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想要吃素者要能善用方便法把身體顧好!

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張玄祥)撰 


四三八參問:

老師您好,阿彌陀佛!

本人有緣看到老師網頁, 十分感恩. 我有一些問題及困擾, 希望請教老師, 十分感謝。

我在大約10年前因年少無知做了墮胎手術, 其後十分後悔. 決定茹素, 現已茹素接近7-8,近一年半嘗試懷孕,但已連續兩次流產, 身體很差,是自己食素食得不好.媽媽都求我改食肉,她希望我可以在生育後才茹素,但我沒有順從,為此媽媽很不開心和擔心(因為媽媽認為我因為茄素多年,身體變差,引致兩次流產)我真的十分困擾. 我已守了五戒. 雙方家人十分喜歡小孩

現在月經量很少, 只有1天左右, 另外, 近來有很多白髮和怕冷畏寒,耳鳴,時常想睡覺(一天10-12小時)本人年齡31.我真的不知道應怎樣?

我每天都有唸經迴向給亡嬰, 希望早日得到往生.另外我先生在認識我之前有跟另一個女孩有BB, 但他們都選擇墮胎如果我唸經向給他們的亡嬰,可以嗎?還是要我先生自己做,會好些?(我先生沒有宗教信仰)十分感恩與感謝!!

        XX敬叩

         

師答:  

施大德:

阿彌陀佛!2010224mail收悉。由於問題小參不斷湧入,因此未能即時回覆,尚請見諒, 茲回覆您的問題 :

命中有無小孩,乃是您們夫妻倆與過去世因緣眾生的果報延續。對修行人而言,了無因緣牽掛一身輕,因此不必為兒女問題煩惱。建議您

(1) 先把自己的身體調養好

即使是吃素也要吃得健康,否則色身一旦受影響就會產生很多的後遺症。怕冷、畏寒、長白髮都是腎陽虛的症狀,也與甲狀腺機能有關,因為甲狀腺機能減弱(低下)時,會引起內分泌障礙性低血壓,出現氣力減退、身心疲憊、畏寒、皮膚乾燥、男性出現陽萎、女性出現無月經等現象。還有月經量少,有時是偏食的問題,如您吃素食,又少吃到油膩就會造成性賀爾蒙分泌出問題,所以都沒吃油質也不行。另少食鹽份則會出現低血壓等毛病,也就會出現不想動,躺著就起不來,所以您每天要躺10-12小時,這是營養不良、血壓低下的毛病。

所以茹素時應該注意,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等營養素都要攝食得足夠,而且維生素與礦物質更要額外補充,才不會造成營養不足而發生身體不良症候。常有習慣性流產時,更應該注意營養,維生素E要多攝食外,要多吃起司(cheese)、起士蛋糕,黃豆類製品,堅果類或其他豆類等,這些都是蛋白質的來源,蛋白質對身體非常的重要,因為肌肉細枹、紅白血球、體內消化酵素、蛋白質類賀爾蒙、人體細胞基因(RNADNA),都必須經由蛋白質來合成,故吃素的第一要務就是要注意蛋白質的攝取量,每天至少要攝食50公克(乾物質量)才能符合身體的需求,因此每餐也要攝取15~20g的蛋白質。再來碳水化合物也要攝食相當量,ex.麵、飯類。 除此外,也要重視維生素與礦物質的補充,因它是身體必須的營養素用來消化、合成蛋白質如肌肉細胞與其他器官的組織等,如此才可以促進生長,要育嬰兒時,能維護正常的生育機能,促進健康和活力。依您信中身體狀況敘述,每天可考慮服用一顆高劑量的綜合維生素與礦物質,如善存(Centrum); 其中維生素B12在肉類中才有,又善存中維生素B12量很少,因此更要額外補充此類合成的維生素B12。總之,要受孕的先決條件,就是您的身體機能能提供良好的溫床,才可培育健康的下一代,因此現在開始不妨從生活和飲食養生方面著手:還有若是已懷孕了,第一次月經不來時就要服用維生素E,因此維生素有助孕的功能,若是丸劑要每天服用一顆400 IU,若要從食物補充,較難掌握真正的食入量,所以最好要買現成的丸劑。服用到懷孕八個月後,就不要再服用,因一直服用下去,到預產期到可能還不生產。此點很重要,在法爾網站上已有此用法介紹,可上網自己去找。

生活養生 : 放鬆心情、充份休息、適量運動可調節神經系統、增強心血管功能。若是上班族,緊張、肌肉僵硬,就要做些全身能運動到的功法,或是按摩之類的。

飲食養生 : 除上述蛋白質、維生素攝食外,可吃生薑、桂圓、紅棗、核桃、人參、五味子、山藥、百合、蜂蜜等滋補食物,或飲用四物湯或八珍湯補氣血。

(2)真心懺悔赦因果

對於過去無知與無明,所犯下的過錯與罪行,事後您能坦然悔過前愆,並開始茹素宣示不再重犯殺業,誠屬難得 ! 當知一切善根從慚愧生。一切惡業,從懺悔滅。罪由心生將心懺,不再新造諸罪業,確實從起心動念間滅除,心若滅時罪亦亡,心亡罪滅兩俱空,是懺悔的真正意義。換言之,罪業的本性是空的,會受報乃因心不空、起心動念不清淨所招感。若心對人事物能無執著、無分別,甚至沒有心,無心就無我,無我當然亦無罪業的果報體,當下即是解脫,這是證阿羅漢果者的境界。

俗話常說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只是時候未到,也就是說因緣會合時,就一定產生果報。因此對於因緣果報也要有正確認知,因是因,緣是緣,果是果,因也要有助緣才能成就果報;有因沒有助緣是不會成就果業。

您信中提到已守五戒,是否經過正授五戒的儀軌 ? 若已正受五戒,您必定在佛菩薩的作證及加持下,慚愧懺悔告白並納受清淨戒體,當知戒為一切菩提根本,能增長一切諸善行,讓自己切斷所有的惡因和惡緣,保有清淨心精進修行,成就善的因緣來轉變果報。持守五戒,具有了生脫死、超凡入聖、成佛種智之殊勝功德。

(3)淨心誦經功德迴向

既然是夫妻,不管問題來自您或是您的先生,這都是您們的共業。業障能障礙當事人的學業、事業、道業、家庭、及身體的健康。若您們可以誠心共修誦經,求佛力加持功德迴向,當然力道會更殊勝。

I.  化解嬰靈執著(1)首先抄寫《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寫好後火化給嬰靈(呼叫某某(自己名)未出生子女),以此功德增長智慧,不再執取人世間種種事宜。(2)每日讀誦《般若波羅蜜多心經》21遍,迴向給嬰靈,呼叫某某(自己名)未出生子女,注意最後咒語唸法:(不懂時,要上法爾網學密教悉曇字母讀法)

揭諦 揭諦 波羅揭諦 波羅僧揭諦   菩提  薩婆訶

gate   gate     pragate        prasa{gate     bodhi  svāhā

II.  化解冤情、超度:每天唸7 ~ 21遍「一切如來心秘密全身舍利寶篋印陀羅尼」,迴向給嬰靈,迴向時呼叫某某未出生子女。(不會唸時,要上法爾網站「密教悉曇」中學習此咒,要持咒最好能先皈依三寶,不能找到出家師父皈依時,可以網上先方便對著佛像皈依,以後再找機會補辦皈依。)

III.  協助嬰靈成長:讀誦「佛說長壽滅罪護諸童子陀羅尼經」一遍,迴向給嬰靈,迴向時呼叫某某未出生子女。(本咒法爾網站還未 po上,若不會唸可以跳過,以上面咒語就可以了。)

除此,也可以加唸「南無地藏王菩薩」佛號,每唸完數百、千聲,迴向給嬰靈,迴向時呼叫某某未出生子女,功德圓滿可以皈依於地藏菩薩座下。

以上提供您參考,願能幫助您化解問題。

最後,若雙方家長都期盼抱孫子的話,您若能恭敬持誦《妙法蓮華經普門品》並時時淨心念「南無觀世音菩薩」名號,求「觀世音菩薩」賜給您小孩,能如是殷勤禮拜及盡心受持,福不唐捐。 謝謝您的mail

參問小組 回函 2010.12.18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