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在調理風大時,
         呼吸僅一點點,方法對不對?
         悶氣後會喘氣是何因?


廿一、參問:利用前所講的風大調理這個方法以後,每次試著呼吸一點空氣,然後悶氣,後來發現卻似少了一口氣,這是為什麼?方法不對嗎?(同學發問)

 

師答:

正常丹田成形的人,在打坐中,呼吸是自然入似有若無的境界,若入世間四禪時,呼吸自然停止,不是靠主觀的悶氣。因為妳丹田比較沒有力量,沒成形得很好,丹田沒有力量時,就要靠悶氣,但悶氣也不要悶太久,悶氣太久了就會短氣,所以自然過段時間,慢慢就要補充一口氣回來。

當慢慢吸口氣然後悶氣,再到丹田轉化成真氣時,差不多就已經要再吐氣了,因此不要閉氣閉太久,剛開始上座,丹田尚未誘發起來的時候,才需要悶氣幾十秒或者五、六十秒,可以一次或者兩三次,把丹田打開。丹田打開以後吸點氣進來,打坐之間應該自己可以感覺是否該吐氣,這時丹田或如火爐一般在發動,發動中是否該加氣或換氣,應該自己斟酌。因此妳的問題,應該是出於悶氣悶太久了,可以縮短一點改正過來。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