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請教打坐下座後為何哈欠連天?

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張玄祥)撰 


四四六參問:

阿彌陀佛!

請教一個打坐問題:過去打坐單盤時從沒出現過下座後打哈欠的情況.自從二個月前開始採用雙盤打坐後,每次下座總會不斷的打哈欠,同時伴隨著流眼淚和鼻涕.整個過程持續將近十分鐘.每次下座均是如此.而改用單盤則沒有此情況發生.請問這是否和氣走的方向有關?我好象記得中心的有關文章中曾經提到,單盤是氣上行,雙盤氣下行.是否氣下行致使腦部缺氧才下座後打哈欠呢?但如果是缺氧腦部應該感覺昏沉吧,但我打坐時很清楚並無感覺頭部不適呀.

請問我這種打欠對身體有影響否?是不理會呢還是採取一些有效的方法改善一下?

耀慈合十

 

師答:  

耀慈大德:

南無阿彌陀佛!您所提問題回答如下。您沒有談及打坐有多久的時間,身體上有無真氣產生,呼吸方法是否順暢,若沒有真氣產生,或硬要閉氣等等狀況,會使一般人在疲累之時就要打哈欠,一打哈欠就會帶動流眼淚,也會造成流鼻涕的。

當然若是有氣始用雙盤,應不致於產生此種狀況,若是沒有真氣產生前,有可能造成此種問題。一般初學打坐者,若沒有真氣產生時,不能用內呼吸法時,體內血流與細胞中不能有自然交換氧與二氧化碳之功能,這時就會造成腦部缺氧,打哈欠,同時伴隨著流眼淚和鼻涕,或是緊張學習的過程,人的神經系統消耗較多的能量,產生大量的二氧化碳。

一個初學者若靜止不呼吸時,不能把體內二氧化碳及時排出體外,過多的二氧化碳畜積在體內,就會引起胸腔沉悶,身體各器官有疲勞感。由於血液中二氧化碳高於正常水準,就會刺激呼吸中樞,引起人的深呼吸運動,也究是俗稱的打哈欠。

一般人通過打哈欠的深呼吸運動,來使血液急速地增加氧氣,排出更多的二氧化碳,所以打哈欠不僅可以排出體內過多的二氧化碳,從而使人補足氧氣。打哈欠是對人體一種保護性,它像心跳、呼吸一樣,不受人的意志所控制。

另外一種的可能是於打坐後打哈欠,若不是太疲倦的反應,那有可能是有外緣的幹擾,這也必需要注意的。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