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怎麼找個合適自己根器的法門呢?

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張玄祥)撰   


四二八參問:

張玄祥老師,法爾的諸位大德、老師、菩薩!你們好!

弟子深感慚愧!弟子XX2007年皈依藥師佛以來,疏於精進,深感人身難得,怕這世了不了道,下世保不住這人身,不能聽聞佛法,所以一直心懷愧疚和懊悔!

弟子前幾年曾讀道家的書,對於修丹,長生不老,修仙之術較感興趣,於是開始修習氣功和盤腿,開始練呼吸,但可能修習不當,未覺的有成效,就是肚子變大了,可能是因為腹式呼吸,和專注于下丹田的緣故吧。後來接觸了佛法後就不修了,但是還是一直練習盤腿。剛開始是單盤,很痛苦,後來就好了很多,然後盤腿時間也變長了。到現在能雙盤了。但時間還是較短,也就十幾二十分鐘左右,離兩個小時還很遠。

弟子通過看書後,開始自行修習安般法,白骨觀,念佛,但是都不見消息。弟子在修習安般的過程中,曾在幾次打坐中出現意識和身體脫離的感覺(不知道形容得恰當還是不恰當),但是妄想還是很多,不能專一,但有時上座時間比較長,有一個多小時。後來因為發覺自己看女孩的時候,容易起邪念,於是開始修白骨觀,但是很沒有成效,連第一腳骨都觀不起來(慚愧),而且觀不起來的時候,心中較煩躁,就坐不下去了。再後來看書,說念佛往生比較穩當,比較適合末法時代的眾生,然後發願往生東方淨琉璃世界,於是開始念佛,但是念佛容易打瞌睡,念著念著就控制不住自己爬上床睡覺了,然後第二天就很懊悔,很慚愧,覺得自己很沒有用,身見放不下,心中慚愧。

請問我怎麼能找到一個合適自己根器的法門呢?弟子身邊沒有老師指導,像這種情況我該怎麼辦呢?

信為道源功德母。弟子覺得自己信根不具,看身邊的人老去,死去,知道生命無常,而且人身難得,但是自己卻沒有痛念生死,還在被自己的妄念所轉,沉迷於七情六欲中。請問如何培養自己的信根,能夠使自己不斷精進,修行佛法呢?

末法年代,開悟的人越來越少了,弟子一直覺得自己愚昧,不知道這世能不能開悟,找到自己的本來面目,但是弟子十分想知道我是誰,為什麼來到這個世間上,請問我該怎麼做才能找到真正的自己呢?

弟子深怕自己人身不保(十善業還做不到),下世會墮入下三道,弟子時常想懺悔,但是不知道怎麼做才能做到真正的懺悔?請老師不吝賜教!

眾經千百劫,所造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請問懺悔能不能消惡業呢?有些書上寫是消業障,如果真是這樣那業障是什麼意思呢, 跟業不一樣嗎?

最後弟子再次感謝諸位老師的悉心的幫助和指導,期待你們的回信!

阿彌陀佛!

      

師答:  

林大德:

阿彌陀佛!2009914mail收悉,您心裡常想生死,表示是有善根,祇是沒有找到適當的師父可以教導您。您的問題回答如下。

1.     弟子林少周自2007年皈依藥師佛以來,疏於精進,深感人身難得,怕這世了不了道,下世保不住這人身,不能聽聞佛法,所以一直心懷愧疚和懊悔!知見上要上法爾網站看想要看的文章,譬如說如何用金剛經來修行等,您可以來要《佛門禪修與色身功用行》打坐基礎的書,請把姓名、地址、郵編、取件通知電話等資料mail過來,說明要什麼書,我們就會寄去。

2.     弟子前幾年曾讀道家的書,對於修丹,長生不老,修仙之術較感興趣,於是開始修習氣功和盤腿,開始練呼吸,但可能修習不當,未覺的有成效,就是肚子變大了,可能是因為腹式呼吸,和專注于下丹田的緣故吧。後來接觸了佛法後就不修了,但是還是一直練習盤腿。剛開始是單盤,很痛苦,後來就好了很多,然後盤腿時間也變長了。到現在能雙盤了。但時間還是較短,也就十幾二十分鐘左右,離兩個小時還很遠。呼吸方法用力是不對的,所以肚子變大了,呼吸只能順其自然,不是故意把肚子用力鼓起。只要專注一念,簡單做進氣出氣就可以了,這樣日子久了,丹田自然會形成的。至於盤腿要慢慢練,不然大禮拜可以幫助您改善身體契機,大禮拜方法之文章,不久將上網,屆時您可以參用。(註:《打坐入門》上下兩冊的新書已出版,更能使初學者順利上路。)

3.     弟子通過看書後,開始自行修習安般法,白骨觀,念佛,但是都不見消息。弟子在修習安般的過程中,曾在幾次打坐中出現意識和身體脫離的感覺(不知道形容得恰當還是不恰當),但是妄想還是很多,不能專一,但有時上座時間比較長,有一個多小時。後來因為發覺自己看女孩的時候,容易起邪念,於是開始修白骨觀,但是很沒有成效,連第一腳骨都觀不起來(慚愧),而且觀不起來的時候,心中較煩躁,就坐不下去了。再後來看書,說念佛往生比較穩當,比較適合末法時代的眾生,然後發願往生東方淨琉璃世界,於是開始念佛,但是念佛容易打瞌睡,念著念著就控制不住自己爬上床睡覺了,然後第二天就很懊悔,很慚愧,覺得自己很沒有用,身見放不下,心中慚愧。您打坐狀況不是意識與身體脫離,只是有點氣壓延腦失去知覺而已,談不上什麼境界。您心術不正,是過去世所熏習,看女孩有邪念,那是很不好的,若是練功有成就後,更容易著於女色,這樣反而害自己,害別人,甚至於著魔。您要多唸佛號,或觀世音菩薩聖號,這樣可以消您業障,走路、坐車、…任何時間,有空就提起一念來唸佛,不是要睡前唸起聲,睡前唸佛當然就想睡覺了。白骨觀是有氣感的人在修的,初學者修白骨觀只是自討沒趣,當然觀不起來,這要長期打坐有成後,才可以來觀白骨觀。

4.     請問我怎麼能找到一個合適自己根器的法門呢?唸佛是對於您最好的,您唸佛的方法不對,所以會想睡覺。您要吸一口氣後微聲唸佛,唸到沒氣感時,再吸口氣再唸,這樣您一口氣也許可以唸到十幾、廿聲,慢慢再增加次數,這樣您就會體會唸佛的好處,簡單易行有效。若境界再高一點,就可以用無聲念佛,即是用心念佛,然後用一個覺心來觀照念佛的念頭,這樣也可以身心都能得力。

5.     弟子身邊沒有老師指導,象這種情況我該怎麼辦呢?先去皈依三寶,之後,常念佛念法念僧,若能再受戒,依戒而修,這樣諸佛菩薩就是您的老師了。重要的事是不要想要神通,就不會為魔所趁,若是身體氣的問題,不管它也可以,過一陣子就會過去的,若真有問題可以再來mail問就好了。

6.     信為道源功德母。弟子覺得自己信根不具,看身邊的人老去,死去,知道生命無常,而且人身難得,但是自己卻沒有痛念生死,還在被自己的妄念所轉,沉迷於七情六欲中。請問如何培養自己的信根,能夠使自己不斷精進,修行佛法呢?您過去世非佛弟子,所以信心起不來,您要去找位法師皈依三寶、受持淨戒,之後要常行六念法(美日要常念佛、念法、念僧、念戒、念施、念天),然後就會慢慢起信心了。

7.     末法年代,開悟的人越來越少了,弟子一直覺得自己愚昧,不知道這世能不能開悟,找到自己的本來面目,但是弟子十分想知道我是誰,為什麼來到這個世間上,請問我該怎麼做才能找到真正的自己呢?連證得三達智者(宿命通知過去、現在與未來)都沒有了,哪裡有人於末法時期可以明心見性。佛說:「我般泥洹後,當復有三千比丘尼,有千八百比丘,奉持是法律,皆得阿羅漢。未世時當有八萬比丘尼,有七百六十比丘尼,奉是法律經皆得阿羅漢。其餘者却後百三十劫,當復奉是法律,當復得阿羅漢。」末法時期男生悟道反而比女生要少,說要能明心見性就只有出家受具足戒而修,再加上正確的禪定力練心,才能有成就。總之,您想得太多了,連唸佛都不能專心唸,還想要開悟?還是好好持名唸佛號,以「只問耕耘,不問收穫」的心態好好用功就好了。

8.  弟子深怕自己人身不保(十善業還做不到),下世會墮入下三道,弟子時常想懺悔,但是不知道怎麼做才能做到真正的懺悔?請老師不吝賜教!眾經千百劫,所造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請問懺悔能不能消惡業呢?有些書上寫是消業障,如果真是這樣那業障是什麼意思呢,跟業不一樣嗎?業有善業與惡業,業障當然是不好的果報,所以才說是業障。因果是律律不爽的,今生沒有完全可以消掉業障的可能。修行人是要累劫修,是要練習業障來時能坦然去承受,若您有業障,要在佛菩薩面前誠心懺悔,痛哭流涕,表示真懺悔,真正的懺悔是不再犯同樣的錯誤,這才是真懺悔。這樣真懺悔後,當業障來時就會有菩薩保護著,被打也較能承受得了。證到阿羅漢果者,因過去世殺了人,當生還是有被打死的,只是死對他已不恐懼,因證得無有恐怖心了,這就是阿羅漢,但還是要受果報哩。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