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胃腸氣逆如何處理?


三十二、參問:我在半個月前做過全身檢查,大致上都很好,但是當初我之所以會去做全檢,是因為我的胃脹氣的問題,才去做全檢。我的胃脹氣大概有三個月了,看了中、西醫都一直沒有改善,我的脹氣跟大多數人不同,我的肚子不會鼓起來,肚子也不會痛,就是會一直嗝氣,若有一段時間沒有嗝氣,之後會有大量的氣體要往外嗝時,很難過,以前甚至會有氣體從鼻子出來,看過西醫後,現在不會有氣體從鼻子出來,不過還是常常的有氣體會從嘴巴嗝出來或放屁,不知道這個毛病要怎麼醫呢?(翁大德e-mail參問)

師答:

阿彌陀佛!9月26日e-mail收悉。您因氣逆才往醫院做身體檢查,雖言大致良好,那是西醫檢查不出,西醫的生化指標不能當真,只能做參考。事實是您的身體機能已出現警訊,不能不加以注意。很多人來信敘述病情均忽略相關狀況,也難怪大眾,若懂得描述清楚,狀況面面想到,即可能自己會料理了。

胃脹氣的問題,有可能因打坐氣動引起,若不是即是生理的缺失所致病。來信未言及打坐,就當您不是因打坐引起的氣逆,若是的話請再來mail,再告訴您如何處理。氣體向胃上脹應連帶有肝膽問題,或是腸道的不通暢問題,或是血氣不能達四肢、手腳寒冷等,四肢血行不通也有可能是腎臟病所引起,您有無肝膽病、腎臟病或便秘等毛病,有無血虛等毛病,有必要先自我瞭解一下。

氣逆(或稱逆上)的症狀是身體內的氣體由下往上升而充滿全身的感覺,氣逆造成的原因是胃腸發寒,四肢因血行不能達到末端而呈厥冷,故說四肢厥逆。對您的病症我們建議如下處理:

1. 建身體操運動(網上文章均有,請自找)

(1).做手腕、腳腕旋轉運動,手正反各做216下。腳正反各做108下。

(2).做泵腹功法,早晚2次,每次重復3次。

(3).呼吸增長法運動早晚各做1次,或工作中休息時上下午再加做1次。

2. 促進腸蠕動的維生素補充

(1).每天善存或其他廠牌的綜合維生素與礦物質一顆。

(2).每天額外補充維生素B1、B6、B12、葉酸(folic acid)、泛酸(pantothenic acid)單味劑各一顆,連續補充2週。往後視情況偶爾再補充即可。

3. 建議中藥方劑

請用四逆散與四逆湯合用方劑,即柴胡5g,芍藥4g,枳實2g,甘草3g,製附子1g,乾薑2g。早晚各煎一劑服用,可能配藥師會嫌藥量太少,但不要理他,定要他照量配藥,若不能配合,自行買多一點再自秤過。一錢是3.75g,中藥房無g的磅秤,若自用g單位的磅秤,應可如意解決。服用3劑後血氣會通,氣會往下排,不會再氣逆。我們有同學有此毛病,是服此藥劑解決的。往後再發生即再服用,但根本的病因要理出,對症改善體質或病灶,才不會一再發生氣逆。

4. 建議肝、膽及腎功能的進一步檢查,以確定是何因造成的。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