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打坐守竅後心窩會有痛楚
              及引發高血壓等要如何化解?


七十、參問:

老師您好....

我是長庚大學的學生,敝姓張,想請問老師一些問題,不久前參加過中台禪寺舉辦的禪七活動,之後便對禪修有很大興趣,以致於現在加入了禪學社,但本校禪學社教的方法,似乎是用道家的方法守竅,走水火風路等......。但是用了這個法門後,常感心窩處有陣痛發起...原不以為意,之後,在一次因緣際會下量了血壓,竟然偏高!之前從沒有血壓高過....。所以有點慌張,但又不知是否是後學也晚睡的關係所造成......。但心窩痛楚的感覺的確是在守心竅之後才發生的...,不知是否有平復的方法?(不管是疼痛以及血壓高),又,現在的修法是走火路,用了些許時間便會頭開始痛漲,但並不嚴重,過一陣子後又沒了,請問這樣是否如法?

略帶一問,如果持名念佛時,佛號提不太起來時,是否要硬提起來呢,還是就不提了,如"南無阿彌陀佛",念到"南"時"無"念不太出來,是否要動一動,直到能唸時,然後再唸呢?

最後一問^^!!,現後學其實徬徨中....感覺上修習道家的法門,和佛家的法門,一重身,一重心......總想一門深入...但又三心兩意的,道家的修法比較容易有感覺,比較有成就感是真的,但總覺得不究竟,可是修學佛法,又感到無力.....。

此無力感或許是來自仍未真正的爆炸,真正的大徹大悟(雖然後學也不甚瞭解何謂爆炸)總立定不了腳跟......乃至人云亦云....雜修亂練...><::::希望老師能給予寶貴的意見...謝謝您 ^^   阿彌陀佛

 

師答

張大德:

阿彌陀佛!5月6日MAIL知悉,所提幾個問題依問題的相關順序,略予調整來討論如下。

  1. 感覺上修習道家的法門,和佛家的法門,一重身,一重心。您此種認知對錯參半,練道家法門首重練氣及世間禪定,若您僅止於練氣不修心,那不是真的道家法門,真正道家法門是屬於世間禪定,色界世間禪定也要修心的。另佛門重修心時不忘修身,若不練氣怎能修心,氣進不到腦中如何修心?色身無氣怎能開悟。佛門弟子練氣是由禪修中培養丹田而來,也可從念佛中來,更可從修密咒中來。重要的問題是修行人的心是否成熟,戒行是否有一基本的水平,若有較容易得諸佛、菩薩的加持,較易有成就。若一個心地不好者,諸佛菩薩是不會眷顧的,因怕此種心地不良者,定力不夠容易著魔、著淫欲。古僧大德云:「寧願百世不開悟,不願一世入魔道。」須知一入魔道,萬劫不復,有氣不斷淫欲者即是魔子魔孫。

  2. 總想一門深入...但又三心兩意的,道家的修法比較容易有感覺,比較有成就感是真的,但總覺得不究竟,可是修學佛法,又感到無力。初步練丹田、氣功,並無道家、佛家之分,佛法總要到有境界時才能分野,若在世間禪境界中,勤修六度、四無量心、卅七道品,四聖諦、十二因緣法等,即能證得聲聞地住四禪五淨居天中。若能破色身、開悟,入無色界境界,再修空、無相、無願等三三昧,即能得菩薩道,有智慧自度還可度他人。修佛道效果較差,是您無緣去接觸到佛教功用行法門,不是僅有道家法才易有氣感在身。問題是佛教諸菩薩均有名目、來源,而自稱道家道場源自於何,無人知曉,若是假借道家法門,其實是行鬼神道法者,有鬼神在灌氣,其氣感才會那麼快,故修道家法者最後都淪於鬼神教,因無深入經教,無智慧判別正邪,最後與神鬼合而為一,不重修心,終而迷失,不可不慎。

  3. 此無力感或許是來自仍未真正的爆炸,真正的大徹大悟(雖然後學也不甚瞭解何謂爆炸)總立定不了腳跟......乃至人云亦云....雜修亂練...>您是學生,最好還是老實地把學業弄好,頂多是假借禪修來提高您的體力及智慧,這樣比較實在一點。若真的色身突破時,也就是禪宗講的大徹大悟時,是沒辦法再讀書下去的,就要像六祖潛藏於獵人隊中修行15年,這不是一般人所能承受的。至於爆炸是講心輪的打通,心輪通也還是沒開悟。不要想得太多了,您要立定的腳跟是好好把書讀完,除非您要馬上出家修行,可以大談修行事宜,不然可以多看多讀佛書,且要聽正法,不要聽一些外道邪師亂說,不然今生不成就反招不祥,誤入歧途。

  4. 如果持名念佛時,佛號提不太起來時,是否要硬提起來呢,還是就不提了,如"南無阿彌陀佛",念到"南"時"無"念不太出來,是否要動一動,直到能唸時,然後再唸呢?您要知道能用嘴巴念佛的心是第六意識,此時唸佛叫口唸耳聞境界。當行者氣機旺盛時,氣壓住腦細胞,延腦不讓您的嘴巴動,故念不出佛號。此時若不繼續念佛即住輕安中,不會再有進步的。但要唸佛嘴巴不能動,此時就要用心(第七意識)來念佛,即入心念耳聞境界。若能入心不念,而第八識本心自己在念佛,您嘴巴、心都沒在念佛,但佛號卻從您心中一直冒出來,這就是心念心聞的境界。您知道修念佛法門的次第後,該如何做應已明瞭矣!但還是要提醒您,若進入心念心聞的境界時,敏感力增強,但可能會影響您的記憶力,讀書沒記憶力是不大好的,不是嗎?

  5. 用道家的方法守竅,走水火風路等......。但是用了這個法門後,常感心窩處有陣痛發起...原不以為意,之後,在一次因緣際會下量了血壓,竟然偏高!之前從沒有血壓高過....。所以有點慌張,但又不知是否是後學也晚睡的關係所造成......。但心窩痛楚的感覺的確是在守心竅之後才發生的...,不知是否有平復的方法?(不管是疼痛以及血壓高),又,現在的修法是走火路,用了些許時間便會頭開始痛漲,但並不嚴重,過一陣子後又沒了,請問這樣是否如法?照道理能教您打坐的老師應該要能處理您所發生的事情,不知您問過您老師沒有?您未述明您的氣是如何走向,若是修有相密或念佛法門者,甚至是外道法,其氣的走相都是由任脈隨它往上走,這是逆向行走,若氣旺就會造成諸多問題。一般應由督脈循行到任脈,再回到丹田。若您不是這樣走,光在前身任脈的什麼輪在走,當然就會有多餘的氣,導致您的腎臟分泌很多的激素,心跳、血壓當然會上升的。化解的方法,要捨棄守心輪處,再從心意念守尾閭、命門、身柱、眉間、鼻端、中宮、下丹田等處走一趟,各處穴道氣到後,才能移轉到新穴道處。如此走一輪後,心就要一直守住下丹田,然後正精進地注意呼吸地打坐。第二輔助方法為打坐後要做手、腳、頭頸支等運動,才能把色身多餘的氣平均分佈於全身,就不會造成氣多、心跳加速、血壓升高等毛病。其手、腳等運動方法,請從網路上尋找自行參學。若這些方法都實行後,應可化解您血壓問題。心臟疼痛的問題是心輪要通的必然現象,但若您氣不具足,沒辦法突破心輪,疼痛就會拖得很久。請先依上述修行法門,好好依次用功後,最後回來意守丹田後,以正確的方法打坐及將打坐時間拉長,就有可能會突破心輪的。

  6. 現在的修法是走火路,用了些許時間便會頭開始痛漲,但並不嚴重,過一陣子後又沒了,請問這樣是否如法?氣入頭部腦中才好修行,氣入腦後若腦中氣脈不通順,當然是會有頭脹的事情發生,依上述正統修法及做運動後,應會走得比較順暢一點的,此現象是必然的,但方法對與否會影響脹痛時間的長短。不知您所謂的風、水、火輪是什麼法門,故不能評論如法不如法。謝謝您的mail,若還有問題再來mail討論。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