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修法中真氣闖走全身
                 是否正常?


四、參問:我以前是修念佛法門,念佛已將近二十年,少接觸打坐。前在大乘精舍亦上過課,惟那時打坐後,身體會有氣感,非常害怕,就沒繼續。這次又來法爾上先修班,在家用安般守意數息法後,我能由一數十,且一次可數到四、五十輪,心不跑掉,但身體裡的真氣卻到處亂闖,使我非常害怕,此現象是否正常?

師答:

妳前世有修行,且又修密法,故身體真氣較能誘發。以前妳只念佛,不會體會色身所具有的氣機。在大乘精舍時,妳又害怕不繼續用功。幾年又過去了,妳才又重新開始,但妳本身功力不失,以前念佛的定力更強,使妳數息數十輪心亦不跑掉,定力之強不是今生所修,而是宿世所累積,希能好好用功。

真氣起時不要害怕,保持一清楚的真心,專心念佛、數息或念咒,讓氣自行運走,我們不是在修色身,不可去搞氣功或道家法門,故不用意導氣等方法。在專心念佛、數息或念咒中所引發的真氣,如何處理?最重要的是氣逼入腦中時,要有技巧化解,不要使氣在腦部壅塞或傷到腦細胞。要化解這些現象,在舉行禪一共修時,我們所使用的方法,均可對境而拿出來應用。

總之,到此境界,要多問多學,學打坐、禪修,越到後面越要人指導,不是只學打坐方法二個月就好了。關於真氣的走向,可參閱《基礎篇》講義,或多與同學討論請教。另外,要提醒妳,到此階段,會進入修心的層次,故大乘佛法要多聽,多看經典,始能了知吾心虛幻不實,僅一真如自性鑑境而不黏,希妳能修入無為解脫之佛道。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