會。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