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老人家罹患糖尿病,
         夜間頻尿,要如何處理?


三十一、參問:老師您好!阿彌陀佛!我的母親七十二歲,罹患糖尿病多年,身體消瘦,一直配合醫生服藥,也有服維他命,精神還不錯,醫生說血糖控制的不錯,媽媽說喝了老師您的降血糖的茶包很不錯,只是最近晚上總要起來上好幾次廁所,總覺得睡眠不足,不知是什麼原因?請教老師該怎麼辦?謝謝老師!(蓉大德e-mail參問)

師答:

阿彌陀佛!919e-mail收悉。令堂罹患糖尿病多年,以前是用西醫方式在控制血糖,但若糖尿病嚴重者,縱然是服用胰島素或降血糖藥也不能把飯前血糖降到完全正常值,這是要特別注意的一點,若中西醫合用,就有可能做到。用西醫方式治療,不能完全使血糖維持在正常值,只能做到較近正常值而已,如此就有可能衍生其它疾病如高血壓、心臟病或腎臟病發生,故高血糖症很少致命於原發性的高血糖症,大多因誘發其他疾病而有不好的結果。故一個好的高血糖症治療法,除正常能控制血糖外,還要注意預防心、血管疾病與腎臟病發生,而這一部份就要靠飲食、維生素與中草藥來達成。

您何時拿去降血糖茶葉包,我已不記得,但此種茶葉包是依上述理念而製備的茶葉包。第一代的茶葉包除能降血糖外,是有預防心、血管及腎臟病發生的中草藥,故有利尿作用。

令堂夜晚常起來小便多次,似影響睡眠?您描述得太簡單,只能把各種情況拿來討論。尿多表示兩種可能發生原因:(1)每次起來尿尿,都尿得很多,此因膀胱容納不下,當然要起來尿尿,這顯示腎功能正常。(2)膀胱無力,稍有一點尿就有尿意,想要起來尿尿,但總是尿得不多,只一點點而已。若前者預防方法是茶葉包盡量在白天(早上或下午)喝,晚餐後少喝湯或水,就能減少夜晚起來尿尿的次數。若是後者,可能是膀胱無力,連帶的可能是腎陽虛,因腎、膀胱互為表裡,腎陽虛是腎賀爾蒙分泌較不足,故要補腎陽。請到道場向工作人員要溫腎湯或骨質增生丸的藥丸,同時索取十全大補湯藥丸,以補老人家的血氣,因令堂有糖尿病,身體體質似會較虛,吃藥丸的量宜由少量或半量開始,然後再慢慢視情況增加。同時維生素E可增強肌肉彈性,亦可攝食維生素E來改善膀胱力道。另外,調理足少陰腎經絡的最好方法,還是用健康綁帶的物理治療法,可一併向道場人員索取,綁帶相信您已會用。當然您知道健康教室的東西是結緣品,是免費的,請不要客氣索取。

睡眠不足可能是心理因素,72歲的老人家每天能睡5~6小時已足夠,可能常常起來尿尿,躺下後沒能馬上入睡。若迷迷糊糊起來,尿完又迷迷糊糊睡著,應不會有睡眠不足的情形。若是睡不安穩,可能又是另一種腦部神經的問題,您進一步了解後再說。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