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持佛法的最終目的是什麼?
          要如何修持入門?
          是否要開智慧會很難?


廿七、參問:請教老師修持佛法的最終目的是什麼?我要如何修持入門?我的頭腦很簡單,記性又不好,只要是用背的,對我來說都是苦差事,是否要開智慧會很難?謝謝張老師撥空答覆。(金大德e-mail參問)

師答:

阿彌陀佛!修持佛法的最終目的是什麼?問得很好。我們先來明瞭佛法是什麼?舉凡世間一切善法、自我解脫法、自利利他解脫法都是佛法。故守五戒(不犯殺、盜、淫、妄、酒等)得生人間善趣,行十善(不犯殺生、偷盜、邪淫、妄語、兩舌、惡口、綺語、不貪、不瞋、不癡)得生天上。學色界四禪定得生色界四禪天,學無色界四空處定,得無色身而生四空處定天界。修色界四禪定並學空解脫門,得生四禪後五淨居天,是為小乘聖人。學空、無相、無願解脫門,得成就菩薩道,自得解脫外,尚可渡有緣眾生,是謂自利利他,此菩薩有一世當得證成佛道。

由上述知佛法最終目的,係因人而異的,若一般宗教,不學打坐修身與心,只修五戒善行當生人間,修十善當生欲界六天;若學打坐修身與心,依其修證境界,得生色界初禪三天、二禪三天、三禪三天,四禪三天。修到色界四禪境界兼修佛法解脫道,得生四禪後五淨居天,是為聲聞、緣覺聖人,得自我解脫。修外道無想定,得生四禪無想天,此稱為四禪天之客天,其壽與廣果天眾齊。修菩薩法得悟諸法實相,乘願再來而生人間,主在度化眾生。是故您修持佛法的最終目的是什麼,當由自己決定。決定後依佛法而修,即能當生成就。

「我要如何修持入門?」您雖沒有正式學打坐,但宿世有修行的底子,有色界諸禪之境界,故要懂一些心的起滅諸法,徹底了解因緣法後,才能不被它黏,而證得解脫知見。網上經典文章要多摘下來研讀,不懂就來信參問,我當會詳加解說,讓您能契入佛法深義,證得自我解脫之境。

「我的頭腦很簡單,記性又不好,只要是用背的,對我來說都是苦差事,是否要開智慧會很難?」在初、二地菩薩階段,因主要在斷一切習氣,故都用捨棄諸法,其記性會較不好是當然的事,但此時的行者理解力應會很強,這也是智慧的一種。智慧是累劫修的,不是一世就能成就的,但若能悟得空體自性本心,亦能得無上菩提智慧。故禪修中當觀心之虛實,不為境轉即能得智慧,故此階段不必強用記的,但所需要用的佛法、偈語,應是能背得下來才對,只要常用、常講、常想就能記住。其他的佛法偈語,眼睛一看即能講,講完了也就忘記了,事實就是如此,這是禪宗講的:拿起即用,用完放下,沒了。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