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老年患有小腸氣(疝氣)怎樣調理?


六十九、參問:

本人患有小腸氣 不想做手術,經中醫治療五個多月無效,當如何調理?

師答

Pan大德:

阿彌陀佛!4月26日mail收悉,因事情較忙,未能及早回函,尚請見諒。您今年65歲才患到疝氣,顯示您不太注重維生素營養劑的補充,或很排斥吃一些維生素。此症在營養學上講是肌肉萎縮症(muscular dystrophies)之一種,此症在西醫上講只有手術一途,但手術後若沒有改變飲食習慣或增加維生素的攝取,還是有復發的可能。現在小腸氣發生原因及多方治療法提供參考如下。

一、疝氣發生的真正原因

小腸氣又稱疝氣,亦即脫腸,英文稱為hernia。其實脫腸的發生主要為肌肉細胞的萎縮,源於營養的不平衡。很多的動物飼料中缺乏維生素E,至即會造成肌肉細胞的萎縮。人類的肌肉細胞營養不良或肌肉萎縮,可以此模式試驗來產生病態。在實驗室中或人類疾病例子中,氧的需要量極顯著地增加。當形成肌肉細胞組織一部份的必需脂肪酸被破壞時,肌肉細胞功能所需要的許多酵素(enzyme)或輔脢(co-enzyme)大量地減少,因此造成全身肌肉受損,或是變成衰弱不堪。很多的營養素會從受損的肌細胞中流失,最後正常細胞會被結痂組織(scar tissue)所取代,縱紋肌細胞因此會造成分裂,小腸即有可能從細胞分裂處墜落,脫腸的毛病因之而成。

1.維生素E的缺乏

維生素E有強化細胞張力、拉力的功能,也就是肌肉彈性增加。疝氣大部份發生在嬰兒較多,此嬰兒會因母親懷孕時欠缺維生素E所造成,當然也有遺傳因素造成基因的不良,但遺傳因素造成的問題不是就不能治療,只要維生素E劑量相對地大大提高即可解決;若成年或老年人才發生疝氣脫腸,就是維生素E長期嚴重欠缺所致。

2.胺基酸的缺乏

當然肌肉細胞壞損還涉及其他的維生素及營養素,長時期的肌肉細胞營養不良的情況可被診斷出來,主要是胺基酸及肌肝酸(creatine)會從尿中流失。有此兩種現象,即知肌肉細胞在被破壞或分解。雖然肌肉疾病發生了很久,如果維生素E在此時能大量補充,則肌肉組織完全停止再分解,肌肝酸的分解流失也將停止。為要彌補維生素E缺乏,造成某些必需胺基酸及肌肝酸的流失,故老年人應有適當的蛋白質補充,也就是不能吃得太清淡。

3.蛋白質合成相關維生素的缺乏

在動物或人類中若缺乏蛋白質、維生素AB6與維生素E,會很快地造成肌肉營養不良或萎縮症的發生。但若僅補充維生素E,也能得到改善的效果。一般而言,老年家肌肉細胞合成低下,是因未某些參與合成蛋白質的維生素缺乏,故有需要大量補充與蛋白質合成有關的維生素,如葉酸(folic acid)B2B6B12、泛酸(pantothenic acid)等,其他維生素AEC等亦要補充,當然基本的綜合維生素與礦物質(如善存---Centrum))每天一至二顆是有必要的。

4.幫助胃腸道蠕動的維生素要補充

疝氣發生除腹溝處肌細胞分裂外,還有一個因素是小腸蠕動力衰弱,很容易停止蠕動而墜入隙縫處,造成疝氣的發作及疼痛。故主要觸進胃腸道蠕動的維生素也要每天大量補充,主要還是維生素B1及泛酸。

5.維生素服用法

(1).維生素E 每日1,600mg連續吃2週後,恢復到正常治療量,每天8,00mg。一般美加國家市面上所賣者每顆為400mg,也有1,000mg者。

(2)維生素C每日最少要吃1,500mg,每顆大都是500mg

(3)維生素A每日10,000單位,每顆大都是5,000單位。

(4)維生素B1每日一顆100mg者。

(5)維生素B2每日一顆100mg者。

(6)維生素B6每日一顆100mg者。

(7)維生素B12每日要吃1,000mcg者。

(8)葉酸(folic acid)每日要吃400mcg者。

(9)泛酸(pantothenic acid)每日要吃250mg者。

二、中藥輔助療法

某些中藥能理氣,幫助血氣運行,若疝氣發作或疼痛時或平時要幫助小腸蠕動,可用荔枝核與橘核來達到目的。荔枝核是辛苦疏泄,有疏肝理氣、行氣散結、散寒止痛之功,用在治寒疝疼痛,請以六味地黃丸與小茴香、吳茱萸、橘核等藥加減使用,到中藥房要求他依上藥來配合。每一療程以七日為主,吃完七日後要停藥一週,然後再繼續下一療程,一直到您以營養素療法覺得有效果時為止。

平時可以橘核光泡茶來喝,橘核是橘的種子,歸肝經,能理氣散結止痛,用於疝氣痛、睪丸腫痛及乳房結塊等都有其實效。此法簡單又不會造成內臟長期服用受到傷害。

三、利用負磁極的健康器材協助局部肌肉再生

疝氣分裂口局部肌細胞死亡,被結痂組織所取代,若要活化局部細胞時,有必要以負磁極的健康器材在局部做複健工作。謝謝您的mail,希能早日康復。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