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依法而學打坐,色身有變化卻不知如何導氣?

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張玄祥)撰 


四五二參問:

阿彌陀佛 張老師你好:

我是在youtube看到法爾禪修中心的打坐的進道功程1-12跟著學的,打坐己有半年多,最近不知為何每晚打坐後都難以入睡,全身感覺很多能量,雖然睡在床上但手腳不其然地在動,心頭好像有點壓力感,似有若無,雖要起床做些慢跑後才能入睡,有時在下午也無故腹脹,請問張老師如何是好,通常每天打坐一次,每次大約一個半小時。

 

師答:  

黃大德:

南無阿彌陀佛!看來您是很有善根,學習錄影帶半年就能坐90分鐘,當然身體也會有某種反應,全身感覺很多能量,雖然睡在床上但手腳不其然地在動,只是您沒有來索取”打坐入門”的書,所以不知道要如何化解已產生的真氣,當身體產生真氣而不知耴如何化解,就會有氣脹頭部無法入睡之毛病產生,所以您要跑步後才能入睡。若您有在法爾官網上找”問題小參”,應知道何化解。您應該先把真氣導入背後督脈,然後再導入身體前面的任脈,讓任督兩脈稍為通順後,就能化導多餘的真氣。以後有真氣時,用悶氣方法,心專注於一點上,似有若無的呼吸方法,陽經絡之氣會由督脈來擴散,陰經絡真氣會由任脈來擴散,等到正經十二脈、奇經八脈充滿真氣後,真氣才會走入衝脈、中脈而入腦中。如此氣一入腦就是真正要修心、修大乘佛法的時候。

那如何化導身體的真氣呢?於打坐中覺得丹田有氣感時,用心觀想督脈末端的尾閭穴(脊椎末端),待該處有漲氣感時,再把心往上移至命門穴定點(肚臍正後方脊柱上),記得腰部要挺拔,待氣明顯到該處時,再將心移到下一定點神道穴(膻中正後方脊柱上),如此依次讓心守住大椎穴、腦戶穴、百會穴、眉間輪、鼻尖、膻中穴、中脘穴,最後回到關元穴(下丹田)。往後打坐時或做寶瓶氣時可以意念守住關元穴,然後認真做深呼吸、或做寶瓶氣,身體經絡又會再擴散些。若需要打坐、修行的參考書,請將姓名、地址、郵編、取件通知電話mail過來,我們當為您寄《打坐入門》上下兩冊、《基礎禪修108參》、《禪悟無生》等書,足供您初基與有境界時身心用功之參考。

至於”心頭好像有點壓力感,似有若無”這是有點要通心輪,您可以用寶瓶氣方法,讓自己的真氣擴散,不要觀想心臟,用心包裹全身,如此進行攤屍後全身放鬆,做寶瓶氣法門,吸口氣後閉氣,閉到不能再閉氣時才換氣,如此心輪慢慢就可以打通。也可以按摩腋下各穴道與乳根穴,這樣可舒緩心悶之現象,此方法在上班時沒辦法處理,暫時可救急。

有時在下午也無故腹脹問題,腹脹是您大小腸有問題,要吃胃腸道的藥物,若沒有適當的中藥,可以用四逆散、四逆湯合藥,柴胡5g、芍藥4g、枳實2g、甘草3g、乾薑2g、附子1g。用水一碗半煎至八分,待微溫後喝下,7~10劑後停3-4天再服第二療程。如此循環身體改善為止。因要量少,藥房可能會嘀咕,可以叫他一次稱10劑量後,在等量分就可以了。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