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初學打坐腹式呼吸有無必要?
         一炷香要坐多久?
         心靜不下來要如何改善?


八、參問:您好,我本身在修習靜座,但因為離法爾有點遠,所以無法過去,請老師幫我解答我一些疑惑。 1. 腹式呼吸是靜坐必需的嗎?腹式呼吸主要是意念活動還是真的讓腹部一脹一縮? 2. 因為我本身一直靜不下來,請問我至少一次要坐多久才好呢?謝謝解答
( IRENE -- 2000 年 2 月 1 日參問 )

師答:

謝謝妳 21日的E-mail,妳所提的兩個問題簡單回答如下:

  1. 打坐的腹式呼吸是需要的,但剛開始會很不習慣,因氣下不到丹田,故只有意念下至小腹即可。不要刻意去將小腹一凸、一凹,讓其吸氣微凸,呼氣自然下凹即可。日久功深,呼吸自然就會用腹部呼吸。做得到時只是回到從前(嬰幼兒)的呼吸而已,因每個嬰兒均是用腹部呼吸的,如你注意初生嬰兒,當可看到他小腹一上一下地在動,這就是腹式呼吸。人能用腹式呼吸,氣才能達小腹丹田部位的。為早日能用腹式呼吸,一些練習丹田的方法要多用,請上網去找,依法修習,才會及早有進境。

  2. 打坐心靜不下來,是初學者的毛病,經典或禪修道場,都有一套方法來控制呼吸及意念的,請注意 210日上網的打坐入門三要素(2)(3),此不只在講數息法門,同時亦在用數息控制此亂想的心,心不能止打坐無利,要多研究方法來攝心。若數息法久坐無利,胡思亂想依舊,得再使用粗心控制法門,請上網去閱覽。

  3. 開始學打坐,每次要坐多久?10分、15分都好,但早上起床後、夜晚睡覺前要各坐一次,以後打坐時間自然會慢慢加長。

  4. 因你說住得比較遠,無法來上課,但打坐入門還有很多課程要學,先修班共約八周,若能來八次,對打坐與練丹田較能有完整的概念。若真不能來,希能多注意網上文章,取你所需者用之。謝謝!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