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打坐有成後改持密咒如何得利?

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張玄祥)撰 


四四八參問:

您好!

無意中從互聯網上搜到這個網站,看到了問題小參裡面的答案,發現都是99年的,也不知道現在有沒有人繼續作答了。

我是22歲的女生,一年前開始打坐,半個月後,由渾身冒汗到在暗室裡眼前出現銀白的亮光,後來是覺得腔裡有氣自行前後繞轉,不用呼吸。後來因為考試就停了一陣。

過了一段日子,我接觸了密宗,下定決心開始雙盤,之前只是散盤和臥功。第一次雙盤,盤了整一個小時,雖然疼,但是堅持下來了,配合瑜伽,我現在已經可以輕鬆坐一個小時,最長一個半。蝴蝶式也可以完全貼地,腿扳過頭。
        
但是雙盤了之後就沒有之前的感覺了,沒有銀白的光,也沒有氣繞轉。頭頂百匯處好像有氣進出,頭髮在動一樣,癢癢的。我發現自己的肚子可以縮成一個薄片而且有時會突然不知道我了,就是感覺很短的時間一睜眼過了半個小時一個小時。

再後來持金剛薩埵心咒,有時總是感覺跟不上氣,完全沒有之前的感覺,覺得很累,腦子也不舒服。是不是我的持咒方法有問題?我想請教持咒的發音問題。如何能不傷氣?

請問我是不是退步了?現在覺得持咒有點力不從心。之前的所有感覺都沒了。

如果能回信,那就太好了,感謝!
  

師答:  

大德:

南無阿彌陀佛! 因為妳先前用散盤和臥功,全身在放鬆的狀態之下,若您是能專注於呼吸,就比較能產生氣機,所以會有出現白光的現象,後來也覺得腔裡有氣自行前後繞轉,還能不用呼吸,也能入似有若無的呼吸境界中,只是不知妳打坐時間是花多久小時,若是每次時間不長,而有此現象產生也是要小心,好在您也停止打坐了。

後來您用雙盤來打坐,這樣子是靠自己的硬功夫,有有頭頂百匯處好像有氣進出,頭髮在動一樣,癢癢的,自己的肚子可以縮成一個薄片而且有時會突然不知道我了,這些都是打坐中身體的反應。但是因為您打坐太緊張,又沒有依正確的步驟去執行,所以會感覺不是很舒服,但這樣磨下去才會靠自力把身體氣脈打通。不然都是靠外緣的關係,此種工夫是不牢靠的,若沒有佛法的熏習,有時都會走錯路。

再來您持金剛薩埵心咒,是不是持咒方法有問題?想請教持咒的發音問題及如何能不傷氣?您想來是用嘴巴出聲地念咒,這樣只有耗氣出去,所以您感覺跟不上氣,就完全沒有之前氣機的感覺,所以會覺得很累,腦子也不舒服,因方法不對,以您的狀況,不應該這樣做,您應該用心念耳聞的方法,最後能導致心念心聞的境界。

至於金剛薩埵心咒的咒音,您發的是藏密的發音,沒有所謂對不對,反正您只有唸,若沒有受益,可能是法不相應吧,因您已不是初學打坐者。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