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請教有關打坐氣機的問題!

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張玄祥)撰 


四六二參問:

善祥比丘您好:

弟子XX,中國大陸山東人,皈依佛教五年了,今年25歲,心理學研究生在讀。

初入佛門弟子學的就是南懷瑾網上傳的呼吸打坐,可是當時妄念太多,根本坐不住。後來修學了准提法,念了大概100萬遍,才稍微把妄念安穩下來了。

可是修密法,我總是堅持不下來,雖然也有感應之類的,總覺得無法堅持,沒有法樂和法味。於是修准提密法,斷斷續續的,以至於完全放下了。

15年考學期間,堅持每天打坐25分鐘,後來記憶力情緒掌握能力顯著提高,考上了大陸很好的高校。以後立志於科學和佛法的結合,將佛法的仁愛慈悲之道以科學的途徑闡述出來。所以我必須實修佛法,達到出世入世不二境界。

五年間,也想堅持吃素,過午不食等,也練習過內家功夫,可是一直沒多麼大變化,因為不懂理論,從來沒有老師說得向您這麼詳細和嚴謹。

直到看到您的法佈施,提到行淫會影響氣機才明白了這裡面的道理。

也明白了氣對色身的影響,進而色身對修行的影響,弟子想儘快進入實修階段,而不是在文字上打轉,毫無進展。

近來搜索您的資訊不多,網站好像也關閉了更新。想發一封郵件向您表示感謝,並看一下是否可以聯繫到您。日後修行之事還要請教您!感恩!弟子合掌問訊!

阿彌陀佛!

 

師答:  

仁者:

南無阿彌陀佛!2017.05.27.Mail收悉,難得你那麼年輕就有長遠的學佛想法。你所提問題回答如下。

Q1:弟子XX,中國大陸山東人,皈依佛教五年了,今年25歲,心理學研究生在讀。初入佛門弟子學的就是南懷瑾網上傳的呼吸打坐,可是當時妄念太多,根本坐不住。後來修學了准提法,念了大概100萬遍,才稍微把妄念安穩下來了。

A1:一般人妄念太多是過去世的習性,加上今生剛初步學習,又沒有用到對的方法,所以妄念很多是必然的。若你懂得古代聖人們所用的正確數息法,應該是可以得些定力的。佛所說的六潔意、六事,都是以"數息"為第一,但要用到論典裡面的數息法,才是正確又銳利的。初學者要如何數息中又能得定呢?要先作數息前加行。

數息要先數"數字"與觀"呼息"進出路線與狀況,一般是息從鼻端走、鼻孔、上顎、喉管前端,在這段短短距離間,你吸氣時數1-2-3-4,吐氣3-2-1,所數「數字」間還是要微停一下,一、二、三、四,三、二、一。若是氣不夠長到能數到4,那就是到3或到2也可以。若吸氣數到3,吐氣是2-1,若吸氣僅至2,吐氣就數1。這樣會數吧?這樣你意志力、心念都在裡面,對不對?你的覺知也在裡面,數時「止」、「觀」同時都要用上,這就是正確的數息法。若能這樣數息,你不用一個月妄心就可以安住,這是佛說的要法。

 

Q2:可是修密法,我總是堅持不下來,雖然也有感應之類的,總覺得無法堅持,沒有法樂和法味。於是修准提密法,斷斷續續的,以至於完全放下了。15年考學期間,堅持每天打坐25分鐘,後來記憶力情緒掌握能力顯著提高,考上了大陸很好的高校。

A2:要求世間利才可以求感應,但修定才有法樂、法味,修定是不能求感應的。

所以你每天僅修25分鐘,記憶力、情緒、掌握能力顯著提高,也考上好學校,這就是正確的禪修,但還要更繼續用正確方法修禪斷習性。

上面所講的初步數息法能用得上路後,再來就要講求數息更進一步的技巧。這個呼吸間數"數字"時,當數1、2、3、4過程中,呼吸不要中斷很久,一、二、三、四中這個「呼吸」也沒有中斷,你數"數字"的時候要稍微停一下,呼吸不能停,所以呼吸不能有斷裂,數1、2、3、4間,吐是3、2、1,呼吸是很順,你來這樣數,數到最後能達10滿數字。但也許10終點時,吸氣僅至小腹,還沒有到達腳趾間。這時就要加長、拉長1-2之間距,3-4,4-5…,之間距,直到數滿10時,一口氣可以最後抵達腳趾端。從鼻端走喉嚨轉下經胸部、腹部、腳部,最後可以達到腳趾端,這距離要在一息間,是一口氣能數"數字"數到10時成就,最長的息是從鼻端及腳趾間那麼長。數息者專心數息後有「定」就會發起,這樣息間距的長度會慢慢增加。

 

Q3:以後立志於科學和佛法的結合,將佛法的仁愛慈悲之道以科學的途徑闡述出來。所以我必須實修佛法,達到出世入世不二境界。

A3:立志可以,若自己沒有先在修行上有成就,自己於身與心上都沒有體會,怎麼把科學和佛法結合呢?你是必須實修佛法,對!但先要把理念搞懂,除打坐、數息,再來就是─隨、止、觀、還、淨,這中間就要修四善根─(煖、頂、忍、世第一法),於四聖諦(苦、集、滅、道)中修十六行相禪觀中修行,得十六心證得斯陀含,再修三十七道品圓滿始證出世間果。你知道這道路是很遙遠的嗎?是真要專心辦道外,還要有人能正確指導,才能滅88見道所斷惑,再繼續滅欲界、色界、無色界等10修道所斷惑,這樣才有辦法得到"出世間智"。先得出世間智再入世是對的,但若連出世間智都沒有獲得,入世間智更不用談要如何修了。

 

Q4:五年間,也想堅持吃素,過午不食等,也練習過內家功夫,可是一直沒多麼大變化,因為不懂理論,從來沒有老師說得向您這麼詳細和嚴謹。直到看到您的法佈施,提到行淫會影響氣機才明白了這裡面的道理。也明白了氣對色身的影響,進而色身對修行的影響,弟子想儘快進入實修階段,而不是在文字上打轉,毫無進展。

A4:若你真的要修行,很好,很佩服,除了要斷淫欲外,還要認真學習六妙門、六潔意,先來斷98結使、隨煩惱。詳細請看下兩表,先依上表於欲界、色界、無色界中修證得八忍八智,再依下表於欲界、色界、無色界中修得初、二、三、四果,完成後出世果後,才能入世去修菩薩道,入世去證菩提智。

 

Q5:近來搜索您的資訊不多,網站好像也關閉了更新。想發一封郵件向您表示感謝,並看一下是否可以聯繫到您。日後修行之事還要請教您!感恩!弟子合掌問訊!阿彌陀佛!

A5:網站沒有關,也都有更新,可能你是進入舊的網站,我們有六個網站,影視網亦有,詳如下。南無阿彌陀佛!

法爾禪修中心官網:http://www.dharmazen.org/M1ChiFar.htm

臉書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dharmazencenter/

博客─http://blog.sina.com.cn/u/2731632684

(法爾禪修中心的博客,與臉書facebook似同步。)

影視 youtube 台灣─https://www.youtube.com/user/DharmaCenter

影視 土豆 大陸─http://id.tudou.com/i/id_447723751

法爾學會─http://www.dharmasoc.org/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