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下座時所做的養生動作
             是一般所謂
的"收功"嗎


廿四、參問:老師!謝謝您的指導!根據老師在法爾中文網內的修身法門中有提到,下座時要做養生動作,那養生動作是否就是一般氣功術語的所謂"收功"呢?(某大德e-mail參問)

師答:

阿彌陀佛!E-mail中所提到的養生動作,並不是氣功所謂的收功,練氣功因是強迫性的運氣及導氣,故氣易發但不會回到丹田,即不會順利歸元,故要做收功的動作。而打坐是用心專注於呼吸中,引發內在真氣,下坐前氣應多耗盡,或會自行歸元,無功可收,故不必做什麼收功的動作。然打坐因身體在長時間靜止中,有如睡眠狀態,下座時就如睡醒,故要作一些相關的按摩等養生動作,使身體又能活動起來。或打坐前身體本有不舒適,打坐後有些會誘發一些身體的特殊反應,故須加以預防,故要做一些養生動作。另外,參加佛七、禪七共修,長時間用功,會造成身體的疲勞或酸痛,也就是血氣不通順,故要做一些特殊的活動來活絡全身經絡的動作,讓血氣能夠順暢而行,故要做一些養生的動作。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