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禪修中色身諸多異常現象
          如何度過?


五十一、參問:

張老師:您好!

末學住在台中縣,禪修一年餘,色身有些現象,不明白是否因禪坐不如法造成?請教他人一直無法獲得解答,乃試著上網尋找資源,發現法爾禪修中心應是很讓人讚嘆的好地方,但我因路途較遠,又是上班族,無法參加上課,只能期待有開週休日的課程了!平日就靠自行閱讀網站資訊,並請購一些法雨出版社出版的講義參看,因為根器較鈍,對稍顯文言的講義,自覺了解無法真切,總覺得應有善知識指導,方是正途,卻暫無他法。

在網站拜讀您的小參資料,深為佩服您的修為與親切,雖然我尚非法爾的學員,不是您的正式學生,勉強算是旁聽生,很冒昧寫此信函求教,實因心中有些疑問,不知道我是否也能獲得協助?很盼望您能幫忙,先在此致謝!

1.我目前以單盤方式打坐,每日約四十分鐘。尚未感到真氣發動現象,只感到頭皮、臉部和頸部似有螞蟻爬。若精進些,多坐一次,則整天都會感到體內似有熱氣悶著,很像感冒發燒不很舒服,但量體溫又未有發燒現象。且牙齦內很癢,伴隨一些心悸,偶爾還覺得聽聲音似乎有一層布矇著,視力也有些花,平日尚合用的老花眼鏡,好像不管用了。但看好幾家耳鼻喉科,都說聽力檢查正常,也無發炎現象。最後總是象徵性開一天藥了事。眼科、內科亦同。

2.因色身不舒服,停止打坐,這種現象反而好了。最近看網站的訊息,我想:也許是過渡期現象,只要勤坐,應該會解決,並努力做到早晚自製蔬果汁喝,只在日中一食,現象並未改善,且覺得牙齒並不著力,昨日發現上牙床前半部牙齦竟腫一牙包,今晨則有一些化膿,鼻涕有些血絲,這種病況以前並未有過,卻來得有些突然,不知是否所謂的禪病,若是的話,能怎麼樣解決?

3.懇請老師幫忙解答,感恩不盡!若方便,可以用E -MAIL回覆,若不便,則在網上答覆我會努力留意,不情之請,尚祈見諒! (蔡大德 9月8日mail參問)

 

師答:

蔡大德:

阿彌陀佛!98mail收悉,本網站的主要精神是幫助真修行人的忙,您有問題提出,我們當然很樂意來共同研討,故不要太見外可也。現在來談您所提出的問題吧!

1. 我目前以單盤方式打坐,每日約四十分鐘。尚未感到真氣發動現象,只感到頭皮、臉部和頸部似有螞蟻爬。若精進些,多坐一次,則整天都會感到體內似有熱氣悶著,很像感冒發燒不很舒服,但量體溫又未有發燒現象。且牙齦內很癢,伴隨一些心悸,偶爾還覺得聽聲音似乎有一層布矇著,視力也有些花,平日尚合用的老花眼鏡,好像不管用了。但看好幾家耳鼻喉科,都說聽力檢查正常,也無發炎現象。最後總是象徵性開一天藥了事。眼科、內科亦同。

(1)您打坐一年多,頭部有氣在走動才會像螞蟻在爬,這也是氣的感覺。禪修中的八觸(動、癢、輕、重、冷、熱、澀、滑)現象,在此處已出現癢、熱等現象。體內有熱感似感冒是虛火上升,記得打坐時要把舌頭捲起來,津液自然會產生,達到降低心火之目的。

(2)牙齦內很癢,牙齦內充滿了氣故似有癢覺,或現牙齦腫脹等現象,遇此情形要將上下牙齦用力咬合數十秒,記得閉氣不呼吸,過些時間氣通過牙齦後,此現象即滅。

(3)伴隨一些心悸,心悸是氣要通過心輪時,刺激心臟竇耳結(點火處)頻率過高,造成心跳加速。遇此現象當放慢呼吸或稍微閉氣,全身放鬆,將可減少心跳的次數。有朝一日,當內氣一口氣能足夠通過心輪時,此現象就不會再發生。

(4)偶爾還覺得聽聲音似乎有一層布矇著,應該是聲音的共鳴樣子,這是身體耳根的魔相,不必在意,體會一下就好。

(5)視力也有些花,平日尚合用的老花眼鏡,好像不管用了。可能眼球型態已改變,老花度數應減少才對。以上所發生的現象是禪修的現象,找西醫檢查,當然說沒病,只要懂得處理方法,或加緊用功,這些現象都會化為烏有。

2. 因色身不舒服,停止打坐,這種現象反而好了。最近看網站的訊息,我想:也許是過渡期現象,只要勤坐,應該會解決。

對!不坐時氣退失,此現象當然沒有。若能繼續用功,當渡過時這些現象也都會沒有了。

3. 覺得牙齒並不著力,昨日發現上牙床前半部牙齦竟腫一牙包,今晨則有一些化膿,鼻涕有些血絲,這種病況以前並未有過,卻來得有些突然,不知是否所謂的禪病,若是的話,能怎麼樣解決?

牙齦不著力是氣充滿牙床,牙齒似上浮,要像上述上下牙齦咬緊一段時間,氣通後就沒此現象了。牙齦化膿是牙周病,且遇到不潔的細菌感染,去給牙醫師診療處理即可,這與禪修打坐無直接關係。鼻涕有些血絲,是虛火上升,造成鼻孔中的微血管破裂,若偶爾發生一次無所謂,若經常如此就要去耳鼻喉科醫生處檢查一下,若沒長什麼東西時,就要調理虛火上升的毛病,找中醫看看。不然自製五行蔬菜湯喝喝,調整您的體質。

總結,您打坐的脈絡是走陽經絡較多,沒走體內深層的陰經脈,注意打坐時,先意守丹田一段時間,再意守命門穴(兩腎與背脊交界處),當氣到時再上提意守身柱穴(膻中穴正對面的脊柱處),氣到後再意守眉尖輪,當氣到後再意守膻中穴,最後回到原點,一直採用意守丹田處(注意生理期中改守膻中穴),如此氣不會全走上盤,就不會造成諸多現象。若還有問題請不要客氣,多來mail討論。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