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近視500度要怎麼辦?

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張玄祥)撰 


四三八參問:

老師好:

16歲,很疑惑,有很多問題,想明白生命,宇宙的道理。但卻不知道如何能解心中之惑。後來知道打坐能夠生慧於是就用功打坐。

我打坐半年了,平均每次打坐兩小時,但最近打坐時常產生昏沉現象,睡足了後打坐,上坐一會兒也會覺得不清醒,很散亂,想睡覺,精神狀態不佳,這是什麼原因?我只是在練打坐功夫,沒有學佛法。我每天有充足時間打坐,但現在感覺精神狀態不好,很是惱人。

我讀了貴中心的資料才知道打坐要先把丹田練好,但我覺得那些鍛煉丹田的方法太多太雜。聽說紮馬步能讓氣聚丹田,我就練習紮馬步,這段時間腹部有時也會感覺熱,暖和,這是否是丹田契機開發出來了?如果馬步有用,我就繼續堅持。我不想把功夫練得太多太雜,打坐一樣就夠了,所以不是很喜歡那些輔助丹田的功法,這樣是否正確?我能不能只是打坐,其他什麼都不管?這樣丹田能否自然成型?我有毅力,也有時間,我可以一次打坐3小時,雖然痛得全身出汗,雙腿各處都痛徹心扉,這樣堅持是否能夠促使丹田成型,精進迅速?

我是500度近視眼,以前眼睛只是近視,其他都很正常。但有段時間用眼過度後嚴重傷害了眼睛,自從6個月前眼皮下垂,起皺紋,眼睛向外突出,眼珠很渾濁,眼白呈灰色且發黃,還一直有些血絲。整個眼睛看起來就像老年人的眼睛一樣。最嚴重的是現在我眼睛變得非常脆弱,每天用眼時酸痛,乾澀。電視電腦看一會兒眼睛就酸痛,平時書也只能看一會兒,然後眼睛就會幹痛,酸澀,平時晚上眼睛不能工作,否則疼痛異常。

現在眼睛已嚴重影響我的日常生活,我也試過各種方式回復眼睛,但是效果不佳,這種現象已持續6個月了,現在每日都在為這事煩惱,我很奇怪我還是少年,身體癒合能力很強,但為什麼眼睛始終不能恢復呢?請求老師的幫助,我每天有時間做功夫回復眼睛,只是沒有方法。想儘快回復眼睛,進行正常生活。

     請老師指點,感激不盡。

                     王XX

         

師答:  

王大德:

南無阿彌陀佛!2010226mail收悉,但因事情繁忙就沒有回您的mail,現在整理回函才知道此mail未回,抱歉之至。您的問題回答如下:

1.     16歲,很疑惑,有很多問題,想明白生命,宇宙的道理。但卻不知道如何能解心中之惑。後來知道打坐能夠生慧於是就用功打坐。您小小年紀就會想些人生的大道理,可惜凡人智慧有限,再怎麼也不會搞清楚這些道理,只要能學習懂因果、知是非,不造惡業就很好了。

2.     我打坐半年了,平均每次打坐兩小時,但最近打坐時常產生昏沉現象,睡足了後打坐,上坐一會兒也會覺得不清醒,很散亂,想睡覺,精神狀態不佳,這是什麼原因?我只是在練打坐功夫,沒有學佛法。我每天有充足時間打坐,但現在感覺精神狀態不好,很是惱人。若是平時生活不正常,搞得身體疲倦不堪,這樣在丹田未成型前,當然一打坐就要打瞌睡了。初學者要練丹田起步,若沒有氣感,打坐只有疼痛而已。

3.     我讀了貴中心的資料才知道打坐要先把丹田練好,但我覺得那些鍛煉丹田的方法太多太雜。聽說紮馬步能讓氣聚丹田,我就練習紮馬步,這段時間腹部有時也會感覺熱,暖和,這是否是丹田契機開發出來了?如果馬步有用,我就繼續堅持。我不想把功夫練得太多太雜,打坐一樣就夠了,所以不是很喜歡那些輔助丹田的功法,這樣是否正確?我能不能只是打坐,其他什麼都不管?這樣丹田能否自然成型?我有毅力,也有時間,我可以一次打坐3小時,雖然痛得全身出汗,雙腿各處都痛徹心扉,這樣堅持是否能夠促使丹田成型,精進迅速?法爾功法很多,是給大家選擇,不是每樣都要學,就是要學也沒時間,您只要取一門深入、一法深入就是對的,因各種根基不同,只要適合即是很好的功法。您要站樁也可以,但定要配合呼吸,若不配合呼吸,也僅是練練腳力而已,對於打拳者有用,對於丹田成型、要打坐者助益不大。

4.     我是500度近視眼,以前眼睛只是近視,其他都很正常。但有段時間用眼過度後嚴重傷害了眼睛,自從6個月前眼皮下垂,起皺紋,眼睛向外突出,眼珠很渾濁,眼白呈灰色且發黃,還一直有些血絲。整個眼睛看起來就像老年人的眼睛一樣。最嚴重的是現在我眼睛變得非常脆弱,每天用眼時酸痛,乾澀。電視電腦看一會兒眼睛就酸痛,平時書也只能看一會兒,然後眼睛就會幹痛,酸澀,平時晚上眼睛不能工作,否則疼痛異常。這就是因果,您要懂宇宙的真理,因果就是宇宙的真理,您來受生是入三善道,是過去有種點善因緣,始出生為人。現在自己作賤自己,讓眼睛近視眼達500度,要趕緊來搶救眼睛,這比您要學打坐重要多了。這在過去或古代大概沒有這些近視眼達500度的,是用功太厲害了,所以眼睛變近視。眼睛跟眼球周圍的氣脈通不通也有關係,如果在這個周圍一直按摩按摩,它光波長會改變,近視可能一下子變得度數減少,這是身體局部會影響它。您要大量補充維生素AE,維生素A可用到12,000 IU/天,與維生素E400mg,其他維生素B2也要補充100mg,另善存(centrum)與維生素B100要天天補充一顆。進去法爾網站健康教室中去研習營養知識。

5.現在眼睛已嚴重影響我的日常生活,我也試過各種方式回復眼睛,但是效果不 佳,這種現象已持續6個月了,現在每日都在為這事煩惱,我很奇怪我還是少年,身體癒合能力很強,但為什麼眼睛始終不能恢復呢?請求老師的幫助,我每天有時間做功夫回復眼睛,只是沒有方法。想儘快回復眼睛,進行正常生活。 請老師指點,感激不盡。除以上要做維生素之補充外,簡單一點的方法,就是您要有耐心,倘著身體,閉著眼睛,用雙手中指畫過您的眼球之眼皮上,不要有太大的壓力畫過,沒有點力又無效,這要自己拿捏了,如此每天作三次,每次要畫數百下,如此再配合維生素E等眼肌的強化,一年、兩年後可能就可以改善的。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