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膝蓋疼痛、退化性關節炎
             如何進行物理治療?


十二、參問:老師!您好!我最近上下樓梯,膝蓋都會痛。醫師說是退化性關節炎,臏骨軟化,醫師利用熱敷、干擾波和磁波 做復健。我在教書,經常要站,不知和關節退化是否有關?老師我能夠再打坐嗎?因為我喜歡打坐。我該怎麼辦?懇請老師解惑。

蓉蓉 合十

師答:

阿彌陀佛!所問有關膝蓋會痛問題,妳是否兩邊膝蓋都會痛?或是單邊?若單邊是哪一邊?這與體形研判很有關,希能詳以告之。西醫對膝蓋關節炎是無法診治,只能以退化性關節炎稱之,若要退化應該大家的膝蓋都會退化才是,也不是常站或長站就會退化,因為是用進廢退的道理。

根據身體力學的原理,坐骨神經痛、膝蓋痛、腿痛、腰痛,甚至是內臟各系統不正常,都是股關節過度轉位所造成的。故不吃藥、不打針、不手術,能治療各種疾病,主要從體位校正來著手。一般而言,胃腸、消化系統及女性生殖、生理毛病,均是因股骨關節外轉位大於130o,故造成左腳較長,因而壓迫腰部脊椎所造成,此部位因近於下盤,故影響消化系統及生殖系統。而肺、心臟疾病是因右腳較長所造成,會壓迫到中盤脊椎,故影響胸部脊椎部位的肺、心臟等發生毛病。另腿部的疼痛毛病是血流不能下至腳部,故會造成大腿、膝蓋、小腳等毛病的發生。也可說是腳踝處腎、脾、肝等足三陰經脈不通,且膀胱、胃、膽等足三陽經脈不旺所造成。

在妳未告訴我詳細膝蓋的病況時,先介紹如何判斷左腳長或右腳長的方法。

  1. 舉一20~30公分高的平面桌子,面向桌面雙腳靠近桌沿,雙肩方鬆,身體微微前傾,雙手緩慢讓其下垂,慢慢往桌面下放,若右手指尖先碰到桌面,定是左腳較長。反之,若左手指尖先碰到桌面,則是右腳較長。

  2. 坐時翹二郎腿的搭法---若喜歡把左腿搭在右腿上時,定是左腳較長。若喜歡把右腿搭在左腿上者,應是右腳較長。

  3. 側臥睡眠時,向右側臥易入睡,會彎曲左膝並放在右腿外方者是左腳較長。反之,若向左側臥易入睡,且長彎曲右膝並放在左腿外者是右腳較長。

  4. 風濕性關節炎等膝關節疾患,若膝關節疾病常現於左側,是為左腳較長。若膝關節疾病現於右側,則右腳較長。

以上若能好好觀察後告之,當再告訴妳如何自我療法。現在可先自我進行物理治療,使血氣能下流至大腿、小腿甚至到小腳,並使正面大腿肌肉強健。先準備一條布繩子,兩根寸許寬長棍或長竹約50~60cm長度,一個長約5x30cm的小墊子,一隻坐椅。

物理治療方法是人坐在坐椅上,用小布帶綁住兩大腿靠進膝蓋部位,再將小軟墊子塞在椅子正前方邊緣壓在兩腿下。將一支竹棍伸穿過背後,再由兩手左右手肘內彎處勾住竹棍。另外兩掌指分別抓住另一支竹棍左右兩邊,放在胃下小腹部位。

此架勢做好後,雙腳腳尖應是離地的。開始做物理治療時,雙腳不同方向前後擺動數百下,此目的是訓練大腿肌肉有力,同時可使血流下達、膝蓋、小腳部位。以後每天如此自我治療,過段時日膝蓋毛病就會慢慢好轉。當然要進一步配合妳的體形校正,請告訴我妳左腿長或右腿長,再建議其他配合療法。謝謝!(其他輔助療法看下期410日網上小參)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