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佛門打坐有無收功的動作?


七十四、參問:

老師你好,想請問收功對於練靜坐的重要性為何?及如何收功?!謝謝。

 

師答:

Mavin大德:

阿彌陀佛!5月28日所問收功問題,我們不知您所謂收功是何指,打坐並無所謂收功不收功,祇有練氣功的人才會講收功。佛門打坐時氣會發自丹田,轉走全身各經絡,各開發出來的經絡空間自能容納已誘發之真氣,真氣在禪定中會耗盡,故要在一炷香後,起座走動、跑步,此謂跑香。佛門或禪修打坐者是不必收功的,除非您練的不是內家功夫,而練一些其他的法門。

禪修及長時間打坐者,因誘發出來的真氣聚集在頭部化不去時,即上氣不能下行,或下氣不能上行,我們會在下座後做一些技巧動作來化解,或長時間打坐時,腳會酸痛,背會僵硬,為化解此等毛病,我們會做一些運動來舒緩,但這不是您所謂的收功。

真不知您所謂的收功是何指,若沒針對您的問題回答,請再來mail示知,謝謝您。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