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請問數息的時候可以只數出息麼?還有一些關於打坐以及生活問題!

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張玄祥)撰 


四六六參問:

師父,您好!

Q1:我網上看了南懷瑾老師的講解數息法的視頻,不知道是否可以借鑒來使用,他老人家是告訴我們說數息法的“訣竅”在於數出息,是不是應該數出息好點呢?

Q2:我曾經在一個網站上看到“打坐先修班”的視頻,剛開始是按著視頻中您說的吸氣數奇數,呼氣數偶數,那會剛開始是按照這樣觀想呼吸從上至下,從下至上。曾經打坐一段時間感覺很舒服,好似有些境界,之前每天早上都會念念楞嚴咒配合。再後來感覺好像有一定境界了,說不上來,就感覺自己好像對身邊的事物更包容了,好像為人處事更從容了,感覺自己對身邊的事物都會莫名的發起慈悲心。那段時間也是吃素,還把煙酒都戒了。雖然說我沒去過寺廟受戒,不過後來還是犯了酒、肉、手淫。自從那次犯戒後,感覺都不太好了。我現在願意戒酒肉,但是這個淫感覺難戒又不難戒,感覺不難戒又難戒,因為自己有個小毛病暫時待在家裡,網上撈點小錢勉強糊口。我是94年生人,恰好自己又處於荷爾蒙很旺盛時期,身邊又是手機,又是電腦,到處是各種色情資訊,說能受得了誘惑是騙人的。我也想過交女友什麼的,說實話,以前沒信佛前,我都沒交過女友,在喜歡的女的面前會完全不知所措,經常容易怯場,考慮的特別多,有時候自己會想自己配不配得上,又會想萬一以後在一起了,自己做出什麼不軌的事當如何,更扯的是又會去想萬一她要跟我在一起出去看電影什麼的,我沒錢買票怎麼辦等等一系列問題,有時候在想的很煩就乾脆算了。後來信佛後,看了一些法師的講經說法,我更不想去交女友了,尤其是看了不淨觀略說後,是位名為法藏法師的師父所講的。

Q3:我現在就是感覺自己有點退步了,我以前沒練數息觀之前,也會有手淫,後來就像上面說的,慢慢練地舒服了,就一心投到上面去了,曾經一段時間沒有過淫心,那段時間很是舒服。現在自己感覺有點混亂,這段時間練得不好,念楞嚴咒也有時候隔兩天不念,前陣子在網上又去看過印度的一位叫薩古魯的說克利亞瑜伽,我感覺這個方法跟數息法很類似,都是關於呼吸的,但是並沒有數,自己也曾練習過。我現在有點茫然,《楞嚴經》說“一門深入”,我感覺違背了佛陀所說。還望師傅指點迷津。

 

師答:  

A1:禪修者要知道數息之目的是什麼?先把數息目標稿懂,就知道要數出息,還是數入息比較好。禪修者要知道─息的長短,出入息是會有變化的,初二禪吸氣長吐氣短。到三四禪境界時會反轉過來,變成吐氣長,吸氣短;一個禪修者有過這些現象,只要面對當下就可以了。再說一個初基禪修者,因初學者之妄心不定,數息在攝心,若只數入息,不數出息,息與數不能合一,此心太閒,又太野時,則此初學者就容易打起妄想。若出入息都數,即能全程攝心,不會有產生妄想機會的發生。

 

A2:看你還滿有善根的,所提酒、肉、手淫這三種要搞懂是不好的行為,但為什麼不好?

(1)酒會使人下一世愚癡、無智慧,佛言:「人於世間喜飲酒醉,得三十六失。何等三十六失?一者人飲酒醉,使子不敬父母,臣不敬君,君臣、父子無有上下;二者語言多亂誤;三者醉便兩舌多口;四者人有伏匿隱私之事,醉便道之;五者醉便罵天溺社,不避忌諱;六者便臥道中,不能復歸,或亡所持什物;七者醉便不能自正;八者醉便低仰橫行,或墮溝坑;九者醉便躄頓,復起破傷面目;十者所賣買謬誤妄觸觝;十一者醉便失事,不憂治生;十二者所有財物耗減;十三者醉便不念妻子飢寒;十四者醉便嚾罵不避王法;十五者醉便解衣脫褌袴,裸形而走;十六者醉便妄入人家中,牽人婦女,語言干亂,其過無狀;十七者人過其傍,欲與共鬪;十八者蹋地喚呼,驚動四隣;十九者醉便妄殺蟲豸;二十者醉便撾捶舍中什物破碎之;二十一者醉便家室視之如醉囚,語言衝口而出;二十二者朋黨惡人;二十三者踈遠賢善;二十四者醉臥覺時,身體如疾病;二十五者醉便吐逆,如惡露出,妻子自憎其所狀;二十六者醉便意欲前蕩,象狼無所避;二十七者醉便不敬明經賢者,不敬道士,不敬沙門;二十八者醉便婬妷,無所畏避;二十九者醉便如狂人,人見之皆走;三十者,醉便如死人,無所復識知;三十一者醉或得𨠖面,或得酒病,正萎黃熟;三十二者天龍鬼神,皆以酒為惡;三十三者親厚知識日遠之;三十四者醉便蹲踞視長吏,或得鞭搒合兩目;三十五者萬分之後,當入太山地獄,常銷銅入口焦腹中過下去,如是求生難得、求死難得千萬歲;三十六者從地獄中來出,生為人常愚癡,無所識知。今見有愚癡、無所識知人,皆從故世宿命喜嗜酒所致。如是分明,亦可慎酒!酒有三十六失,人飲酒皆犯三十六失。」

(2)至於食肉者,若此畜生冤魂不散,今生常跟隨著你,等待你償命,造成事事不順遂。

(3)三者手淫如你所說,你是處於荷爾蒙很旺盛時期,而身邊手機、電腦是魔鬼的工具,若自己按捺不住,要到處各種虛幻色情影像網站,能不動情衝動者幾何?所以不要亂進入此等魔鬼的世界裡,能受得了誘惑者是騙人的。至於年輕人週期性的賀爾蒙作祟,當你進入幻想境界時,要用禪修的方法,採用心意念觀照"腦島"部位,大約是腦視丘部位,道家俗稱"明點"後方,用注意力觀此「淫慾念」僅是一個念頭,此心念是虛假的,無有實質的意識而已,這樣子一直觀照此處與念頭,不久你的衝動與激情都將化為烏有,煙消雲散,心靈再現光明,如此即已戰勝邪性淫蕩心念。

 

A3:你本來就沒有所謂「進步」,怎麼能說有「退步」?所謂進步是98種煩惱習氣,你有拿掉幾個煩惱、習氣,這才能說有「進步」,如真的拿掉的習氣,是不容易再熏習回來的。總歸一句話,你只是隨意練個打坐、數息方法,也沒有入門,稍微有異於平時的好現象,因為無實修的境界,所以很容易遇緣就退失了。修行要分階段,佛陀教的數、隨、止、觀、還、淨,某一習氣、煩惱一達到「淨」,就不容易再被污染。數者數息,因初學妄想心熾盛,所以用數息來綁住妄念,然後數息中專住即於無形中慢慢培養丹田成行。已能於一口氣從鼻端吸至腳趾頭端,算初不數習成就。所有修行法門只有一切智者釋迦牟尼佛所說的法是最簡單易行,而有階段性的步驟,不是只有簡單一句「數息」就完了。只是現在人不懂,常問數息是數出氣?還是數吐氣?還是你所提的sadh guru 所說的就觀呼吸就好了?

這部份四月十八日下午兩點開始,我們上《妙法蓮華經》時會於臉書face-book直播,屆時會把真正釋迦牟尼佛所教的數息法介紹給網上學佛者,希望你若要好好修行,就要如時觀看。

還有你對《楞嚴經》所說“一門深入”的義理搞不懂,一門若指方法是依四大種(地水火風)之一開始,或依六根─眼耳鼻舌身意等一根下少。若在義理上講一門就只能守住空寂,中間怪力亂神之事排除,一門空寂直趨清淨自性。「深入」梵文nyanti,是說修行過程中要能融入任何境界與法相,善用菩提離相智慧直趨入真如自性為根本,不要搞些魔性魔力。這樣一門當能得好,契而不捨就能探究到清淨自性。如《楞嚴經》佛開示:「阿難!汝今欲逆生死欲流,返窮流根至不生滅,當驗此等六受用根,誰合?誰離?誰深?誰淺?誰為圓通?誰不圓滿?若能於此悟圓通根,逆彼無始織妄業流,得循圓通,與不圓根日劫相倍,我今備顯六湛圓明,本所功德數量如是,隨汝詳擇其可入者,吾當發明令汝增進。」

這段經文─誰合?誰離?誰深?誰淺?誰為圓通?誰不圓滿?—都是無明自作妄執性耳。南無阿彌陀佛!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