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參 --

            幾次試著做短期間斷食的感受?


四二二參問:

尊敬的老師:

您好!

收到老師的書籍,如獲至寶。真想爭分奪秒整個看一遍,以後遇到問題就知道到哪裡找答案。無奈公事、家事一起湧來,每天象被事情、時間趕著走似的;又收到老師回復的郵件,弟子感動之餘心裡充滿慚愧。老師的開示中,我讀出了老師的慈悲心、度眾心、對弟子的關愛及殷切希望。上封郵件,因不知能否辦理郵購,所以沒有寫位址。老師卻很快地把書寄了過來,弟子的感動並不止這件事的本身,背後的內涵弟子將永遠銘記在心。老師的言傳身教,將激勵我不懈的去努力追求。

老師的開示,使我明確了目標,也明白了自身的問題所在。我今年已經47歲了(有少水魚的感覺),近幾個月來,隱隱感覺有一種急躁情緒,以前是修身方面用功用不上力,現在感覺可以用上點力,但把握不準方式是否對,還請老師指點迷津。

過去的三年一直是忙忙碌碌,這樣的事情大概還要持續半年,為孩子也為自己。身體不停忙事情的時候,心不會胡思亂想。身體疲勞的時候躺下休息,如果心念、思路清晰,就會反思一些問題,遇到一些煩惱的事情大多能想得開,有很多時候是在思維狀態下入睡的,有些世間俗事或修行方面的問題,會在夢中得到啟發或知道是怎麼一回事。打坐修身用不上力,是打坐時間短,剛上座時心不易靜下來,心靜下來身體沒動靜,心會急躁,平時很少有閒置時間用來打坐。

從四月份開始斷食兩天,五月份開始過午不食,並有三天斷食,六月份有四天斷食,身體氣機比以前有明顯進步。三天斷食有對治一次嗔心,四天斷食下腹部有幾處痛點,疼痛消失後,腹部氣機較順暢。斷食時並沒有認真禪修,只是讓身心嘗試一下對斷食的感覺及反應,所以感到很輕鬆。一般情況下,我是一個星期休息一天,如果兩個星期連在一起休息兩天,就可以進行三天的斷食。

有一個問題至今想不太明白,以前有可能貪吃,不等饑餓就吃東西,所以很少有饑餓感,受戒後,過午不食或斷食期間,有虛弱感不曾有饑餓感。吃多了胃脹不舒服,吃少了氣機會較旺,不會有饑餓感。是戒體功德或佛菩薩加持,讓我沿此路走下去嗎?不得而知。在早上七點至中午十三點,仍有很強的貪吃欲望,貪吃的習氣依然存在,中午十三點以後很少有吃的欲望,對飯菜及零食的色香味不再執著(有一次吃飯時,對酸甜苦辣的味道只有一個感覺)。如果吃飯只是為了身體的需要,做功夫時豈不是要省去很多事情。

我現在還沒有機會進行更長時間的斷食,因此想再堅持一段時間過午不食,我一定會謹記老師的教誨,補充足夠的維生素,平時注意飲食的品質,盡可能避免營養不良及胃部不適,請老師放心!

老師對於我遇到的一些問題及境界的開示,使我不再疑惑,進一步認識到佛法的博大精深及不可思議。近些天,我對於時間、空間、世間、涅槃有了更深的認識,有了很多新的發現。因沒有時間認真反思,有點顧不過來、不能齊頭並進的感覺。迷茫時有老師為我指明方向,疑惑時有老師為我解惑,平時有老師的書籍作為行動的指南,不努力用功愧對師恩。

 末學 聞XX 敬上

2009721

    

師答:  

聞大德:

阿彌陀佛!2009721mail收悉,這段期間較忙,所以又沒有回mail,今天想回點mail,卻是輪到您了,知道您的近況,只要平常心去過日子,平凡中就會顯得自在,解縛脫黏自然而成,所以凡事不要太耽心,平常心就是道。您的問題回答如下。

1.     老師的開示,使我明確了目標,也明白了自身的問題所在。我今年已經47歲了(有少水魚的感覺),近幾個月來,隱隱感覺有一種急躁情緒,以前是修身方面用功用不上力,現在感覺可以用上點力,但把握不准方式是否對,還請老師指點迷津。身體契機有了之後,就能掌握情緒,急躁情緒是潛在習氣,當要覺悟中去斷除,要讓心永遠保持著平和。當事情掌控於外境時,更要能學習等待、不思慮、不憂愁,以平常心對應之,心裡無礙事情自然能轉機,最後您會發現事情並不是您想像的那麼壞。真的遇到事情不能如己意時,當知果報就是如此,暫不能轉境也沒關係,這樣就是在運任自心。

2.     過去的三年一直是忙忙碌碌,這樣的事情大概還要持續半年,為孩子也為自己。身體不停忙事情的時候,心不會胡思亂想。身體疲勞的時候躺下休息,如果心念、思路清晰,就會反思一些問題,遇到一些煩惱的事情大多能想得開,有很多時候是在思維狀態下入睡的,有些世間俗事或修行方面的問題,會在夢中得到啟發或知道是怎麼一回事。打坐修身用不上力,是打坐時間短,剛上座時心不易靜下來,心靜下來身體沒動靜,心會急躁,平時很少有閒置時間用來打坐。禪修打坐久的人,自然有定力去掌握自性清淨心,這是工夫所累積,勉強不得。因您沒有長期打坐,所以遇煩惱不能以平常心去克服,所以有空就要打坐,每天早晚各一炷香,久而久之,定力、煩惱、控制力就會大大地出現。所以修行除心的鍛鍊外,常常打坐也是培養定力的基石。

3.     從四月份開始斷食兩天,五月份開始過午不食,並有三天斷食,六月份有四天斷食,身體氣機比以前有明顯進步。三天斷食有對治一次嗔心,四天斷食下腹部有幾處痛點,疼痛消失後,腹部氣機較順暢。斷食時並沒有認真禪修,只是讓身心嘗試一下對斷食的感覺及反應,所以感到很輕鬆。一般情況下,我是一個星期休息一天,如果兩個星期連在一起休息兩天,就可以進行三天的斷食。您已有數次短期間斷食,可以知道少吃、斷食的好處,修行人斷食期間較易誘發潛在習氣,也可以讓心平穩、自在,遇到煩惱事較能看得開。身體有問題的方面都能加以調順,讓氣自在通順,氣通身體阻塞處就會健康起來。

4.     有一個問題至今想不太明白,以前有可能貪吃,不等饑餓就吃東西,所以很少有饑餓感,受戒後,過午不食或斷食期間,有虛弱感不曾有饑餓感。吃多了胃脹不舒服,吃少了氣機會較旺,不會有饑餓感。是戒體功德或佛菩薩加持,讓我沿此路走下去嗎?不得而知。在早上七點至中午十三點,仍有很強的貪吃欲望,貪吃的習氣依然存在,中午十三點以後很少有吃的欲望,對飯菜及零食的色香味不再執著(有一次吃飯時,對酸甜苦辣的味道只有一個感覺)。如果吃飯只是為了身體的需要,做功夫時豈不是要省去很多事情。守齋戒、常斷食,之後是不能吃太多東西的,不然就會傷及胃部。修行人吃飯只是維持色身活動及修行,不然吃東西是多餘的,若是還很愛吃東西,會障礙身體及修行,這點您已能體會得。至於飯中味道僅有一個感覺是謂一味性,味覺平等性現起,這種現象僅在好狀況時會出現,往後又會失去了。修行人身體無病時食欲特好是會有的,若不守齋戒、不常斷食,此毛病會使您肥胖,最後導致氣機阻塞不通,靈力退失。

5.     我現在還沒有機會進行更長時間的斷食,因此想再堅持一段時間過午不食,我一定會謹記老師的教誨,補充足夠的維生素,平時注意飲食的品質,盡可能避免營養不良及胃部不適,請老師放心!過午不食若不是守菩薩戒律六齋日,會守不長久的,因生活、應酬等等關係,有一、二次打亂了,就會放棄守齋戒。您若能一直守六齋日、十齋日就不錯了。若守齋戒時體力不足,是血壓下降的關係,記得要吃點鹹的乳酪片,可以得到蛋白質營養與鹽份,這樣血壓就不會太低了。

6.     老師對於我遇到的一些問題及境界的開示,使我不再疑惑,進一步認識到佛法的博大精深及不可思議。近些天,我對於時間、空間、世間、涅槃有了更深的認識,有了很多新的發現。因沒有時間認真反思,有點顧不過來、不能齊頭並進的感覺。迷茫時有老師為我指明方向,疑惑時有老師為我解惑,平時有老師的書籍作為行動的指南,不努力用功愧對師恩。佛法是學不完的,今生有幸,大小乘、顯密教等,都是博大精深,都要加以涉入,何時要學何法,冥冥之中都自有定數,您不要以得少為滿足,記得要謙虛學習,常禮敬三寶,贊歎諸佛、菩薩,且要能真正修心養性,不談怪力亂神、不求名聞利養,這樣您每年都會覺得有長足的體驗與進步。謝謝您的mail

           


[ 修身小參 ] [ 問題小參 ] [ 首 頁 ]