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睡前打坐可以嗎?
          如何感覺色身的氣?


四十八、參問:

請教您:晚上睡前打坐適合嗎?因我常常會昏沉而睡,常常呼吸吐氣時,兩手掌心有一點刺麻感覺,這是氣感嗎?(洪大德7月4日mail參問)

師答:

大德:

阿彌陀佛!74mail收悉,您的問題有兩個,一者晚上睡前打坐適合嗎?晚上睡覺前打坐大約是在11~12點間,是否適當?若以道家行者來說,會說不能在子、午時(晚上、中午11~1)打坐,但佛教禪修是在講心靈的解脫,若因打坐而心被時間所限制,那怎叫做解脫,故佛教的禪修應不受時間的限制。我們要探討道家為何說不能在子、午時中打坐,因此兩時辰中太陽、月亮、地球三星的物理牽引影響,氣機最旺盛,道家是修命而少修解脫心識,故怕氣旺時心識認識不清楚而著魔。佛教的禪修是針對心識,故能認知心的虛幻或真實,氣旺時心的靈知靈覺,均是幻心所現,能學習不為所動,而得自在解脫。故您所問睡前能否打坐,一般而言應是很好的時間,何況打坐後腦筋細胞有營養的滋潤,得到充分的休息,故能很好入睡。可說失眠者晚上打坐,能好入睡,是個好方法。

二者常在呼吸吐氣時,兩手掌心有點刺麻感覺,這是氣感嗎?是氣的感覺沒錯,也是勞宮穴(屬心包絡經)所現的氣感,同時屬於陰經脈而連結到三焦的實陽經脈之氣感。修行者氣脈分成內外丹行走,內丹者氣走陰經脈較多,氣蘊藏在身體內部臟器中,氣也能入腦中,故較能修心識、斷習氣及得解脫道,靈性較高,因氣旺蘊藏內部陰經脈絡中,故人的臉色較蒼白,偏向於心識的修證及心靈的覺知。而外丹者是走陽經脈,因氣走體表故身體比較健康、臉色紅潤,氣感旺而體健,但因無入心識的修證,僅是修命而已,此類一般練功者、氣功師等均屬之,如外丹功、香功、元極舞等是。而禪宗修行者都先入內丹,待內心修清淨後會轉而修外丹,最後變成內外兼修的性命雙修者,之後,身體也就與前不可同日而語。一般而言,修行者氣機發起,應從丹田起,這是內丹發起的正路,然後走督脈,再走任脈,再擴而至其他全身經脈。

您是有點氣感,但還是要多打坐,打坐時以正精進方式呼吸,當然天天都會有進步,希好自為之。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