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請老師開示四念處的修行法要!!!


四三二參問:

尊敬的法爾老師大德們:大家好!

很久沒和大家聯繫,值此國慶佳節向各位同修大德問好,願大家法喜充盈,早日見道。尤其願張老師健康長壽。

學生現在修行已比以往好一些了,記得最初和老師通信,老師教我可以修習四念處,止觀等禪修法要,那時我還沒有聽說過什麼是四念處?現在有了一些瞭解,也決定好好修習,但是我身邊沒有明眼的老師,所以只能麻煩老師為我開示:我在身念處的修行中上網看了一些資料,我尤其喜歡一位叫做空海(維傳)法師的作品,我不是很瞭解他,但他的作品我看了很有感觸,他要求生活中的修行要時時刻刻都活在當下,每一處巨細都要清楚明白,要真正的身心合一去處世生活,我現在就是不能完全掌握這個當下的心是什麼樣的,是不是另有一個能看見我的所思所做,那個時刻知道我在幹什麼?我現在就是想先把禪好好的再生活中應用,偶爾坐會兒禪,還是等浮動的心在生活中能穩定了,我再去深入坐禪,因為我身邊沒有老師的指導。所以這次就麻煩老師能為我開示四念處的最初修行應如何把握這個心(當下)?讓我沒有懷疑的走下去。

     致禮!      感謝老師!!!

        

師答:  

陶大德:

阿彌陀佛 !20091002mail收悉,因無空回mail,延宕至今,尚請見諒。您所說的法師開示的是有點修行人用的方法,您連打坐的開始都沒有,怎能知道如何活在當下,不能有兩個心怎知如何活在當下,所以難怪您搞不懂何意。四念處修持是基本修行入門,靜坐、盤腿,或是正襟危坐,都可以觀自己呼吸進出,以及身體的觸覺變化,身體有如何痛處等,或於坐中用心體會於四周人事物動態而不失自心。初學者先建立丹田氣機(南傳輕鬆觀法)─正襟危坐專住於呼吸,心觀鼻孔「人中穴」處,空氣之進出。雙腳叉坐,專住於呼吸,心觀鼻孔「人中穴」處,空氣之進出。用如意坐法,專住於呼吸,心觀鼻孔人「中穴」處,空氣之進出,直到上盤之腳膝蓋下降至另隻腳底貼住。心觀鼻孔「人中穴」處,空氣之進出。再學習用「金剛跏趺座」,先用「金剛半跏趺」,即單用右腳盤上,狀如如意座。練習到上盤腳之翹高膝蓋,下降至另隻腳底貼住,如此才可以進行正式「金剛跏趺座」。心觀鼻孔「人中穴」處,空氣之進出。「金剛半跏趺座」完成後,再將左腳舉上右腿之上,盡量往上、往裡靠上,完成後即是正確的「金剛跏趺座」,諸菩薩如來都是以此坐姿住於定中。心觀鼻孔「人中穴」處,空氣之進出。

若您還不懂四念處如何修,就要看《打坐入門》一書,裡頭有此修持法門。若要此書,請把您的姓名、地址、郵編、取件通知電話mail過來,並說明索取何書,我們工作人員就會為您寄去。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