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初學打坐所發生的現象
          要如何克服?
(2)


五十七、參問:

想請教張老師 :

  1. 這一個禮拜,我照著你信件上的教導,第一次將意念集中至命門穴,再至身柱穴,再至眉間輪時,突然出現"崩"一聲,之後每一次意念集中至眉間輪時,眼前感覺是一片白光,不知是否正確?

  2. 當意念至鼻間端時,會有何感覺?我練習了幾天.好像沒有任何感覺,不知是否正確?

  3. 因意念至鼻間端沒有任何感覺,我直接將意念跳至"膻中穴"及丹田,這一兩天打坐時發現,有時氣好像卡在膻中穴及丹田之間,有時氣就卡在丹田處,肚子如同脹氣一般不舒服,不知如何處理?(yen大德12月19日mail參問)

  4. 不知張老師是否有收到我前一封的電子郵件?現在脹氣的狀況已有改善,但這三日打坐時,整個背脊都會感到冰冷,我有加穿衣服,依舊感到由背脊涼到胸口,而且是一陣一陣的,想請教老師如何對應?謝謝 ! (yen大德12月31日mail參問)

 

師答:

Yen大德:

阿彌陀佛!1219日的mail收悉,因事情多,故未能即時回函,尚請見諒。1231mail亦於今日收到,今一併回函。記住今後若依正確的禪修方法,所發生的色身現象,每個人會有不同狀況反應,都是過程間的一種現象,無所謂對不對,故體會一下就好了,不用在意,繼續用功,過一陣子狀況也會過去的。

  1. 意念集中至眉間輪時,眼前感覺是一片白光,不知是否正確?

意守眉間有反應,眉間有打開,故能見白光,是好現象,但不要執著它。

  1. 當意念至鼻間端時,會有何感覺?我練習了幾天,好像沒有任何感覺,不知是否正確?

意轉守鼻頭時,鼻子應有脹氣感覺,可能因眉間打開,氣由眉間路徑進去,故鼻頭未有氣感。您轉守中丹田或下丹田,也是可以的。

  1. 我直接將意念跳至"膻中穴"及丹田,這一兩天打坐時發現,有時氣好像卡在膻中穴及丹田之間,有時氣就在卡在丹田處,肚子如同脹氣一般不舒服,不知如何處理?現在脹氣的狀況已有改善,但這三日打坐時,整個背脊都會感到冰冷,我有加穿衣服,依舊感到由背脊涼到胸口,而且是一陣一陣的,想請教老師如何對應?

氣卡住在胃腹部,不通就會不舒服,故要繼續用功,現已通過,故已克服此種現象。至於身體冰冷現象是禪修八觸之一,若真的您衣服穿得夠多,還是會發冷,那是色身潛在的問題,打坐時繼續意念守住下丹田,注意呼吸,其它都不必管,身體變化也不要在意。有一天總是會通過的,若能增加用功的時間、次數,比較會早點度過寒冷的現象,不然每次冷覺一出現,待要改善時,打坐時間已到,或腳痛不耐,只得下坐,這樣冷的情狀就會延長得久一點。平時或要打坐前,也可喝一點熱薑糖水,幫助您寒冷的體質早點改善。謝謝您的mail,有問題再來函。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