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居家初學佛如何修行對身心有利?

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張玄祥)撰 


四三五參問:

尊敬的張老師:

您好!

我是大陸的一名有心向佛的弟子,我現在湖南常德,陰曆五月十五號就要到常德乾明寺作皈依。

我先簡單介紹一下自己,因自己從小父母離異,跟媽媽一起生活,所以自己性格很要強,從小讀書就很用功,學習努力爭第一。後來高中時候身體不好,主要是吃了東西後右腹部不適,疼痛,有時候不適的感覺會放射的背部,右邊的脖子,醫生檢查沒有找到病因,先是當胃病治,很痛苦,當時就是不能坐,非要站著或躺著才舒服,當時學業也耽誤了不少,那個時候對自己的人生很絕望,感覺老天太不公平了,沒有給我一個溫暖的家庭,又毀了我的身體。後來還是慢慢堅持考上了大學,但是病痛也一直折磨著我,後來偶然的機會碰到了一個治療膽結石的醫生,說我像膽囊炎上的病,檢查了沒有膽結石,說我的膽囊收縮功能差,吃了他開的中藥後,症狀緩解了很多(以前吃胃藥都沒有什麼直接的效果)。但是一直到現在還是沒有根治。醫院也檢查了,作胃鏡作B超,都沒檢查出問題。但是這種右腹放射到背部的不適感覺一直伴隨著我。

09年結婚後,本來以為自己生活會過的很幸福,誰知道年我岳父家裡出現了債務危機(他們瞞著我,之前我是不知道的),而且連累到了我,所以那段時間我對自己的婚姻很失望,覺得人都是為自己,沒有人可以相信,但是老婆已經懷孕了,我不想讓孩子重複我的人生,所以沒有離婚,但是我心裡還是很痛苦,好像別人都對不起我似的。

正是在這種情況下,2010年初我接觸了佛法,可能當初是為了逃避現實吧,想尋求精神上的解脫,因為現實總是不那麼完美。因為從小都是接受的唯物主義無神論的教育,所以沒有真正的信仰。後來佛學書籍和相關的影視作品看多了,才知道佛所說的都是真實不虛的,人世間處處充滿了痛苦,世尊早在2500多年前就看破紅塵了,才知道我所經歷的是我們這個婆娑世界避免不了的。現在我知道,我身體的痛苦應該是一種業障病,自己嗔恨心太重了,可是長久以來的習氣,想完全放下太難了。我在想,如果早一年接觸佛法就好了,可能自己不會結婚,可能會走一條不同的道路。

以上是我前30年人生的總結吧。

我想請教老師的問題是:

1.我身體上的痛苦有沒有好的應對辦法?

2.在我這裡想找一個善知識解惑太難了,大陸的寺廟金錢氣息太濃了,沒人願意理你,很多問題都不知道該找誰傾訴。像我們這種既要工作又要生活的人,如何在現實生活中修行佛法?

3.張老師關於禪修基礎的書籍,我們大陸的弟子怎麼才能購買?

 

師答:  

Denis大德:

南無阿彌陀佛!2010622mail收悉,現在回答您所提的問題。

1.     我身體上的痛苦有沒有好的應對辦法?基本上西醫儀器檢查沒問題,又您在吃些中藥後已有改善,那是血氣不通的問題,因中醫偏向於經絡的調理。這種右腹放射到背部的不適感覺,要注意肝經、膽經、膀胱經等經絡的按摩,自己看些經絡推拿按摩的書籍、圖片或網文,自己當醫生用氣功療法來處理。飲食上不要忌諱吃些油脂的食物,脂肪可以刺激膽囊的分泌膽汁。

2.     在我這裡想找一個善知識解惑太難了,大陸的寺廟金錢氣息太濃了,沒人願意理你,很多問題都不知道該找誰傾訴。像我們這種既要工作又要生活的人,如何在現實生活中修行佛法?心地即是道場,佛法就從內心中求,要得平安也是,心要能平安,身體血氣就要足夠,所以您可以練氣功開始或打太極拳也行,身體有點氣機,心理就會樂觀一點。大陸深山裡有很多寺廟名山,都有很好的修行人,您要找真正的修行人要入山去求。平時居家一句佛號不離口,也可以得到佛光的加被,所以您可以規定自己每日唸幾千聲佛號,不能打妄想中唸佛,要很專心的唸佛,唸完後記得將此唸佛功德迴向給一切眾生。

3.     張老師關於禪修基礎的書籍,我們大陸的弟子怎麼才能購買?本中心一切書籍都是結緣品,您只要把姓名、地址、郵編與取件通知電話等mail過來,我們就會為您寄去。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