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打坐時身體某部位發生燥熱時
            要如何化解?


七十三、參問:

張老師你好,我是最近才發現你的網站,有問題想請教你一下。前幾個月我才開始自學打坐,走了些彎路,但最近有個問題解決不了。是這樣的,最近打坐時老是覺得燥熱,看到你的網站得知是虛火上升,也嘗試您所提到的方法,用數息法,或先把氣由丹田引去命門,可是氣還沒到那兒時已經覺得燥熱了,有時甚至才呼吸幾下丹田還沒有氣時已熱得難耐。我也試過其他方法(也是網路或書上看來的)好像儘量放鬆,減輕意念或轉移意守的地方,好像變的沒那麼熱,可是還是有點熱的不舒服。而且如果不意守某地方或呼吸的話會有很多雜念。這樣的話如何用練功的方法調整?還是只可用藥或其他方法調整體質?雖然知道有先見不太好,可是看過一些書和網站都說做對的話應該是上涼下暖,所以我蠻懷疑我某方面做錯了,也知道了知太多有時並不太好。而且在網路上好像很少找到我這樣的個案,身邊又沒有人可請教,現在我蠻灰心的,所以希望老師能為我解惑。

 

師答:

AYKM大德:

阿彌陀佛!524mail收悉,只因近日較忙,未能即時回覆,尚請見諒。所提打坐中發生虛熱問題,您未言及熱在身體何部位,發生熱感部位與處理方法是有很大不同的,處理方法介紹如下:

1.若是發生在下半身腎臟部位,可用雙手個別的無名指勾到各自的中指背後,再用食指壓住無名指頭,讓其不會脫落,如此經過卅、四十分鐘或更久,則下身之熱慢慢會上移至上身,熱源一分散後即不會覺得那麼熱了。此法有個問題是彎曲的指頭會疼痛難耐,但也只有試試看了。

2.若是熱源發生在上半身,應用雙腳行跏趺坐,因雙腳盤腿後會有力道發生,此力道會將上身之熱源下引,如此熱源分散於全身後,當能將多餘的熱化解。

3.若是熱感起自於全身,您再用正精進呼吸,可能熱感會更形加大,因認真呼吸,會使身體代謝增快,當然所產生的食餘熱(heat increment)更多,更會導致身體發熱的。您說身體儘量放鬆,減輕意念或轉移意守的地方,好像變的沒那麼熱,可是還是有點熱的不舒服。此說法表示若不是努力用功時,此熱即不會一直產生。所以還是使用寶瓶氣方法,不要用心呼吸,也許會有良效的。

4.若是高層次禪修,內心境界所引致的身體蒸熱,那是禪修已有長久時間,進入心靈潛意識中,因業識引致的熱,此狀況祇有用心念來轉,例如觀身處在冰山雪地中,或處於冰櫃中,或躺在冰塊上等等,用意識心來轉妄心的妄執性,即能轉阿賴耶識對熱境的妄執。但此法唯有禪修有底子的人,才會引致身熱,也才能用心意念來轉其境。

5.您說:用數息法或先把氣由丹田引去命門,可是氣還沒氣還沒到那兒時已經覺得燥熱了,有時甚至才呼吸幾下丹田還沒有氣時已熱得難耐。您對我們所言是誤會其意,數息法中僅用意念繫緣於何處,不會教人將氣引到哪裡去,修法中是用意念守在命門處,若丹田有內氣,會讓氣能自己轉移至命門,此氣是已誘發的真氣,不是空氣。

6.若是身體虛火引發的燥熱感,最好找個中醫師依您的體質,配藥後煎煮來喝,以便改善您的體質,當體質改善後,再好好依正法學打坐吧!

7.您說:前幾個月我才開始自學打坐,走了些彎路。走些彎路是何意思?有無可能所走的彎路是邪法,才會產生這種現象?可惜您未仔細說明。

8.自行練習打坐當然很好,但您未詳述打坐方法及步驟如何,您的身體肥胖與否,這些都會影響打坐中發生異常現象,我們不能了知您的毛病如何引起。請先依上述方法試試看,能否化解此熱感,若不能時,就請將您的各種資訊再詳細說明一下,才能用來參考提出對策。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