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打坐觀安般及數息法到底有幾種!

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張玄祥)撰 


四五九參問:

您好:

敝人已於今日11/04/23收到貴方寄送過來的的健康綁帶了!特此感謝!

因為敝人當初投遞的郵資是一百元,原本是想要幫友人順便索取一份,不過經由再三確認,已經不需要了!

所以多出來的郵資,請貴方留作其他用途,因為就目前敝人從你們網站所瞭解到的,應該是很缺經費,可惜我自己本身因為受到兄姊拖累,負債累累,也沒有餘力能多作捐款事宜,當然我也不可能窮一輩子,若有那個機緣的話,我願捐一筆款項給你們,可惜目前還不是時候!

至於我那個朋友,因為本身是道教徒,而道教未過師門是不會傳授任何符籙或者打坐之類的方法的,而他又只是某個私人宮的桌頭「台語發音」,該宮的主持人有去拜師,當然也習得所謂的道教的打坐調息之法,然我這個朋友又很想學,原本他只是自由調息打坐,完全沒一個系統,於是我想起我十多年前大學時代只去上過一堂的哲學課「佛學入門」,當時因為衝堂,所以只去上過那一節課,課堂上外聘的老師「應該是某佛堂居士的講師之類的」很模糊的講到「數息觀」!於是我上網查找資料,發現談到數息觀的文章非常多,但是歸納起來有四種:

第一種,是我國中時,聽XX法師講到的,吸氣(阿彌)吐氣(陀佛),阿彌陀佛可以用其他替代,一二三四亦可!

第二種,吸氣數一,吐氣不數,或吸氣不數,吐氣數一!

第三種,吸氣數一到十,吐氣數一到十!

第四種,則是法爾所教的,安那般那數息法,也是我至今碰過最詳細最有系統的數息觀了!

原則上,我那個朋友,他可以單盤也可以雙盤,不過通常他都金剛盤,算是有點根基了,沒有像我,老化到完全盤不起來,而且他學道的,修佛門的數息法也只是他的權宜之計,倒是他覺得非常受用,作為朋友的我,覺得,這樣也就對得起他了,所以基本上,剛剛與他確認過,他說不需要綁帶了!

至於我自己,則是非常感謝你們如此的奉獻,安那般那數息法,即使對目前單盤還盤不起來的我,感覺上,幫助非常大,我每天大概早上30~40分鐘,晚上也是,目前才打坐十幾天,不過可能是以前斷斷續續有依照慧律法師所說的方法打坐,所以感覺有進步,好像丹田有顆小乒乓球似的!在此非常謝謝你們!

謹此

祝 吉祥如意

林XX 拜上 2012-04-23

 

師答:  

林大德:

南無阿彌陀佛!2012.04.23.mail收悉,有關打坐數息法當然有很多種,如世間事本來就有很多。但世尊所說的法為最究竟者,其他都是方便法,所用不同結果當然各異。佛陀對於真實修法起初指示用觀安般(觀入出息),如《中陰經》中佛言:「不見起滅者、分別內外身,繫於安般息,息長亦知長、息短亦知短,亂想亦知亂、定想亦知定,一向無亂想,清淨行正法。」

依此一個禪修者,就要能知修行之次第,「觀安般」或「安般念」能成就初步禪修境界,有初步成就即能漸入佳境、邁入聖流,聖流者即是初果以上之阿羅漢果位者。如《出曜經》云:「爾時,比丘執行精勤,得世俗妙法─不淨、安般,念四意止,煖法、頂法、忍法、世間第一法。以次,得證須陀洹果、斯陀含果、阿那含果、阿羅漢果。」

所以禪修者初步成就是不淨觀、安般念,念四意止(身受心法止),煖法、頂法、忍法、世間第一法(四善根),一入四善根即得煖法、頂法、忍法、世間第一法,這時身心都已有成就了,所以可以斷內在根本習性而依次證入聲聞四果─須陀洹果、斯陀含果、阿那含果、阿羅漢果。

聲聞須陀洹果斷瞋病與三結使(有身見、戒禁取見、疑),斯陀含果要淡薄三毒貪嗔癡,阿那含果(除五下方結─三結使與貪、瞋),阿羅漢果(已斷五上分結)證無生果位現起六神通,五上分結即:

(1)色界禪定貪,貪著色界五妙欲之煩惱。

(2)無色界禪定貪,貪著無色界禪定境界之煩惱。

(3)掉舉,上二界(色界、無色界)眾生心念掉動而退失禪定之煩惱。

(4)慢,上二界眾生恃自凌他憍慢之煩惱。

(5)根本無明,上二界眾生耽著禪定,而於真性無所明了之煩惱。

第二步是佛陀開示一心多用的「安般守意法門」,這時已不是只有被動觀安般,而是「能行」、「能使」、「能念」、「能多作」, 見《雜阿含經》云:「聞如是: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佛便告比丘:「有是比丘一法,為一法相行想念多作,為身得息,為意所念,所待能止無有餘,但念黠行法念俱行。何等一法?為一法相習安般守意。若比丘安般守意,為習、為念、為多住,便身得息,意亦所念所待,便止無有,便黠念法行滿具行,是為比丘所一法。為一法相便相行相多為身得息,為意相念相待,便止無有餘,但黠行法念增滿行。若比丘,是一法比丘能行能使能念能多作,得墮道。」所以禪修者能得墮道之先決做法是能行、能使、能念、能多作。

第三步是佛陀開示「大安般守意法門」,此法已加上數息,在一數一,在二數二,是為法行,便墮精進也。大乘禪修入門,就是《大安般守意經》(ānāpāna smṛti Sūtra),專門在講用數入出息來守意念的就只這部經,其實體材是有問有答的論典。若將本論數息觀安般來細分,則有算數修習、悟入諸蘊修習、悟入緣起修習、悟入聖諦修習、十六勝行修習等五類。

您雖老化到完全盤不起來,但採用法爾安般數息法,已能有點成就,更應該努力以赴地用功,不要再停滯不前了,加油了。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