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一位修禪師的參問--如何破解身心之道?

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張玄祥)撰 


四五四參問:

尊敬的祥比丘慈悲:

末學專修淨土法門,但一直找尋適合的禪修方式,能幫助更專注的念佛,以及對自身色身氣血不足,虛弱多病,有所助益的修行,乃至對內心煩惱習氣的降伏,如今看到「法爾」的資料,內心十分歡喜,於是很認真的看完「打坐入門上下集」及「一O八參」的書,心中幾個疑問想祈請法師慈悲回答:

1.  如何藉氣機來修正自己習氣、心病、執著而得自在解脫?

2.  練呼吸感寶瓶氣會引發心悸,為何還是以寶瓶氣來化解?減緩呼吸次數,不是就是會引起心悸嗎?見「一O八參」。

3.  有智慧與定力者,心守上盤(一O參師父的解答)那我們平時是否也該這麼練習?那就不一定要守下丹田囉?

4.  師父說氣進腦中,會產生許多妄念,甚至幾年的時間,那要如何對待那些妄念?是看著它就好嗎?可用佛號來取代妄念嗎?如何能大翻種子?

5.  常講修心,如何修?是控制念頭不起貪瞋癡嗎?還是只要呵責它「妄念」即可?

6.  當我們病苦時,是專注念佛好?還是注意觀病痛?

7.  平時不打坐不昏沉,為何一打坐就容易昏沉?(有一陣子睡不著覺,只要腳一盤就能睡了)很喜歡坐,一次單盤可坐一個半小時,但為昏沉所困擾,不知要如何去除昏沉?

8.  練心中心法的人,一坐坐很久,沒喝水,體內不會缺水嗎?

9.  聽說打坐完不要上廁所,是真的嗎?

 10.依南傳的禪修法(四念處觀),好像對念頭不可壓它,是何原因?趕快打斷不想它?算壓它嗎?念佛號取代它?算壓它嗎?

 11.為何念佛十多年了,還是不能在夢中一直念佛?可如何培養?

問題很多,很對不起!要麻煩法師解答,因為這些都是很重要的問題,因為不會上網,也沒電腦,若網站有解答,可否列印郵寄?感激不盡!感激不盡!恭祝

法體安康、長久住世

                          末學

                            釋OO  頂禮

         P.S.末學修學背景:民國八十三年於XX寺剃度出家

 

師答:  

禪長老慈鑒:

南無阿彌陀佛!元月廿日來函敬悉,知悉您目前修行上的瓶頸,只是不知您年紀多大,若是四、五十歲應還可以改善,若是已六、七十就比較困難,所謂年老體力就衰了。不管如何,提供些意見讓您參考。

1.     如何藉氣機來修正自己習氣、心病、執著而得自在解脫?若心眼沒打開,主客不能分清楚,就難以修行心地。若已打開心眼,起心動念自己都能、察覺或警覺,雖不能每念都能控制,但80/90%應是可以抑制,讓它不動心繼續發展成第二念。如果沒有到達此境界,就是心沒有打開,這樣再怎麼修都是緣修,不能做到實修的階段,不能直指人心。所以要先問問自己心眼開了嗎?怎知道自己心眼是開不開呢?除真氣通各脈絡外,周遭的人事物應有能感知的情形,若是這樣再能從源頭管控起,怎不能斷習、除心病,得初步解脫呢?

2.     練呼吸感寶瓶氣會引發心悸,為何還是以寶瓶氣來化解?減緩呼吸次數,不是就是會引起心悸嗎?見「一O八參」。您已出家修行20年,應已建立丹田氣機,所以您念佛禪修中若是呼吸粗大,風大引發力強,又注意心臟部位,就會造成心悸更厲害。這時不應再練深呼吸,應是坐中止靜,吸口氣滿、吐氣盡都可以,然後閉氣止靜,或用似有若無的補氣方法,微吸一點點氣,補到舒服不憋氣就可以,不必吸太多。且不應注意到心輪上,要把意念蓋括整個身體,如此氣機分散全身,不會聚集於心臟,就不會造成心悸。最好方法是攤屍,在沒有壓力下,做寶瓶氣,也是心蓋括全身體範圍,然後輕鬆閉氣,如此身體有氣機就會往身體四周擴展,不會只有走心輪這裡,這樣微細氣也是可以通過心輪,不會造成心悸。若您是沒有丹田氣機,強閉氣太久,除會很辛苦不自然外,當然缺氧過多,就會造成心悸,這是另一種心悸。所以自己要判斷是何種境界,才能用何種法門來對治。若還有疑問,要把您的境界說明清楚一點,才能採取正確的對策。

3.     有智慧與定力者,心守上盤(一O參師父的解答)那我們平時是否也該這麼練習?那就不一定要守下丹田囉?不懂佛法,尤其是唯識學的人,才會恐怖自己的念頭,凡所有相都是虛妄,能不執取一切法,可以不守何處。如果是唸佛,其實就是守上盤(腦中),念佛的念頭出自於腦中,這應該很容易產生異相才對,難到您還沒有此體驗嗎?若真的沒有,可能您太注意下丹田,讓氣下沉氣又不旺,也不知要用點似有若無的寶瓶方法來擴展真氣,這樣當然就沒體驗了,這樣難免都是在虛耗時間。

4.     師父說氣進腦中,會產生許多妄念,甚至幾年的時間,那要如何對待那些妄念?是看著它就好嗎?可用佛號來取代妄念嗎?如何能大翻種子?此段所講的就是大翻種子,若真的氣能入腦中,不是只有今生的事,過去世的種種妄念都會現起,法塵飛揚,不可抵擋,當然沉寂下來要花好幾年。能不能用念佛號壓它?大翻種子時如打開石門水庫,您能用臉盆去接這些水嗎?這些法塵不是妄想,妄想可以回神就沒有了。但法塵不能壓它,只能讓其自然飛揚宣洩,最後終會自己平息下來。且這些念頭不是思維心所起,所以無系統,觀看也看不出個所以然,就只有習慣它飛揚。當然在這個時候,自性已顯露,要固守空寂,您想要用唸佛來壓它,自己會覺得不舒服,要回到空體,所以連話都難得說,怎會再想用唸佛來取代它呢?此時念佛也多餘的。

5.     常講修心,如何修?是控制念頭不起貪瞋癡嗎?還是只要呵責它「妄念」即可?不打破黑漆桶,就是緣修,不易入實修境界,所以不叫修心養性。若是行為已起,表示習氣很粗,這是廿年沒修進心坎裡。若是貪瞋癡現於心中,應馬上警覺,不隨它就無有繼念,無相繼念,此念自然平息。若是不覺則會隨緣造作,這是未見自心性才會如此放縱。若禪修中現起這些貪瞋癡念,不是考試,就是餘習再現起,能不相應自然就息滅,不能息才用呵責,只怕覺遲,不怕妄念起。呵不呵責隨緣看著辦,法無定法,不是絕對,只要不失去自己。

6.     當我們病苦時,是專注念佛好?還是注意觀病痛?若注意病處當然更痛,專注念佛,可暫時忘記痛苦,若感招佛菩薩慈悲攝受,病痛也會好一點吧!若是自修自利,不是因為幫助眾生招來病苦,只因自己病痛可以不加理會,勤於念佛、拜佛應可克服。但是若因無知造成身體慢性疾病產生,不用醫學、營養學去調理,繼續惡化下去,老來除自己受苦,更要連累別人。所以要看是什麼病,要不要加以處理。學佛應有智慧,世間智、出世間智都要能利得,除利益自己還可利益別人,世間智就包括醫明,經絡、氣脈、中草藥都要能懂得,也能隨緣充分利用。

7.     平時不打坐不昏沉,為何一打坐就容易昏沉?(有一陣子睡不著覺,只要腳一盤就能睡了)很喜歡坐,一次單盤可坐一個半小時,但為昏沉所困擾,不知要如何去除昏沉?若是您有擔任執事,白天體力耗過度,當然夜晚打坐就易入睡。容易昏沉主要是真氣不具足,所以才會一上坐就昏沉。若有氣機誘起,打坐只會腳痛,精神是越來越明覺。若是自覺有氣機,也有感覺氣在身體走動,那是您的頭頸支擺得不對,才會引起昏沉,下顎要內收,頭頂要先往前再後下拉壓,讓氣不堵塞在腦後睡穴處(瘂門穴),就不應該產生昏沉的現象。若是魔障,毘那夜迦專門障礙人修行,那就要持咒來克服了,不知您學過什麼咒?若要古梵音大悲咒,可以寄給您DVD片,或把CD片裝入隨身聽,塞耳機聽著打坐,應可以克服魔障。

8.     練心中心法的人,一坐坐很久,沒喝水,體內不會缺水嗎?兩小時怎會是久呢?七天不吃飯也不喝水才會死人,何況是僅有兩小時呢!

9.     聽說打坐完不要上廁所,是真的嗎?不要馬上上廁所,怕氣漏掉,說是說,但法無定法,若是已要尿褲子了,您要不要上廁所?

10.  依南傳的禪修法(四念處觀),好像對念頭不可壓它,是何原因?趕快打斷不想它?算壓它嗎?念佛號取代它?算壓它嗎?若是散亂得不得了,您不壓它、轉移它,您就不能專心修持了。若是能覺而不礙到您,談壓不壓念頭,這有何關係呢?實無大必要。所以要依每個人的狀況而論。不壓它有好處,只有覺照,不失覺照下,妄心起滅是了了分明,這樣自起又自滅,可以說是內觀禪或說默照禪吧!若是一起心就壓它,較不會進入妄想沒錯。但要保證說您今生定能悟入,不能悟入妄想法塵還在裡頭,沒有機會做一次大清倉,那不是今生就沒成就了,念佛號當然也是變相的壓抑念頭。

11.  為何念佛十多年了,還是不能在夢中一直念佛?可如何培養?唸佛不知您是怎麼唸?不能夢中也念佛,那您有先進入心念耳聞或心念心聞的境界嗎?若是念佛沒進展,可能您方法要改正,先吸口氣後,不吐氣或緩慢漏氣,口唸或心念佛號時,每個字要清楚地用心跟著觀字,這樣您也唸不快,也能專注,專注中無事不辦。不要只有嘴巴在唸佛,這個心讓它空閒不安穩,甚至於亂飄動,這樣是不對的。要能身口意三都合一念佛,都攝六根,怎不會達淨念相繼呢?

12.  問題很多,很對不起!要麻煩法師解答,因為這些都是很重要的問題,因為不會上網,也沒電腦,若網站有解答,可否列印郵寄?感激不盡!感激不盡!出家人很少像您如此虛心,還特別寫信來。我雖很忙,也要好好花點時間答覆您,希望您能實際受益,以後也能為釋迦牟尼佛盡些心力。謝謝您的mail。釋善祥比丘敬陳

                                  2015.01.22.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