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禪修行者氣機使不上力是何因?
        色身的堵塞、酸痛如何化解?


三十八、參問:

老師清淨如晤,已有一段時間未上網給您請安,或說是沒有打擾您了。昨天參加禪一,承蒙老師關心,問我平常是否有打坐?深覺感激。不過說來慚愧,每天至少打一座兩小時,從去年12/3開始至今,但並無境界進展可言,所以不好意思多說。

前函曾請教一些打坐所發生的問題,如:(1)胸塞腹脹,呼吸短促。(2)喉乾口燥。(3)真氣不充足。(4)腳腿疼痛等。其實,打坐時都有捲舌抵著上顎;經過一番徹底的檢視、思惟、調適,發現由於自己「身見」太重,又刻意挺胸,甚至不知不覺地胸部往上提。因為這樣容易讓真氣上來,充滿頭部,可使妄念變少,腳腿疼痛減輕,但到後來就會依序發生上述那些毛病了。既找出問題的原因,立刻改過,自然地鬆身垂脊,已獲得改善了。

有關盤腿的問題,對於單盤腿的人來說,固定用一種形式好呢?或是金剛座與如意座輪流使用好呢?或是以舒適度、長短腳、受過傷、相關疾病----等來考量選用?若長期用一種形式打坐,是否容易得有關的病痛?

兩週前,因頸、背部脊椎附近有點痛,找中醫推拿、拔罐治療。疼痛是好了,但每當治療後隔天早晨打坐時(睡前已將膏藥撕掉),覺得胸腹部猶如被重物壓著(腹部較輕),極不舒適,其餘還好,真氣尚可;下座後就沒有那種感覺。不幸的有一次經治療,頸、背貼著膏藥,回家後就打坐,這一座感覺很難過,又堅持硬撐到底,過後連平時也覺得有重物壓胸腹。告訴推拿師治療,也未見療效。我真是無知,業障深重啊!

昨天禪一時,也是一樣的感覺,調理「風大」並不能改善。曾試著調整坐姿:若是頭稍上仰(不縮下顎);或上身稍後仰;或稍提肩膀,也就是讓真氣不那麼足,則感覺會稍減輕。但這不是解決之道啊!不知如何是好?

師答:

張大德,阿彌陀佛!1月1日mail已收悉,現在來談談您所提的幾個問題。

1. 發現由於自己「身見」太重,又刻意挺胸,甚至不知不覺地胸部往上提。因為這樣容易讓真氣上來,充滿頭部,可使妄念變少,腳腿疼痛減輕,但到後來就會依序發生上述那些毛病了。

此處您所說的刻意挺胸,這樣才容易讓真氣上來,充滿頭部,可使妄念變少。談到修行過程中,第1次的妄念減少是攝受住第6識而不胡思亂想,想些最近發生的事或掛礙的事。初次妄念止住後,慢慢的妄念又起,此時的妄念是飄浮似的,是您不想而自現的前塵影事,這是第7意識執取第8識之藏識的種子而現的。大悟的人此境況會延續很久很久,待浮根塵淨盡後,初悟空體始能見性。此程序要分辨清楚,先前的妄念是不真,後起的浮想念是修行著必經現象,若無此現象,無法斷您深根蒂固的習氣也。

2.有關盤腿的問題,對於單盤腿的人來說,固定用一種形式好呢?或是金剛座與如意座輪流使用好呢?或是以舒適度、長短腳、受過傷、相關疾病----等來考量選用?若長期用一種形式打坐,是否容易得有關的病痛?

盤腿在打坐中只是一種方式、手段,對修佛禪解脫道者主要依其所需而做就可以了。重要的是呼吸法及風大的調理,風大進入多寡,才是決定打坐進境的關鍵點,也就是能否突破色身的重點。

3.因頸、背部脊椎附近有點痛,找中醫推拿、拔罐治療。每當治療後隔天早晨打坐時(睡前已將膏藥撕掉),覺得胸腹部猶如被重物壓著(腹部較輕),極不舒適,其餘還好,真氣尚可;下座後就沒有那種感覺。

推拿、拔罐都是治標的處理,您處理後打坐時有如重物壓著,這種現象是氣太旺但經絡前路受阻所發生的,下坐後沒感覺是氣已退消的原因。正確的做法應是自行打坐,氣發起後引氣往酸痛的地方,一次不通則做兩次、三次,只要氣通就能不痛,經絡氣不通則痛。再有類似的酸痛,應自行調理,以您的氣機應能自我治療才對,要用點智慧、技巧,身心解脫都要靠自己,不是靠別人的。

4.昨天禪一時,也是一樣的感覺,調理「風大」並不能改善。曾試著調整坐姿:若是頭稍上仰(不縮下顎);或上身稍後仰;或稍提肩膀,也就是讓真氣不那麼足,則感覺會稍減輕。但這不是解決之道啊!不知如何是好?

依您所述,色身真氣是不具足,不是感冒就是有外緣的干擾,丹田不能發揮應有的功能,故風大調理起不了作用。遇此狀況先要把丹田力道恢復起來。方法是用攤屍法門,再加上寶瓶氣法,即吸氣後長時間的閉氣,無數次的重複進行,待丹田覺得已恢復其原有功能為止。再不然當打坐時,手結懺悔印,丹田與手印齊用功,當可打通上半身的障礙,把不通的經絡打通。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