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打坐引發心悶,
            練寶瓶氣引發心跳加速是何現象?


七十九、參問:

老師你好,小弟我又有些問題想麻煩您解答,經依照老師的方法,已沒有感到心悸了,可是呼吸時會胸口發悶,吸氣時好像都在用胸部,如果繼續的話有時會手腳冰冷。可是我已經儘量自然不用力了,實在不知道哪裡做錯了。

還有我也有練一下寶瓶氣,有時會心跳加速,請問如果做對的話會這樣嗎?平時我並沒有心臟的毛病。就這樣,又要煩張老師實在不好意思!!

師答:

abc大德:

阿彌陀佛!11月30日mail收悉,由mail中知道您的新問題是呼吸間胸口會悶,吸氣時好像都在用胸部等現象,這些都是初學者氣未能入丹田,也就是沒有一條管子能直入丹田,故會有這些胸悶的現象。只要您呼吸自然不要太用力,日久功深,氣能下至丹田時,此問題自然就解決了。打坐的功夫是急不來的,若會氣聚胸部、胸悶,那也就只能這樣子。不然試著再把呼吸減短一點,不要強吸盡吐滿,如果您不喜歡胸壅、氣悶的話,但若這樣做進步會慢一點,如何取捨,由您自己決定。

練寶瓶氣是會引起心跳加速的,一方面您的丹田未成形,氣脈不通,在血液缺氧的情形下,當然會引起心跳加速。還未到一定的程度,不要做一些超自己能力的事,就不會造成這些現象了。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