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打坐時脖子及頭部氣不通
        該如何處理?


六十、參問:

有二個問題,打坐時我是左腳放在下,右腳在上。(1)盤腿的寬度愈小,氣似乎愈強,而且也坐得較穩較直,是這樣子嗎(我的感覺)? (2)打坐時背部氣已通,再來會先通左手,接著右手,再來是腿,但脖子及頭感覺不到氣。我有試著把頭低一點也沒用,可能是那裡有問題呀?氣應該要先通過頭和脖子呀!

 

師答

WU大德:

阿彌陀佛!215日的mail收悉,所提問題回答如下。

1.打坐時我是左腳在下,右腳在上。是單盤還是雙盤?若單盤即是金剛坐,坐起來氣會較旺,因右腎是一氣源。若雙盤是為金剛跏趺坐,坐起來氣也會較旺的。左右腳何腳在上都沒關係,主要習慣、舒適就好。

2.盤腿的寬度愈小,氣似乎愈強,而且也坐得較穩較直,是這樣子嗎(我的感覺)?若是雙盤則兩膝蓋處寬度愈小,其氣機會愈好。若單盤時兩膝蓋處寬度小,當然也會比較有氣感,但不如雙盤者。坐得較穩、較直是屁股後墊高低適當與否的關係,若您寬度小能受得了,氣感也很好,那就是很好的坐姿。

3.打坐時背部氣已通,再來會先通左手,接著右手,再來是腿,但脖子及頭感覺不到氣。我不知所謂的背部氣已通是整個背部通,還是通督脈。開始學打坐時,除丹田練起來外,要把氣導入督脈,亦即背部脊柱裡頭往上走。做法是先把心守住命門穴(肚臍的正後方),當覺氣已至時,再將心改守身柱穴(膻中穴正對面後方),當氣到後再改守前面任脈的眉尖輪(兩眉間微上方),之後當氣到時,再改守鼻頭,再膻中穴,再回到丹田。往後一直心守著丹田,注意呼吸要能綿綿不斷,且正精進呼吸。
您說先通背部,再通左右手,再來是腿等,這些都是陽經脈的路,有點是走外丹的樣子。您是不是有學其他的功法,如外丹功或外家拳等。修行打坐最好還是要走內丹,氣才能發收自如,當打坐時有氣感,下座後氣即歸元。

4.我有試著把頭低一點也沒用,可能是那裡有問題呀?氣應該要先通過頭和脖子呀!若您不從督脈、任脈這樣去走,而依您現在的方式走,當然它要走那裡是不能控制的。但不管怎麼走,到最後還是要回到督、任脈來,也就是走內丹。現在您唯一要注意的是僅管呼吸,氣怎麼走由它自己去走。不然就要遵照上面我所提的方法去做,才能控制氣的走向。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