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打坐中假象頻現,如何處理?


二十、參問:我在今年春假第一次學打坐,才一坐定,就感覺雙腿酸麻,雙臂奇癢無比,脊椎刺痛難當,頭上冒煙,全身熱得出汗,連披肩都掛不住。才一下子,就發現自己站在極冷的北極海冰岸上,全身發抖,又好像有一道冷氣急速由腳底竄上來,直達頭頂出去。我告訴自己那是假象,就看到那光點,我用專注力看進去,又到您說的太虛中。那感覺很輕鬆,才一轉眼,竟然過了兩個多小時。此後就沒有正式的打坐過。(金大德e-mail參問)

 

師答:

mail中所述,才第一次打坐,就有如此的善境界,真是不可思議,顯示菩薩再來的樣子,希您能好自為之。打坐時若呼吸正確,心能專注一境,色身就會產生諸多的變化,色身的脹麻、發癢、脊椎的刺痛,均是內氣要通不通的現象。頭上冒煙是自心所見還是感覺?若真是煙,也是氣的變化相,全身出汗是初打坐者的必然現象,這些現象若在下坐後,不造成生活上的困擾,也就無所謂啦,若境況久而不去,就要有一套方法來對治。例如身體發癢時,是氣走至皮膚下的脂肪層,癢得難耐時,可去沖個熱水澡,馬上就可化解。色身起了變化後,氣機佈滿色身經絡,再來就會進入心靈的狀態,此境是隨您的感受而變化的。例如您色身感覺熱,就想要找個冷的環境來解除此熱,才會幻起您站在極冷的北極海冰岸上,一面對冷,您全身就發抖,最後一道冷氣急速由腳底竄上來,直達頭頂出去。

打坐時對一切境不能有好壞想,不能有冷熱想,不能有順逆想。熱冷多是妄心的分別,因您感覺色身發熱,就很想躲到冷的環境裡,真的就現出北極冰冷境。您又把北極冰冷境當真,就會使色身變冷,且冷得受不了。故經云:「心是工劃師,畫作夜叉像,己劃己自怖。」

一般不是修行人,瀕臨死亡時,就會像這樣:例如一個人應墮入熱惱地獄,在臨死亡時,幻識會現出嚴冷境況,他的中陰身會因怕嚴冷,而趨向於熬熱的地方去,最後真的墮入酷熱的地獄去。我們打坐是要練習對任何境界都能如如不動,不要因身心起了什麼反應或意念,就隨之執以為真,進而加以反應,一反應當然就隨境而流轉了,又去輪迴了。

還好,您最後還是會回到虛無、空的境界裡面來,這是您的避風港,也是您隨時隨地要去保持的空體,在此,無有一切的妄想、變化心,希望對太虛的認知要更真確,也時時要能保有它的存在。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