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唸佛、唸咒後
         發生頭暈現象是何因?
         要如何化解?


四十、參問:

茲有事請教拜託,請求老師解答下述問題。信女每天念佛、念大悲咒21遍,以念珠108粒念佛,後來常常會有頭暈現象,請示為什麼會這樣,拜託請回答。謝謝!

師答:

信女大德:

阿彌陀佛!0402mail收悉,您每天唸大悲咒21遍,念佛無數次,顯示您的精進用功,自然會有身體上的變化,假設您不是因貧血而造成的頭暈,那就是內氣走到頭顱內,要通不通,前路受阻,後無退路,故有此現象,是一善境界,但還是要突破。如何來化解此境況?當唸完大悲咒或佛號後,依打坐入門的方法盤腿(單盤或雙盤),用鼻子吸入空氣後稍微閉氣,意念觀想頭部四周外圍,如此內氣就會在頭部內往外擴張,當悶氣悶得受不了時,再換氣重複做一段時間,最後待頭部阻塞打開後,即沒有頭暈的感覺了。若是如此做,正對了您的問題,希望您能多聞禪修方面的佛法,及色身、心理變化上的問題,如此境界越來越高時,才不會因無知而半途而廢。

另外,修法後發生頭暈現象,也有可能是貧血引起的。若您是素食者,又沒經常補充鐵、銅等礦物質及維生素B12與其他B群,亦會造成貧血的。念咒念佛的人最後是要吃素,口淨唸咒念佛才有功德,若您還未吃素,希望能在因緣成熟時,早一點能素食為佳。十全大補丸亦能對女生的貧血有所助益,可至法爾禪修中心向工作人員索取,健康教室所提供的東西,一切都是免費的。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