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準提法氣聚頭部如何化解?
              子宮肌瘤要如何治療?


十一、參問:張老師!阿彌陀佛!非常感謝您給予我們如此詳盡的指導,相信有很多人有和我們一樣的苦惱,所以我們非常樂意讓老師上網讓更多的人了解。因為我在老師的這個網站,吸收到很多寶貴的資訊。

老師!我打坐修準提法,這一年來氣在頭上盤旋,用了很多方法都無效,很慶幸按照老師在網上所教的方法,情況已改善。現在的感覺是我的能量似乎卡在膻中穴及喉輪,很可能唱誦方法不當。雖然我覺得,我是一口氣一口氣在唱,但是•••。我從小就常常覺得胸口悶,呼吸不順暢。

我現年51歲了,已步入更年期兩年,因有子宮肌瘤和卵巢囊腫未服用荷爾蒙,但有吃中藥。兩週前才開始服用維他命E、 C和B群。我覺得服用維他命之後精神好多了。

雖然打坐修法時讓我覺得很好,未打坐的時候就不舒服了,喉嚨因為職業病吧!?有慢性喉炎似乎未根治,老覺得有東西卡在喉嚨,而且我感覺我的體質改變,以前我常手腳冰冷,打坐修法後,使我改變了這個毛病。但奇怪的事是我好像變成燥熱虛症型,涼性的菜吃了很舒服,但是又覺得火氣旺。打坐時常打呃,上下都有氣排出來。練元極功動功時也常排氣,不知怎麼回事,請老師指點。如何改善胸悶和喉嚨的毛病? 謝謝老師!

蓉蓉 合十

師答:

阿彌陀佛!非常非常抱歉,一個月後的今天才有時間給妳回信,因遇到休假日不是上課就是道場的精進禪修(禪三),上班日公家事也非常忙碌,本週六、日又是學術研討會,到現在總算空下來,有時間來回信了。大德所提的幾個問題分別說明如下。

  1. 修準提法氣在頭上盤旋,照網上所教的方法情況已改善,但感覺能量似乎卡在膻中穴及喉輪,覺得胸口悶呼吸不順暢,要如何化解?修準提法門,本就要藉準提菩薩的加持而成就的,顯然妳未有機緣或無打七的機會,故無有進展,現在只得靠自己來突破。氣堵在何處是修法中氣走到前未通要通但沒足夠的氣,或氣太旺而脈絡小故通不過。既然妳喉嚨有毛病,就不要再用大聲念咒的法門,傷害喉嚨,應讓它休息。此時要用特殊方法使氣通過:(1)利用打坐而不要再念準提咒,打坐初時,意想丹田,閉氣數十秒,讓丹田活起,可做二、三次。(2)再用正精進呼吸法,一口氣有多長,要吸盡與吐盡,做一段時間後,呼吸慢慢放慢。(3)調節風量,使火大、水大溫和化起,地大自然柔軟。方法是意還是要守住丹田,吸一點點氣後即住,讓丹田將氣化成真氣,有氣則吐,無氣可吐境界更佳。之後再吸氣、閉氣、吐氣,如此重復用功。用功一段時間後,氣即會上行,通過胸、喉輪入頭部。注意,頭部的擺法參照打坐入門三要素:七支坐法---頭頸支。另一種方法是攤屍法門,面向上躺在平面上,天氣冷時要蓋毯子,手自然45o斜外放,全身放鬆,丹田氣平順或吐盡均可,準備好後意守小腹,閉氣,閉氣能做到120秒以上更佳。閉氣後開始呼吸調息,然後一次一次再做下去,做到真氣能入頭部為止。氣能入頭部,自然能通過膻中穴及喉輪。

  2. 子宮肌瘤和卵巢囊腫未服用荷爾蒙,但有吃中藥,現有補充維生素體力較好。子宮肌瘤現下似無有效方法控制,血參中藥似有效,但不易購買到。大陸已有從中藥莪朮純化出來的β--欖香烯(β—elemene),此藥是專治子宮肌瘤,每天施打一針,一個療程30天即可痊癒,肌瘤消去子宮肌面會恢復平滑。因同學很多亦有此毛病,正在尋找路徑獲得此藥,若妳方便也可想辦法獲得此藥。目前用力學治療法似有良效,只要經3個月療程即可治愈,此法當連同妳另一問題中解答,請注意410日網上小參文章。

  3. 以前我常手腳冰冷,打坐修法後,使我改變了這個毛病。但體質變成燥熱虛症型,涼性的菜吃了很舒服,但是又覺得火氣旺。打坐時常打呃,上下都有氣排出來,練元極功動功時也常排氣,不知怎麼回事?妳由手腳發冷變為火氣虛旺,打坐又常打呃排氣,此與胃應有一定的關係,若打坐引起的氣要通過胃部而不通,記得把舌頭高捲起使其反胃後,氣即能沖入喉嚨,甚至入頭部。若如此做了,還會再打呃,可能是胃發熱或發炎,最好是去看中醫調理,問問白虎湯或調胃承氣湯是否適用。另打坐練功時,若氣由下排出是一好現象,起碼胃腸道蠕動良好,氣才能下放。

  4. 打坐修法時讓妳覺得很好,未打坐的時候就不舒服了。修法到此境界不坐就不舒服,是一好現象,故要常打坐為要。

  5. 喉嚨因為職業病,有慢性喉炎似乎未根治,老覺得有東西卡在喉嚨。可以喝一些健康教室免費供應的養生茶葉包,如要試試,請打電話到道場,向駐道場菩薩索取5號或6號茶葉包可也。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