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吸氣在胸,呼氣時氣入海,其作用是什麼?

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張玄祥)撰 


四四七參問:

老師及諸位大德,您們好

 結緣品及書已經收到.並已託人匯款台幣4,000,應已寄達.非常謝謝.

 望能請教下列問題:

1. 七支坐法,數息法, 老師的講義,不知有否英文版?

2. "色身功用行"74倒數第二行,"吸氣在胸,呼氣時氣入海"感覺不太順.可否改為"吸氣入丹田,呼氣時由丹田呼出"?

3. 頂天一式第75頁第4行腳跟豎直後是否於下個動作著地,再豎直,著地...?還是都須豎直腳跟?

4. 我有些佛書內有佛經及註釋,註釋部分覺得不太正確.不想讓這些佛書流通,可否拿到資源回收站回收?火燒的話不環保.

                 XX 敬上 02.09.2010

 

師答:  

陳大德:

阿彌陀佛!2010210mail收悉並及時遵照囑託將書分別寄給陳及施兩位大德。雖然這期間,您也親自到過法爾並灌頂請法,然而對於您在mail中所提到的問題,以書面正式回覆如下 :

(1)    目前法爾沒有建構英文資料庫,將來則依因緣再考量。

(2) "色身功用行"74頁倒數第二行,"吸氣在胸,呼氣時氣入海"感覺不太順. 可否改為"吸氣入丹田,呼氣時由丹田呼出"?

   談這問題以前,應當先了解做此身體動功及調息目的,主要是要培養行者丹田發熱早日成形,讓體內的氣機(真氣)能隨時自然發動。然而如何讓丹田成形 ? 其實呼吸就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丹田呼吸法分正、逆兩種方式 :

<a> 腹式呼吸法 : 就是一般所指正式呼吸法,吸氣時讓腹部凸起,吐氣時壓縮腹部使之凹入的呼吸方式。

<b> 逆式呼吸法-就是吸氣時氣吸在肺部,胸部會微擴張,但小腹卻是向內凹的; 反之,呼氣時一部份的氣排出體外一部份的氣自然地往丹田(氣入海),由於部份氣進入的緣故,此時小腹會微微向外凸。

由此可知,"色身功用行"74頁倒數第二行,"吸氣在胸,呼氣時氣入海"所指為逆式呼吸法。筆者相信剛開始的時候,由於身體要做動功又要觀呼吸,或許會感覺有些手忙腳亂或不通順的現象,但相信持之以恆不間斷的反覆練習,必定能成就。至於是否可改用腹式呼吸法,只要方法正確,不中斷的練習,任何功法沒有絕對的好壞,應依行者個人之身體實際狀況為主要考量。重點: 不管採用正呼吸法或逆呼吸法,在練習動工時,吸氣一定要慢,呼氣也一定要完全,絕不可操之過急。

(3) 頂天一式第75頁第4行腳跟豎直後是否於下個動作著地,再豎直,著地...? 還是都須豎直腳跟?

此功法於動作2.下拉時,腳跟就要豎直著地。

(4)依佛教一般的慣例,是以火化方式處理已壞的佛像或書籍。若您已能明確辨識此類書籍為不當註解時,建議依此模式處理,以免不慎再流入坊間,讓人誤入歧途,轉增自己的罪業。

                                      參問小組 回函 2010.11.25.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