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打坐有關氣走向疑問?

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張玄祥)撰 


四六四參問:

法爾禪修中心的師兄師姐們:

阿彌陀佛!末學在練習打坐時碰到一個難題。記得莊子說過:眾人之息以喉,真人之息以踵。我在禪坐時上半身的氣很快能到及灌滿十個手指,但不知道這個氣如何能灌滿下半身及十個腳趾呢?是不是有些什麼特別的方法與技巧呢?望賜教,感恩!

末學悟圓敬上



 

師答:  

悟圓忍者:

南無阿彌陀佛!3/25來函知悉。依妳說法,妳的打坐也是沒有按正規進展,所以有氣產生就聚集在上半身,妳也沒有說明採用意念守那裡?若只隨意打坐、呼吸,氣不知道自己往下盤走,就會出現像妳現在這個樣子。佛陀教授的禪修法是穩當的,且有次第的好方法,除可入定外,還可以得到解脫的境界。

莊子說的法是意念守腳趾或後足跟,若妳不學正統打坐,要學莊子的念守腳踵,氣也可以下降,這樣子是沒錯。但再下來呢?就不知道要如何走了。另意念守腳底有可能會造成見自己白骨、見自己內臟,若真這樣情況發生也不要執著,不然很容易被客邪所趁。

《佛說大安般守意經》若能看得懂,就依佛說─數、隨、止、觀、還、淨等六潔意法修行,這是最穩當的修行法。我們每月有一次網路直播《妙法蓮華經》,已開始在介紹佛所說的諸聖人祂們過去怎麼修成道的,是依過去無量數佛所教的四聖諦(苦諦、集諦、滅諦、道諦)、十六行觀、眼智明覺之四行觀,觀在「身受心法」四念處上,而成就解脫初步,這是最好、最妙的禪修法,有興趣要找出我們舊檔案來觀看,臉書與油管都有存檔,法爾慢慢會再往下教學正式佛所教的真正禪修法。南無阿彌陀佛!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