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天天手淫又能專心「活在當下」,此心境是什麼感受?


四二七參問:

老師您好∼

 1.小弟我今年22歲,瘦又體弱多病,對灰塵過敏、鼻中隔彎曲有時睡前會鼻塞,怕冷不怕熱,吃維他命或中藥就上火、腎臟後腰會酸、尿中都是維他命的藥物色,睡也不好、精油、溫奶、補助睡眠茶都試過也無效,不曾感覺睡好覺過∼精神也差,唉!每日手淫的情況也想改掉! 這一定有所影響!

 2.出生密教家庭,20歲開始學佛,每日念經,短至普門品、長至地藏經都ok,會膩所以常換經典,一直尋找某日會因哪句話或文字而覺醒,常聽淨空法師講經,吳九箴老師寫的書而醒悟,624那篇,也感謝老師的回復,等級比較厲害∼但我不執著文字,喜歡去抓文字裡看不到的感覺∼

3.我常在佛堂說,請諸佛菩薩護法神護祐,引導弟子走向正確的道路,有任何疑問時這樣詢問,幾乎都短時間內解套,除非不合理的事物,感覺一切還蠻順的,就算有逆境也是一種考驗,更加強讓我學佛的信心,可是有時又會失去信心,佛經我看不懂也怕誤解,所以我都看解釋過的,但我現在好像能夠知道,文章裡哪句話是能讓自己提昇的重點,哪些不是∼並非硬撐去照單全收!

 4.我沒什麼朋友,也不知道要說什麼,很多事剛起頭或一半就發現結果原來是這樣,就不想去做了,但有時候受誘惑而繼續做下去,但又會失去信心回頭不做,感覺很空虛、無常、無聊,佛法應該能夠帶給我解脫才對,如果靜坐中有所成果,或許我有很多時間會做下去吧∼但我不會迷失永遠的坐!如:受女孩誘惑,但就算得到如此,婚後也不等於幸福,應會常有爭執礙事,除非有同修增上緣份才能和樂,但病痛臨終時又不捨分離,短暫時間為何明知如此這樣還要在走一遭?

 5.日常生活24時都在修行,並非只在佛前念經打坐才算修行,所以很喜歡專注、正念、四念處、覺知、覺醒等,能用在日常生活中專心活在當下,當專注一件事時,都會有很大的潛力,所以我喜歡看這些書籍比較實用,但總不知這些名詞真正的感覺是什麼,若用在念佛時,簡直句句都是真修行,而不是喊破喉嚨也枉然!所以我將感受給表達出來讓老師替我解疑∼

 (1).妄念、妄想有何分別?念頭無法停止、發生時,不能壓抑不想,反而會越想,如:想忘掉某人;若念頭看成水流,即流過後會有一種念頭即停止不動,不想的感覺,此感覺當注意到時便又繼續亂想,要如何延長此感覺?

(2).聲音影像在腦中出現時,若內心無意識順著去唱去想,當覺知才後悔剛在想什麼?  不怕念起只怕覺遲∼這又是?

(3).若是沒事找事攀緣想,如行程規劃、豔遇、想改變過去、解說善知識給他人聽前的模擬,包含寫此信前的草稿! 這又如何?

(4).當念頭停止不想的感覺延長後,忽然間有細小的念頭自己跑出來,逼迫意識去想,如薰習出來的音樂會自唱!是否改24時放佛號來改正? 這很難纏呢∼如往生者的念佛機

(5).外緣善惡好壞對立來干擾我時,內心若能如如不動,這又叫什麼?  跟上面不一樣呢∼電視新聞最好的例子

(6).觀想佛像時,若佛臉自行變成惡臉,這該怎辦?

(7).如何活在當下?刷牙時很專心,沒有過去未來的想法∼

(8).若說時時刻刻觀呼吸,可是我在忙啊,還要有意念去注意呼吸,很累不是嗎?

(9).我認為世上很多事情都是直接說結果,並沒有說基礎和基礎中的基礎∼

例如活在當下∼ 做什麼事時就專心眼前的事,很多人這樣乎口號,甚至說自己都沒在想東西,但是就沒辦法靜坐吧∼我的腦袋可是時時刻刻都不曾停止,實在讓我頭痛無法安心∼精神上也大受打擊∼

A.首先要先覺醒,能夠看到自己的妄心在運作!真心觀妄心,要發現有兩個心!不是嘴說我懂∼ 妄心=念頭?

B.再來要知道讓妄心停止的感覺是什麼,想辦法讓它延長秒數,此感覺類似靜心沒念頭!

C.最後要能夠在醒著時知道,秒秒的念頭在想什麼,不要無意識∼  目前我只學到這裡,我想應該還有很多小步驟∼

 以上感老師的指導∼

2009/8/26

      

師答:  

黃大德:

阿彌陀佛!200992mail收悉,您的mail延至今才回,怠慢之處尚請見諒。您所提問題回答如下。

1.     小弟我今年22歲,瘦又體弱多病,對灰塵過敏、鼻中隔彎曲有時睡前會鼻塞,怕冷不怕熱,吃維他命或中藥就上火、腎臟後腰會酸、尿中都是維他命的藥物色,睡也不好、精油、溫奶、補助睡眠茶都試過也無效,不曾感覺睡好覺過∼精神也差,唉!每日手淫的情況也想改掉! 這一定有所影響!當然有大影響,身體不好又每日手淫,真佩服您,不會為自己身體好好想一想,惡性循環,所以沒完沒了。您說自己體瘦、體弱多病,又對灰塵過敏,怕冷不怕熱,這當然先天不足,後天又失調,所以導致意志力薄弱,這是必然的。

2.     出生密教家庭,20歲開始學佛,每日念經,短至普門品、長至地藏經都ok,會膩所以常換經典,一直尋找某日會因哪句話或文字而覺醒,常聽淨空法師講經,吳九箴老師寫的書而醒悟,624那篇,也感老師的回復,等級比較厲害∼但我不執著文字,喜歡去抓文字裡看不到的感覺∼很難想像已學佛又誦經,卻不知愛惜身體。所謂密教者是依護法神為本尊,用來幫助自己修心有性,若自己沒有空無、清淨自性的體驗與實證,當然就會被其他鬼神所欺負。所以您的手淫習氣,也許是受外在非人眾生的影響,它們不是要整您,就是要吃您的污穢物。∼但我不執著文字,喜歡去抓文字裡看不到的感覺∼只會說但做不到,沒有什麼意義?若您真的能從了義處下手,這樣也不致於導至今天這種困局了。

3.     我常在佛堂說,請諸佛菩薩護法神護祐,引導弟子走向正確的道路,有任何疑問時這樣詢問,幾乎都短時間內解套,除非不合理的事物,感覺一切還蠻順的,就算有逆境也是一種考驗,更加強讓我學佛的信心,可是有時又會失去信心,佛經我看不懂也怕誤解,所以我都看解釋過的,但我現在好像能夠知道,文章裡哪句話是能讓自己提昇的重點,哪些不是∼並非硬撐去照單全收!像您這樣的行為,身心都不淨,諸佛菩薩怎會護佑,若會護佑也不至於落到此地步,心不淨、身不淨,只有邪魔才會喜歡,也許正是這些眾生再為害您呢,所以趕快覺醒,好好過個正常人的生活,朝空無為的正確方向好好走,多多誦《金剛經》吧!不要再搞什麼密法了。

4.     我沒什麼朋友,也不知道要說什麼,很多事剛起頭或一半就發現結果原來是這樣,就不想去做了,但有時候受誘惑而繼續做下去,但又會失去信心回頭不做,感覺很空虛、無常、無聊,佛法應該能夠帶給我解脫才對,如果靜坐中有所成果,或許我有很多時間會做下去吧∼但我不會迷失永遠的坐!如:受女孩誘惑,但就算得到如此,婚後也不等於幸福,應會常有爭執礙事,除非有同修增上緣份才能和樂,但病痛臨終時又不捨分離,短暫時間為何明知如此這樣還要在走一遭?異性的問題,這是緣份的問題,不是您想要不要的問題,若自己能控制淫欲心,講這種話還滿合理,但您常氾手淫,不如早點結婚算了,過一個正常凡人的生活,不要求成聖了。

5.     日常生活24時都在修行,並非只在佛前念經打坐才算修行,所以很喜歡專注、正念、四念處、覺知、覺醒等,能用在日常生活中專心活在當下,當專注一件事時,都會有很大的潛力,所以我喜歡看這些書籍比較實用,但總不知這些名詞真正的感覺是什麼,若用在念佛時,簡直句句都是真修行,而不是喊破喉嚨也枉然!所以我將感受給表達出來讓老師替我解疑∼能專注一件事上,應是屬於非常人,但您卻專注於每天殘害自己一次(手淫)。像這樣道理能講得頭頭是道,行為卻不是這回事,這是什麼心態呢!是著魔難而不自知,只能這樣跟您說了。您於佛法的名相知道多少?一般人所謂正念是指無漏作意相應的明記不忘之念,其正念體性是依念根、念力才有正念。而真正住正念者,要依止觀而修,於此所起勝慧,轉成上品上勝上極,或能圓滿極圓滿,名具正知。有具正知後,依彼觀行者,具念隨念,專念憶念,不忘不失,不遺不漏,不失法性,心明記性,名具正念。以上得之,才是正念心,有正念心,就能過目不忘了,就成聖人了。

6.     妄念、妄想有何分別?念頭無法停止、發生時,不能壓抑不想,反而會越想,如:想忘掉某人;若念頭看成水流,即流過後會有一種念頭即停止不動,不想的感覺,此感覺當注意到時便又繼續亂想,要如何延長此感覺?妄念是深層意識的境界,妄想是凡夫人的境界,天天想的都是周遭的事,每日人事物等事,這就是妄想。您不認真修行,是不會懂的這些境界的。不打開本來,誘發妄念後讓其如瀑流般,然後能修得到妄念停止而無念,這樣才真的得悟自性、真如,您要能真的得悟自性真如,就不會再有妄念了。但妄想是您要停止想念,就能停止想念,但一下子能不想,過一下就又開始想了,因這是凡夫人的境界。若是妄念如瀑流般,這不是壓抑不壓抑的問題,也是不必壓抑,也壓抑不住,只有時間能解決此問題,就是讓法塵自然落謝,就能達無念之境了,之後,有因緣時又有妄念,此時妄念是為覺知境也,非真實妄念也。

7.     聲音影像在腦中出現時,若內心無意識順著去唱去想,當覺知才後悔剛在想什麼?不怕念起只怕覺遲∼這又是?像神經病一樣,若不好好修心養性,再失態一點,可能被家人送去精神病院。所以心裡可以亂,但不能表現在語言、行為上,所以呢!不能覺遲喔,一起念都要能知悉而只觀其境,不能隨緣造作。

8.     若是沒事找事攀緣想,如行程規劃、豔遇、想改變過去、解說善知識給他人聽前的模擬,包含寫此信前的草稿! 這又如何?這是無事找事,徒增煩悶,增加墮落而已,不會如何。若真要知道又會如何?這種與無為法背道而行者,不是自己神經錯亂,就是著魔結尾,最後不知自己是老幾了。

9.     當念頭停止不想的感覺延長後,忽然間有細小的念頭自己跑出來,逼迫意識去想,如薰習出來的音樂會自唱!是否改24時放佛號來改正? 這很難纏呢∼如往生者的念佛機。對!用佛號取代之。這時念佛是自性念佛,也是清淨心念佛,這樣妄念或妄想是不可能侵入得了的。

10.  外緣善惡好壞對立來干擾我時,內心若能如如不動,這又叫什麼?  跟上面不一樣呢∼電視新聞最好的例子。這正是凡夫的反應,您不可能如如不動,不動僅一剎那,幾秒鐘後還是再應緣,因您非真正修禪定的。內心若能如如不動,就無所謂外緣善惡好壞對立來干擾,諸法平等故,何法有來干擾?坦然面對就好了。

11.  觀想佛像時,若佛臉自行變成惡臉,這該怎辦?這正是有邪魔在作怪,以般若智觀其無所有不可得即可,不必起恐怖心,想想佛臉與忿怒臉有何不同?法法不是本來平等無二,是人妄分別而已。但這是較難修,慢慢適應度過。

12.  如何活在當下?刷牙時很專心,沒有過去未來的想法∼只會專心刷牙,不會事事都能活在當下,怎麼辦?這正是要禪修,每件事都要能這樣去辦。

13.  若說時時刻刻觀呼吸,可是我在忙啊,還要有意念去注意呼吸,很累不是嗎?忙就不必常做觀呼吸,也做不到時時刻刻都在觀呼吸。有空時,要休息時,就可以專注地觀呼吸,攝心入定耶。

14.  我認為世上很多事情都是直接說結果,並沒有說基礎和基礎中的基礎∼例如活在當下∼做什麼事時就專心眼前的事,很多人這樣呼口號,甚至說自己都沒在想東西,但是就沒辦法靜坐吧∼我的腦袋可是時時刻刻都不曾停止,實在讓我頭痛無法安心∼精神上也大受打擊∼您業力深重,自己禪修可能救不了您,還是老實地唸句佛號,唸個數百萬聲佛號,請佛慈悲攝受吧!

15.  首先要先覺醒,能夠看到自己的妄心在運作!真心觀妄心,要發現有兩個心!不是嘴說我懂∼ 妄心=念頭?依您來講妄心就是念頭,聖人是在有外緣時才有念頭,這是緣起法,但您的緣起法是來自於自己的妄想。

16.  再來要知道讓妄心停止的感覺是什麼,想辦法讓它延長秒數,此感覺類似靜心沒念頭!不是像您主觀意念強迫讓心停止,這種情況就是說能讓心停幾秒、幾分鐘又有什麼用,這樣說來很幼稚,不懂禪修,又好思惟,標準的胡思亂想。內在法塵要能讓它自然滅,不是用壓抑的,拿石頭壓草可以讓草不生嗎?等您打開心以後,才來談此問題可也。

17.  最後要能夠在醒著時知道,秒秒的念頭在想什麼,不要無意識∼目前我只學到這裡,我想應該還有很多小步驟∼建議您出家去學南傳的戒律法,然後找個師父好好帶您好好禪修,不要再自言自語了。對不起!您所提無法仔細回答,太耗費時間了。阿彌陀佛!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