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睡眠中比打坐時氣感更明顯,
            此氣感是否正常呢


七十八、參問:

張老師好:

結跏趺坐,結印採左手上右手下之印式,大概持續了約兩個多月,從最早只能坐15分鐘到現在最久可以坐到1個小時,上座的其間並未產生任何異狀,而在打坐的期間,亦只是以念佛號或打妄想來求定,並未去注意哪兒有氣感或是守竅、觀想身體的哪一處。

就是下座後入睡,於睡中常會有感覺類似氣行的情形,那種感覺就像是有顆小球在皮膚下走,走的時候像是會遇到阻礙似的,故會有難過之感約發生過5∼7回,最初以為是夢魘,因為在睡夢中有那種感覺並不好受,後來發現可能是氣在運行,於是時常以念佛號來空掉那種感覺。

憶所及,曾發生感覺從左邊膏肓穴上行經左頸側,然後入腦內;有一回從靈台始,上行經大椎、百會到額前眉間、人中,夢中有意識地並加以引導地搭橋,後下行至喉頭而止;又一回僅在右邊腎俞穴跳動;最近一次則全身如灌滿的氣球,於睡中竟有身體轉動之感覺。這些經歷都是在睡中所感覺,不知道是否是潛意識自我暗示催眠的結果?

 請問老師我這樣在打坐時身體沒有反應,反而於入睡後有比較特別的感受,這樣的狀況是否正常?又是否宜繼續下去?請老師解惑。

 

師答:

洪大德:

 阿彌陀佛!11月26日mail收悉,所提問題討論前先請問您:(1)您結印採左手上右手下印式是什麼手印,是自己看阿彌陀佛佛像的手掌上下平舉的接引印?還是手指又有曲壓指?(2)您有無接受灌頂就結此手印?密法不是可以自己學自己成就的,需有人灌頂後指導才不會發生問題。(3)身體除了您所說的夢中氣遊走身體皮膚外,有無其他神奇異能之類的事發生?

 睡夢中是半昏迷狀況,意識很容易受非人控制,照您講好像有非人在幫您運氣、導氣、架橋、化氣,但這種修行的事最好自己意識清醒下進行,或者在正法佛堂中進行。另外,您說的氣好像多走在體表及頭部,未從丹田發氣、收氣,走正常的經脈,這樣的情形可能有點不合常理。建議您最好暫停打坐二、三個月,全部放下修行的事。可能的話,在此期間找機會去佛教寺廟參加皈依、受戒典禮,之後要修行打坐比較穩當。以前的現象若是您的,也不會消失,稍加用功即會恢復的。要修行最好也要素食,才比較不會出差錯。簡此回覆,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