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在旅行途中交通工具上
                 能否靜坐?


三十五、參問:

請問老師:
        在行駛的火車上可否靜坐?應注意些什事?(Lee大德e-mail參問)

 

師答:

阿彌陀佛!10月3日的mail至今(21)日才看到,真對不起,或許是工作人員的失忽所致,跟妳致歉。妳問在行駛的火車上可否靜坐?當然可以靜坐,可藉用打坐來休息,恢復體力。唯因坐車會晃動,要深入禪定是不可能的,只是能利用時間來休息,補充旅途中透支的體力,也可培養在晃動、吵雜的環境中能否不受影響,能否自在無礙,甘之如飴?

應注意些什麼?(1)坐位要有足夠空間能勉強單盤或雙盤,但不能感覺太彆扭、難安。(2)靠背不要傾斜要直立,傾斜時背部力量全依靠在靠背上,會堵死背後氣脈走動,若氣弱初學者還無所謂,若氣強者可能會有副作用。(3)臀部若有東西可墊高最好,若沒有將就點也可以。(4)腿、腳部位一定要有衣服或被巾蓋住,以免該部位發涼。(5)車上若有冷氣,定要穿足夠的衣物以抗寒,不然一得風寒就壞事了。(6)不要靠近有風的出入口打坐,若強要打坐也要注意穿足夠的衣物以禦風吹。(7)若旅途較遠時,只要一坐到腳痛就休息,再過一些時間再繼續打坐。(8)若旅途中剛進食後,最好也不要打坐,以免傷到胃功能。以上請注意。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