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請問安般守意經的
            正確數息法及隨息法如何做?


七十二、參問:

老師您好!拜讀您說明的安那般那守意經後,馬上就照著去做了兩三座,以下有些許的疑問,望老師解答之...。

一、是否是吸盡數一,吐盡數二,然後三、四接續之,吸盡數奇數,吐盡數偶數.....?

二、若是如此,持續數下去,要數到甚麼時候才能換隨息呢?又或者一直數下去也可以?

三、正確的隨息法要如何運用?學生自行試驗的方法是用:吸氣時想像吸到丹田去,吐氣時就吐出來沒做任何作為,不知如此是否如法?謝謝老師!阿彌陀佛!

 

師答:

張大德:

阿彌陀佛!521mail知悉,所問問題答覆如下。

一、是否是吸盡數一,吐盡數二,然後三、四接續之,吸盡數奇數,吐盡數偶數.....?對!吸盡時當下數1,吐盡時當下數二,如是數到十時,當再從一數起。

二、若是如此,持續數下去,要數到甚麼時候才能換「隨息法」呢?又或者一直數下去也可以?若用數息法數到一炷香中,無有妄想念起,或祇有一、二個妄想念起,但起時即能警覺,這時就可改隨息法門。若一直數下去,會造成妄用心,有時會覺得是累贅。

三、正確的「隨息法」要如何運用?學生自行試驗的方法是用 :吸氣時想像吸到丹田去,吐氣時就吐出來沒做任何作為,不知如此是否如法?不是這樣,做隨息法時依經文講,心與息要如影隨形,心要隨著息的進出兩者依附不放,也就是以心念觀想著息,隨息上下鼻頭與丹田間。開始時用心念放於鼻頭,當吸氣開始時,氣必經鼻管、喉頭、中胸、胃部,下至丹田而止,同時以心念與息同步下移至丹田,當氣吸滿後才能依上述走回頭路至鼻頭止,當然心還是要隨著息往上移動。此功用處在於(1)可進一步攝受自心不亂,(2)正精進呼吸,如此能增廣氣源,逼氣走入未開發待開發的經絡去。要注意的是若丹田氣機已成形時,呼吸就不要太大量,要有點做微息狀,也就是像悶氣一樣,才能進入二禪境。此部份不懂也不要緊,境界到達後再去體會,若不能體會,再來mail詢問即可。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